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工作10餘小時 昏倒開刀房 醫生失憶 求償3800萬

奇美醫院:沒有超時工作

2011年 04月18日

【陳啟明、呂品逸╱台南報導】奇美醫院住院醫師蔡伯羌,2年前在院內工作時突然心肌梗塞昏倒,搶救後因腦部缺氧致記憶功能缺損,只記得同事,卻不記得老婆、孩子,剛剛說的事轉眼就忘,也因此丟了工作,情節比電影《我的失憶女友》還慘。其妻指控奇美院方讓丈夫過勞致病,上周四向台南地方法院提出民事告訴,求償丈夫出事至65歲退休的3800萬元薪資;但院方堅稱蔡醫師是個人疾病問題,並沒有超時工作問題。

蔡太太日前向《蘋果》投訴,丈夫蔡伯羌(38歲,高雄人)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前身為高雄醫學院)畢業,6年前在奇美醫院擔任一般外科住院醫師,每月工時約360小時,每天工作十多小時,2年前他進開刀房時突然心肌梗塞昏倒,急救後因腦部缺氧過久,導致中度記憶功能缺損。蔡太太說,丈夫只記得10年前往事,但近10年的事情大部分都忘了,而且丈夫只記得在醫院工作的片段,卻記不起她與兒子,她心酸地說:「我們相戀、結婚、生子過程,他完全忘了,他現在只把我當成信任、依賴的人。」 

看書總停在第1頁

蔡太太指出,丈夫剛出院時無法自理生活,得靠她餵飯、洗澡,甚至有大小便失禁狀況,她陪他回醫院復健,也積極幫他回覆記憶。她常拿著兩人的婚紗照、生活照等,講述兩人相戀、相處過程,但他宛如在聽別人的故事,面無表情,讓她十分喪氣。 
她說,如今丈夫能自行吃飯、洗澡、上廁所,但她仍得跟在身邊時時提點,例如他會在餐桌上吃了兩口飯後,突然跑去客廳,坐在電視機前發呆,問他:「你在幹嘛?」他總是一臉茫然,要提醒他,才會繼續坐回餐桌前吃飯;有時他會拿著衣物、浴巾坐在馬桶上發呆,也得提醒他快去洗澡;且他看書時,永遠停在書本的第1、2頁。 

對同事說妻是女僕

蔡太太滿心期待丈夫能恢復記憶,但隨著他生病時間愈久,記憶功能恢復的情況也愈來愈差。主治醫師指出,蔡醫師的腦部聰明、靈活度還在,不過沒有記憶,就像電腦沒有記憶體。蔡太太無奈地接受丈夫無法康復、不能工作的事實,但她怒斥:「都是醫院讓他超時工作,才會變成這樣。」 
蔡太太表示,丈夫發病前在奇美醫院擔任第4年的住院醫師,每天幾乎以醫院為家。她舉例,因丈夫長時間待在醫院,兩人每天只能透過電話聯繫,所以他失憶後,只記得她聲音,聽到她聲音知道是老婆,在有人提到「其其」(她的小名)時,他會說:「是我老婆。」但看到她時,卻不知道她是誰。同事來看他時,他都能叫得出同事的名字,當同事指著她問:「她是誰時?」他的答案竟是「女僕」;由她問「我是誰」時,他則敷衍說:「太累了,想不起來。」病後他對家裡裝潢擺設全然陌生,但開刀房多開一扇門,他卻記得一清二楚,可見他的全部生活都在醫院。 

院方每月慰助2萬

她指出,丈夫疑因過勞病倒後,院方只給6萬2000元慰問金,還聲稱雙方合約到期,不再續聘他,經多次協調,院方只願提供每月2萬元慰助金、為期10年,讓她對院方失望透頂,本月14日已對奇美醫院提告,依丈夫當年每月約十多萬元薪資估算、加看護,計算到65歲退休,將向院方求償3800萬元薪資。 
蔡太太強調:「我不是要錢,我只想換回丈夫的健康,並要大眾正視醫師的工時問題。」 
對此,奇美醫院公共事務室主任吳政隆表示,蔡醫師病發前一天是休假,當時他正打算進開刀房見習疝氣手術,沒工作過勞問題,應是他本身疾病猝發所致,事後院方提供住院、醫療協助,希望能讓他恢復腦部功能,院方並幫蔡家申請勞工保險傷病給付,已盡力協助。 

報你知 《我的失憶女友》

電影《我的失憶女友》劇情中,由演員朱兒芭莉摩飾演女子懷特摩,因車禍罹患短暫失憶症,記憶只停留在車禍前一天、父親的生日,車禍後發生的事,隔天醒來全忘光光,她家人1年來假裝每天都是同一天,重複晚上吃慶生蛋糕、看電影《靈異第六感》,直到演員亞當山德勒飾演的男子羅斯出現,他決心每天用不同方法,讓懷特摩每一天都愛上他。 

記憶功能缺損(失憶症)小檔案

症狀:因腦部受創而產生的病症,患者可能記得遠期、年代較久遠的事,但卻記不得短期、立即性的事,嚴重者會喪失生活自理功能,忘記如何綁鞋帶、刷牙等。
恢復性:須視腦部創傷部位與細胞損傷程度而異,不一定能完全恢復。
資料來源: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賴達昌 

醫師失憶事件簿

2009/04/23 奇美醫院住院醫師蔡伯羌準備進開刀房見習疝氣手術時,突因心肌梗塞昏倒,動手術後,經診斷因腦部缺氧造成中度記憶功能缺損。
2010/08/01 奇美醫院將醫師蔡伯羌解聘,卻沒有告知其妻。
2010/10 蔡妻請當時的立委賴清德幫忙居中協調,希望能讓丈夫返回奇美醫院工作,並參加專科醫師考試
2011/02/07 奇美醫院來函告知蔡妻不續聘蔡伯羌,已退掉其勞健保。
2011/04/14 蔡妻委託律師控告奇美醫院違反《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求償3800萬元。
資料來源:蔡妻 

「他曾承諾不會忘記我」

2011年 04月18日

「他對我是一見鍾情,可是我……!」蔡太太談起和蔡伯羌的情史,浪漫不多,完全是被他誠意感動。他們經友人介紹認識,但兩人第一次見面時,她心中的OS(offscreen旁白)卻是:「他怎麼那麼矮!」

不浪漫卻很可靠

蔡太太身高約155公分,之前交的男朋友都在180公分左右,可見她對身高的要求。5年前她在美國攻讀碩士,有次返台休息1個月,她一名朋友正巧是蔡伯羌同事,就介紹雙方認識。當時他對她一見鍾情,但因他個頭不高,只有163公分,並非她理想對象。 
她說,當時年紀輕,和前男友交往時,「我們的約會是去聽歌劇。」但蔡伯羌約她時,卻是騎機車去星巴克喝咖啡,一點都不浪漫,但她卻被他誠懇、和善的個性打動。她回美國後,兩人用MSN視訊談遠距離戀愛,透過視訊鏡頭,她大部分時間都看見他工作後累得睡著的模樣,不過也因此認為他是可靠的男人。 
兩人跨海談戀愛3個月,蔡伯羌突然透過MSN向她求婚,「你覺得我怎麼樣?」她回說:「你去我家,只要家人喜歡,我就同意嫁你。」他果真跑去她家,跟家人相處融洽,尤其她媽媽更是滿意。 

相戀閃婚育1子

兩人閃婚後生下1名男孩,現在2歲6個月大。老公不僅忘了兩人一起的甜蜜回憶,也忘了孩子名字,但父子倆仍玩得很起勁,她感慨說:「結婚時他說,『我什麼都可以忘記,但絕對不會忘記你。』」但如今他卻真的忘了她。突發中心 

--

醫師過勞病退 法院判奇美付120萬退休金

2012年11月06日20:27

2009年4月23日,當時在奇美醫院擔任住院醫師的蔡伯羌(39歲),因過勞病退,勞保局確認為職業災害,蔡訴請台南地方法院要求奇美醫院給付5年多的年資的退休金。

台南地院審理認為,蔡伯羌發病前6個月平均每月超時84小時,符合職業病診斷原則,且於2011年4月間被台大醫院判定為失能者無法再當醫師,雙方勞動契約才能終止,乃判決奇美醫院需給付蔡男120餘萬元。而3800萬薪資求償另案審理中。

奇美醫院前住院醫師蔡伯羌(左)因過勞職災病退,法院判奇美醫院給付100餘萬元退休金。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