兩官署臉書外包「年花六百萬」 藍委:浪費公帑

邱明玉

2014年 02月 11日  11:12

 
 
 
  • ▲陸委會臉書(圖/翻攝自網路)

    ▲陸委會臉書(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邱明玉/台北報導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近日發現,政院各部會近年紛紛架設官方臉書進行政令宣導,原是美意卻淪為消化預算的管道。陳指出,陸委會、勞保局臉書從2011年起委外經營,平均每年編列近三百萬元,對此,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也痛批,這根本是浪費公帑。

陳怡潔說,陸委會在2012年花五百三十萬元委外經營臉書,去年再編兩百三十餘萬元,其中維護管理費約一百八十萬元、廣告宣傳費四十七萬元、人事執行費八萬八千元。陳並指出,大陸控管網路,大陸網友也看不到陸委會臉書,且去年貼文僅四百多則,花大錢目的何在?

不只陸委會,陳怡潔並指出,勞保局2011年開始,以一年兩百六十萬元招標委外經營臉書專頁,三年來累計逾八百萬元,更以限制性招標讓同家公司連續得標。另外,農委會一口氣成立「農人新樂園」、「三七特搜隊」、「科技農企業」等五個粉絲頁,但張貼內容大同小異,一年維護費六十多萬元,至今最多僅累積一萬多人按讚。陳斥政府花錢不手軟的敗家行徑,讓人民更難支持。

羅淑蕾也表示,臉書是反應民意的途徑,怎麼可以外包?此舉根本是把反應民意的途徑關起來,也突顯政府虛應故事,這三百萬根本是沒必要的花費,她痛批政府浪漫公帑。

洩底!孫立群酸:馬總統玩臉書係假ㄟ

2014年02月10日09:00  

即將接任行政院發言人的公平會副主委孫立群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說,他在得知自己新職後即關閉個人臉書,擔心講太多風花雪月「切割不清楚」。主持人周玉蔻追問,總統馬英九、交通部長葉匡時都有臉書,孫說,「臉書要自己經營」,總統怎可能有時間和精力自己經營,「發言人室要有FB,但發言人不應該是焦點,不應該是被討論的人。」把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也給酸了。

周玉蔻指孫立群沒上任就暗批總統和府發言人室,孫可能發現不妙,直說「我也有上去按讚,但後來可能沒按那麼多。」仍帶一絲酸味。孫坦承自己是名嘴出身,現在名嘴很辛苦、取得資訊困難,要講太多議題、無法深入,未來如果行政院長江宜樺同意,不排除上政論節目辯論政策。(王家俊/台北報導)

 

 

替馬總統臉書經營粉絲 搶下台灣臉書廣告總代理
邱繼弘 從臉書手下敗將變盟友

  • 撰文 / 
  • 林宏文、翁書婷
  • 出處 / 
  • 今周刊746期

2011/4/6

前言:近來取得Facebook台灣廣告總代理的聖洋科技創辦人邱繼弘,他創立的推推王(FunP)曾經是國內社交網站的龍頭,但在Facebook襲捲台灣後,兩年內燒掉兩千萬元,為何最後他還能搶下Facebook的台灣廣告總代理?

 

10. 內文:

 

近來,全球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宣布,台灣廣告總代理權將交給聖洋科技公司經營。這家很少人聽過的公司,董事長邱繼弘其實曾是國內網路界的新明星,並且一度是國內最大社群網站推推王(funP)的創辦人,不過,他如今的成功,其實是靠著一番波折才爭取到的。

 

 

 

二OO六年,聖洋科技執行長邱繼弘創辦了社群網站推推王(funP),當時讓眾人眼睛為之一亮,網站開站後,甚至數度因用戶太多而當機,並且獲得經濟部推薦前往矽谷參加頗負盛名的DEMO Show網路創業選秀大賽,而他本人更被譽為台灣最有「錢」途的年輕網路創業家。

 

 

 

推推王大虧二千萬 為求員工溫飽 斷尾求生

 

 

 

不過,二OO九年,「開心農場」遊戲掀起熱潮,許多網友開始瘋狂愛上可以到朋友菜園偷拔菜的遊戲,也帶動Facebook在台灣的聲勢,使用人數一下子增加到五百萬人,相較之下, funP用戶到三十萬以後就難以突破。

 

 

 

「我們的預估有錯誤,原本以為臉書在台灣紅不起來。」邱繼弘感嘆地說,原來他想複製臉書經驗,進攻台灣成為社群網站龍頭,可是台灣市場不夠大,少有廠商願意進駐平台。

 

 

 

這其間,邱繼弘並沒有立即放棄他的Web2.0美夢,藉由向叔叔再募資的四十萬美元,原本希望東山再起。只是眼見美國另一個很看好的社群網站 Digg,也在Facebook強烈攻勢下一蹶不振,「有了臉書,還能再做社群網站嗎?」懷疑的聲音在他心中響起。

 

 

 

邱繼弘分析說,「全世界只有韓國、日本及中國,最大的社群網站是本地公司,但台灣市場不夠大,沒有這種機會。而且臉書不喜歡併購其他社交網站,它只併購技術公司。更何況,Facebook的技術又跑得比任何人都快,我覺得我們可能永遠都沒有機會擊敗它!」

 

 

 

於是,他一反敢於衝撞的創業精神,把獲利擺在第一位,放棄苦心經營的推推王。在推推王經營三年,燒掉近二千萬元後,邱繼弘決定改變策略,既然﹁打不過Facebook,乾脆就加入它!﹂靠著本身對社交網站市場的了解,開始改幫facebook經營粉絲業務。

 

 

 

「放棄也是一種勇氣,老闆不只考慮自己,也設身處地為員工著想,他不會畫大餅,是很實在的人。」邱繼弘一位好友透露說。也就是這種領導魅力,讓大多數的員工都跟著邱繼弘轉換跑道。

 

 

 

專攻社群行銷 總統也買單 擊敗跨國廣告公司 搶下代理權

 

 

 

因為不堅持,反而讓他找到市場利基。邱繼弘剖析網站宣傳模式發現,廣告費高達八十五%,「這是場數字遊戲,不做廣告這一塊,就沒有利潤空間。」他說。於是,聖洋轉了一個大彎,在敵人身上找尋商機,專營臉書社群行銷。

 

 

 

沒想到,初試啼聲幫信義房屋做廣告的聖洋,就一炮而紅。「三年了,對於結婚,他,似乎不怎麼積極」,這段廣告台詞,女主角本來對男主角有所抱怨,突然間,男主角就拿出一串鑰匙,希望與女主角共組家庭。這段廣告,打動了無數要成家年輕男女的心。

 

 

 

後來聖洋陸續接下3M、漢堡王、Häagen-Dazs冰淇淋等案子,但因位在廣告食物鏈的下游,雖然廣告大紅,但他卻沒有太多獲利,僅能勉強打平。但這些案子卻讓聖洋團隊好口碑不脛而走,甚至傳到準備為馬英九總統申請臉書帳號的總統府幕僚耳中。

 

 

 

為了說服總統幕僚,邱繼弘在還沒簽約前,就跑了好幾次總統府,替幕僚們上課,並細心地為總統打造客製化的無廣告環境,最後終於說服了馬總統。結果,粉絲專頁才開了一個月,就突破四十六萬人,如今更已達到五十五萬,近日總統還要辦網聚和網友博感情,成為人數竄升最快的專頁,也讓聖洋名氣更為響亮。 

 

 

 

可是名氣並不等同獲利,「接手外包賺得不多,只能讓聖洋不會倒,可是我要的不是不會倒而已,我們想要賺大錢,廣告代理才是好的商業模式。」他說。

 

 

 

於是,去年四月,邱繼弘帶著員工風塵僕僕飛到美國,參加臉書開發者聚會(簡稱F8),當臉書主管一出現,他馬上衝上前,秀出做過的成功案例,也引起臉書總部的高度注意。碰巧當時代理台灣廣告的新加坡跨國公司Ihub,因為業績不佳被撤換,在這種天時地利下,聖洋順利取得台灣臉書廣告總代理。

 

 

 

獲得總代理權後,邱繼弘展露了他的企圖心,「我們合理的營業目標,是做到雅虎奇摩的五分之一。」雖然現在才剛起步,廣告量還比不上雅虎奇摩或谷哥(Google),但隨著其Facebook已擁有高人氣,預料很有機會與這兩大網路業者瓜分國內的網路廣告市場。

 

 

 

根據統計,目前Facebook在台灣已擁有上千萬個使用者,至於雅虎奇摩約擁有一千四百萬個使用者,因此,Facebook在台灣的影響力已不輸雅虎奇摩,但邱繼弘認為,相較雅虎奇摩積極衝刺廣告業務,Facebook仍然是一個創業型的公司,仍相當重視消費者的使用經驗,並還在積極擴大技術的嚐試,因此,才會合理推估做到雅虎奇摩五分之一的營業額。

 

 

 

「希望兩年內,我就可以還叔叔四十萬美元。」揮別過去,邱繼弘如今工作更忙碌,每天努力地去拜訪新客戶。他的故事和許多創業啟示不同,儘管經歷慘賠的教訓,但他選擇換一條路,最後一樣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邱繼弘

 

出生:1976年

 

現職:聖洋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

 

學歷:交大資工所博士

 

經歷: 推推王(FunP)創辦人

 --

Facebook廣告營運 真能美夢成真?
康健寧 2011/03/18
Facebook 的廣告美夢即將成真?可是這幾天有部落客大衛指出,Facebook 有個小組正在測試一種新的廣泛類別定位,試圖去除關鍵字定位,不允許廣告客戶選取關鍵類別,這種作法與精準行為定向背道而馳。

全球總用戶數超過 5 億人的 Facebook,早已成為年輕網友的最愛,隨著用戶數快速的增長,資本市場關注度不斷提升,預估市值從今年 1 月的 500 億美元,短短六周飆升至 650 億元,市值增長三成。根據《富比士》近日公布的富豪排行榜,Facebook 造就了 6 位富豪擠進 10 億美元俱樂部。

過去,Facebook 對於營收沒有太多著墨,隨著市值的快速提升,不拿出些賺銀子的真本事,恐怕真的難以服眾。Facebook 會員數量眾多,加上用戶參與度高等特質,頗受遊戲廠商的青睞,之前,開心農場在國內掀起流行的風潮,令人印象深刻,造就 OPEN小將上Facebook玩遊戲 。2009 年讓人有 不玩 Facebook 就非死不可?讓企業主思考 禁止使用 Facebook,對嗎?

 

Facebook 的獲利主軸何在? 』,『不要讓 Facebook窮得只剩下遊戲』,都成為營運應該嚴肅面對的問題。許多客戶開始注意 Facebook 的廣告效益,紛紛希望利用 Facebook 粉絲專頁經營客戶關係,透過交流及討論找出 Facebook 上的成功行銷案例,這些都可增進消費者與品牌之間的互動關係。於是有 沃爾瑪上 Facebook暖身

 

過去,Facebook 積極發展遊戲服務,近日華納電影公司也開始在 Facebook 上測試新的視頻租賃服務。研究機構 Ovum 認為,社群網路、視頻服務和網路電視未來合作關係密切。Facebook 提供影片租賃服務,未來 Netflix、Hulu 甚至是 YouTube 等業者都將飽受威脅。甚至有人拍出以 Facebook 發展為背景的影片《社群網戰》,創造驚人的票房紀錄。微軟 CEO 鮑爾默曾表示:『 Google 時代已經過去,Facebook 代表著未來。』

 

Facebook的營運重心當然需要仰仗廣告,根據美國 eMarketer 最新調查顯示,今年 Facebook 的廣告收入將達 21.9 億美元,佔美國線上展示廣告總收入的 21.6 %,將超過雅虎的 16.4 %及 Google 的12.6 %。歐洲社群網站的廣告量大幅增長,英國增長 47 %,占總廣告量的 43.1 %;法國增長 64 %占總廣告量的 26.5 %;德國增長了 102 %,占總廣告量的 28.9 %。Facebook 在歐洲市場營收已鴻圖大展。

 

去年八月 Facebook 併購搜尋科技公司 FriendFeed,強化社群網路,讓使用者得以彼此進行即時交談,但因搜尋廣告的開發尚未成氣候,短期無法追上搜尋廣告為主的 Google 及雅虎。Facebook 積極經營海外市場,加快拓展亞洲市場腳步,在香港成立分公司,將虛擬貨幣 Facebook Credits 業務交由智冠科技,台灣地區的廣告代理權則由聖洋科技取得。Facebook 在台灣的用戶約有 1,100 萬,每天到 Facebook 報到的用戶約占 55 %,超過六百萬人,今年台灣區廣告業績突破 1 億元,應該不成問題。

 

看樣子 Facebook 的廣告美夢即將成真?可是這幾天有部落客大衛指出,Facebook 有個小組正在測試一種新的廣泛類別定位,試圖去除關鍵字定位,不允許廣告客戶選取關鍵類別,這種作法與精準行為定向背道而馳。令人驚訝的是,AllFacebook.com 的線上業務團隊做出的回應居然是:『大類目標是為了幫助廣告客戶更容易,更準確地找到想要的受眾。』

 

Facebook 線上營運團隊的說法,實在違背專業且無法令人信服。分眾定向廣告的價值在於依照網友特定的興趣及消費習慣,可以找出精準的目標受眾,針對性的廣告成本可能上升,但是投資報酬率必定耀眼。當企業主認真思考『有了Facebook還需要網站嗎?』及『有了Facebook為何還要自家社群?』時,業務團隊切記謹言慎行,否則必然讓『Facebook最流行未必最成功』。

--

推推王執行長 十坪斗室創業
拒當聯發科小兵 選難走的路

  • 撰文 / 
  • 馬自明
  • 出處 / 
  • 今周刊562期

2007/9/27

去年炎熱的暑假,推推王執行長邱繼弘和一群朋友窩在沒有冷氣的公寓裡,
頂著高溫、搖著扇子寫出了「推推王」網站第一個版本,也因此拿下去矽谷參加網站選秀的門票。擁有夢幻學歷、前程似錦的他,捨棄人人稱羨的聯發科金飯碗,選擇去闖一條自己的路……

「喂喂,兒子啊,你知道聯發科技員工今年又拿了多少個月的年終嗎?」邱繼弘聽著老媽每逢聯發科分紅,都必定打來的「叮嚀電話」,心虛地安撫著老媽。他這樣一位六十五年次,博士班念了七年的下下籤世代,但因為自己的堅持選擇,擁有無限的爆發力。

綽號「大河馬」的邱繼弘,是最近網路世界暴紅的Web 2.0人氣網站「推推王」的創立者。網站開站後,引發台灣網路界的注意,甚至數度因用戶太多當機。推推王並獲得經濟部推薦前往矽谷參加頗負盛名的DEMO Show網路創業選秀大賽,目前紅火的電子恐龍pleo與網路電話skype都曾是從DEMO Show中所選出的佼佼者。

鍾情.網路創業 邱繼弘拒領百萬年薪,只為圓夢

當其他同學爭相搶進聯發科、台積電領百萬元年薪和千萬元員工分紅時,邱繼弘卻選擇在不到十坪的小房間裡,流著汗、揮著扇子,寫出網站「推推王」第一版。「為什麼全台灣最優秀的軟體人才,都要去幫聯發科設計手機的電話簿程式?」邱繼弘不解地說。當網路泡沫化後,台灣軟體人才都放棄網路創業的夢想,甘願臣服在硬體代工廠內當一顆為硬體服務的小螺絲釘,但他卻決定在網路裡找機會。

不能忘情網路創業,是因為他曾親身經歷那場網路創業浪潮。一九九九年,還在讀碩士班的邱繼弘背起背包,前往美國的親戚家寄住,這段經歷卻讓邱繼弘眼界大開。當時邱繼弘白天在IBM工讀,晚上就到處聽演講。「每到周末,許多創業成功的人都會返校演講,最重要的是,他們都是年輕人!」演講台上,雅虎創辦人楊致遠、光纖及通訊界創業龍頭陳五福,口沫橫飛地說著如何徒手開創一番事業的傳奇時,他在台下聽得如癡如醉。他知道網路將是年輕人可以實現夢想的舞台。

面臨.網路泡沫 任職小公司程式設計師,圖溫飽

「那時好像只要有理想就有錢可以賺,到處都是機會可以搏一搏!」但當邱繼弘回國後準備大展拳腳時,卻面臨了網路泡沫化,人人聽到網路創業都避之惟恐不及,邱繼弘也只能嘆三聲無奈。

後來考上博士班的邱繼弘,為了賺生活費,曾經到小公司當程式設計師,每天沒日沒夜地加班工作,只求領個死薪水,圖個溫飽。當盯著電腦,替公司寫自己一點也不想寫的程式時,他腦袋中從未放棄網路創業、放手一搏的念頭。

為了等待網路的第二個浪潮再起,邱繼弘交大博士班讀了七年。這七年來,邱繼弘一邊在各地兼差,一邊瘋狂想在網路創業,晚上下了班回家就拚命想點子,寫網站創業。光是他自己一個人,就曾經嘗試過網路相簿輸出、電子地圖等各種可能,但卻沒有一項計畫成功。

邱繼弘創業之初,最缺乏的是優秀的軟體人才,但是這群人早就都跑到科學園區上班。他一度找以前同學助拳,那些已經在硬體公司上班的同學們,都略帶愧疚地說:「如果你需要錢,只要說一聲我可以給你,但很抱歉我沒辦法跟你創業,風險太大了!」

曾經拒絕過聯發科主管提出百萬元年薪誘惑的邱繼弘,在去年暑假時,選擇和其他四位朋友「龜」在房間裡兩個月,創造了「推推王」網站,拿下到創業聖地矽谷參加選秀大賽的門票,以及中華電信免費提供一年網路空間與頻寬的獎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