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股》賺8元給3塊,興富發被海扁
2013/03/22 10:0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興富發 (2542) 董事會通過101年度擬配發現金股利3元,盈餘分配比例僅36.9%,多頭大失所望,晨盤股價跌幅超過3%,為營建股墊底。

興富發考量今年積極購地、推案,需要多一些的資金,因此才會保留較多的資金在手上。興富發董事會通過101年財報,EPS 8.13元,擬配發現金股利3元,盈餘分配比例僅36.9%,創近年來新低。

興富發101年營收206.65億元,毛利率39.18%,營業淨利58.96億元,年減15.43%,稅前盈餘58.45億元,年減11.8%,稅後淨利54.99億元,因去年進行減資20%,因此EPS仍高達8.13元。

 

F-鎧勝去年每股賺11.48元,然僅擬配息1元

回應(0) 人氣(39) 收藏(0)2013/03/19 09:5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8ac12cf-9b17-4b26-a815-2f0b63c6abc3&c=MB06#ixzz2Nx8leHT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宸鴻新舊股東 待遇差很大

 

【聯合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1.04.20 04:14 am

 

第一上市指標案TPK宸鴻(3673),來台上市第一年給台灣投資人的股利禮物是「賺23元給5毛」,昨天引起市場譁然。法人指出,TPK上市前後,對老股東及台灣新股東的股利待遇差很大。

 

TPK去年10月29日在台股第一上市,公開說明書顯示,去年未正式上市前,98年度股東股利為總現金股利約14.87億元,股票股利依面值10元派發9,000萬元。「老股東」上市前享用合計高達15.77億元的現金及股票股利。

 

但TPK近期發布的99年度(上市第一年),發放給台灣投資人的股東股利,只有依面值10元的總股票股利1.12億元。

 

法人指出,TPK的董監事酬金,98年總酬金約為2,114萬元,99年獲利成長後提高到總酬金4,252萬元,都是按照章程規定的一定比例,董監事酬金也沒少一塊肉;倒是上市前後的老股東與台灣新股東的股東紅利,差距很大。

 

【2011/04/20 聯合報】

--

小氣有理!麥格理:宸鴻不配高股利 保留現金拚產能才是王道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陳姿延 台北  2011-04-19 12:26:47

 

TPK宸鴻(3673-TW)昨(18)日董事會後公告股利,決定去年每股股利分發為0.5元,與散戶投資人預期的20元以上現金股利出現大落差。不過,多數法人股東卻對此股利政策表示支持。麥格理證券更指出,現階段高股利分發不是重點,重點在宸鴻第2季在訂單效益湧現、擴產能達「經濟規模」後有助於第2季「雙位數」成長,而屆時利潤率可顯著再提高。

 

據了解,宸鴻金主蘋果的「傳統」是採取不配現金股利的政策。外界揣測,宸鴻此舉為主要跟隨模範生蘋果的政策。麥格理證券指出,宸鴻現階段正邁入高成長期,其2011第2季在強烈的平板裝置iPad 2以及智慧型手機(蘋果、宏達電)訂單需求湧現下,可望挹注雙位數成長。麥格理證券也預期,宸鴻全力衝刺擴產以達經濟規模,也不排除未來有併購 的規劃,在iPad 2挹注營收貢獻後,宸鴻第2季率可望再顯著提高。

 

 

面對外界投資人質疑現金股利「太小氣」,宸鴻也強調,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保留現金是為擴廠的「資本支出」,未來3-5年是該公司高度成長的「關鍵」時期。宸鴻更不諱言指出,手上現金很不夠用,今年預估的資本支出將是 200 億元,但是目前手上現金只有 60 億元,根本不到資本支出需求的一半,因此勢必須要現金增資。

 

事實上,宸鴻董事會後也通過將以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或以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之方式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發行股數不超過2000萬股。麥格理證券指出,宸鴻6/9股東常會將重點放在討論新股發行,發行股數不超過2000萬股的議題。麥格理證券預估,宸鴻新股發行後最大稀釋(maximized dilution)大約在8%左右。

宸鴻 太盪生 EPS 23.83元 股利0.5元

宸鴻:不斷投資新產能 公司現金流仍為負

2011年 04月19日

【吳秀樺、陳佩嘉╱台北報導】期待觸控面板股王TPK宸鴻(3673)今年發放令人滿意股利的投資人,恐怕要失望了!宸鴻董事會昨決議,今年將配發0.5元股票股利,由於宸鴻去年EPS高達23.83元,投資人卻只能拿到0.5元股票股利,如此低的水準,讓不少投資人跌破眼鏡,大喊「盪生(台語諧音,意即小氣)」,今日更將引爆市場熱烈討論。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說:「TPK的股利政策,實在令市場意外,不符股東期待,但預期對TPK股價衝擊,只有1天,因為基本面仍在。」儲祥生認為,以TPK如此高獲利的公司,尤應配發現金,不管7元、10元都能讓市場接受,0.5元的股票實在太低,恐影響市場觀感。
宸鴻副總經理劉詩亮解釋,宸鴻從事觸控面板生產的公司,觸控面板是一個高速成長與資本密集的產業,由於宸鴻不斷投資新產能,從過去2~3年到現在,公司的現金流仍是負的。 

法人:影響市場觀感

宸鴻在董事會決議之前,曾與大股東、外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證交所與證期局都討論過,為了不要因為要發放股利,之後為擴廠反而得再進行籌資,讓公司股本在短期內快速膨脹而稀釋獲利,因此決議不配發現金股利,只發放0.5元股票股利,不足1股之1元改發現金,主要是希望能增加股票的流通性。 

宸鴻稱應看重成長性

劉詩亮說,像蘋果(Apple)、Yahoo!等公司都沒發現金股利,早期投資台積電(2330)、聯電(2303)等這些半導體廠,也都未放發股利。他希望,投資人是因為看重宸鴻未來的成長性而投資,而不是為了高殖利率而投資,若是為了要取得高殖利率,投資人應該選擇其他殖利率較高的公司投資比較合適。
他說,由於宸鴻是控股公司,本身沒有現金流,若是為了要發放現金股利,必須從其他事業主體將現金由中國匯回台灣,這當中還會被扣17~20%代扣繳的稅金,未來若是需要擴充產能,還得再辦理現增等募資作業,如此一來,等於先發錢給股東,然後再向股東借錢回來擴產。 

今年營收跨千億大關

他說,這樣一來一往股本快速膨脹,過大的股本與不斷的籌資對公司的營運也非好事,因此,董事會決議暫不發放現金股利,並且用低股利政策,以讓公司能有更好體質往前衝,這樣的想法與觀念,希望股東能接受。
拜蘋果智慧型手機iPhone 與平板電腦iPad熱賣的帶動下,宸鴻去年稅後純益47.42億元,EPS (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純益) 23.03元。隨著觸控面板需求成長,宸鴻今年也將大舉擴產,由於新產能預計在上半年擴產完畢,下半年可開始貢獻營收。法人預估宸鴻今年營收將可跨過千億元大關。 

金管會:宸鴻是外國公司 難要求

2011年 04月19日

【廖珮君、陳瑩欣╱台北報導】針對TPK宸鴻(3673)賺多、股利卻少的可憐,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昨說,外國企業對股利政策需適度揭露,股利如何分派最後要經股東會通過,若股東不滿意可要求配多一點,爭取權益。
張麗真說,股利屬公司政策,配得少是否對股東公平,公司自己需要考量,她坦言「國內企業的確比較少此狀況(指賺多給小股東少)」,但宸鴻是外國公司,這屬外國企業的政策,目前法規上僅要求須揭露並由股東會通過,無法具體要求企業要配多少。

建議在股東會爭取

她說,小股東若不滿意可在投資策略上去處理,如是否繼續持有該檔股票(有價證券),或透過股東會上去爭取要求公司再配多一點。
立委賴士葆就是為避免上市櫃公司不肯將賺的錢多發給股東,因此積極推動保留盈餘課徵營所稅的稅率由10%提高至15%。
立委賴士葆說,宸鴻賺那麼多,結果分出來的盈餘只有一點點,不替股東著想,相關稅法一定要修正。
他說,以現在未分配盈餘加徵10%營所稅、每年稅收約270億元到300億元推估,各公司沒有分配的錢約3000億元左右,在營所稅由25%降至17%以後,預料這個問題會愈來愈嚴重。 

 

 

宸鴻 賺23元配5毛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11.04.19 03:37 am

 

TPK宸鴻去年每股稅後純益(EPS)23.03元,昨(18)日公布去年股利,每股擬配發0.5元股票股利,盈餘分配率僅2.17%,跌破市場眼鏡,這也將創下台股史上「高EPS、低配發股利」首例。

 

TPK財務長劉詩亮表示,公司現金流仍為負數,因此不配發現金股息,也不願意配發過多股票股利,避免稀釋每股獲利,希望藉此樹立公司治理的新典範。他說:「投資TPK,看的是觸控產業的高度成長性,不是只看現金殖利率。」

 

同為蘋果觸控供應商的勝華,去年每股純益1.67元,規劃現金股息至少1元,盈餘分配率近六成,與TPK的2%相差近30倍。不過,勝華股本比TPK多六倍,營收遜於TPK,加上勝華上半年發行過全球存託憑證(GDR),下半年又計劃要再發行一次,恐稀釋獲利。

 

劉詩亮表示,該公司營運所產生的現金,仍小於投資活動,換句話說,TPK的現金流仍為負數。一般公司要有多餘的現金,才能配發現金股利給股東,因此,該公司去年盈餘不配發現金股利。

 

至於股票股利,他指出,該公司不希望擴大發放股票股利,導致股本一直膨脹,除了會稀釋每股獲利外,又要不斷的辦理現金增資,擴大資本支出。為何只配0.5元股票股利,他說,是要增加股票流通性。

 

劉詩亮強調,該公司希望營運所產生的現金,用來擴大資本支出與擴產,來迎接未來三年這個高度成長的產業,而不是要落入大舉配發股票股利、膨脹股本,又要再辦現增的惡性循環。

 

劉詩亮強調,投資TPK,看的是觸控產業的高度成長性。投資人要找現金殖利率的概念股,應該選中華電、台灣大等,成長潛力有限、現金很多的公司,才會發給股東現金。

 

TPK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達四成以上,劉詩亮說,有那一家公司可以像TPK賺到四成以上。同時,像蘋果、雅虎與谷歌等美國企業,也不發股利,蘋果只有在2003年發過一次現金股利。

 

TPK昨天董事會也通過現增或現增發GDR案,以不超過2,000 萬股為限,並定於6月9日召開股東會。他說,現增只是備案,不一定要用,希望儘量以營運產生的現金來支應擴廠需求。

 

【2011/04/19 經濟日報】

--

宸鴻股利 有人噓有人捧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台北報導】

2011.04.19 03:37 am

 

一位港系外資分析師昨(18)日指出,TPK宸鴻今年配息偏低,去年每股獲利23元,卻只發0.5元,配發率2.17%,股東無法共享獲利;過去即使像是DRAM與面板等高資本支出的產業,也未見到如此小氣的配法,宸鴻的股利政策恐遭投資人非議。

 

但也有分析師昨天持正面觀點,認為觸控面板需大量資金投入下一代製程,低股息可以接受。

 

一位美系分析師指出,宸鴻剛完成4億美元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ECB)訂價,轉換溢價率達32%,轉換價格訂為1,071元,風光募資後,接下來股價恐怕將要面臨考驗,畢竟台股投資人經驗豐富,對低配發股利的企業,向來抱持較高的戒心。

 

近期外資對於宸鴻前景一片看好,主要是宸鴻搭蘋果公司成長順風車,包括野村、瑞信、巴克萊與麥格理等四家外資均看好宸鴻,投資評等不是「優於大盤」、就是「買進」,目標價普遍在850元以上。

 

【記者蕭志忠、蕭君暉/台北報導】TPK宸鴻過去的負債比偏高,當初回台第一上市就是為了降低負債比,籌措未來擴廠所需要的資金。

 

TPK去年10月第一上市之後,證交所在去年11月中公布TPK 當時的負債比率為76.25%,流動比率為0.64倍,都達到警戒門檻。但因當時每股淨值達34.75元,並未低於票面,因此以藍色註記,未達紅色警戒。

 

證交所的財務風險預警有三個指標,包括每股淨值低於10元,且負債比高於60%,加上流動比小於一倍。

 

根據TPK財報,該公司2009年的負債比率約51.52%,2010年上升到64.5%,2009年的流動比率為0.85倍,2010年為0.95倍。負債比提高,其他都在正常範圍內。

 

TPK上周才順利發行4億美元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ECB),轉換溢價率達32%,轉換價格1,071.84元,發行期為三年,創台股最高價。該公司昨天股價仍以860元作收,下跌6元,顯示投資人看好TPK未來三年的遠景。

 

觸控面板產業,搭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這兩大高成長性的產品,尤其TPK七成以上營收來自蘋果,是最純的蘋果概念股,法人會有蘋果買不下手,就買TPK的想法。加上TPK今年的每股稅後純益(EPS)上看45至50元,觸控面板龍頭又享有較高的本益比,使得TPK的股價一直居高不下。

 

對台灣上市櫃公司來說,企業賺了錢,要把部分的錢拿來配發股利,不論是配現金或股票。TPK卻決定把賺來的錢,主要用來擴產,不再重蹈台灣上市櫃公司的老路,即配發股票股利、膨漲股本、現增、擴產、再膨脹股本。

 

【2011/04/19 經濟日報】

--

外企發股利…有點摳門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1.04.19 03:37 am

 

台商海外企業來台第一上市櫃,市場反應熱烈,但股利政策卻遭投資人質疑與公司股價不成正比。第一上市的IML(3638)及第一上櫃的KY安瑞(3664)去年度股利都「掛零」,13檔興櫃股目前股利最高只有KY聯德的每股現金股利1.112元,換算現金殖利率僅2.22%。

 

政府鼓勵台商海外企業來台第一上市櫃,台股投資人多給予相當高的股價評價。例如AIRTAC、TPK、KY美食等第一上市案,股價在所屬類股中都為股王、股后級;IML、KY晨星等,也都是以百元級以上的股價作第一上市。

 

但台商海外企業第一上市櫃案來台「作客」,帶來的股利「見面禮」,相對國內公司卻多數都很寒酸。目前已公布股利的第一上市公司IML,及唯一的第一上櫃案KY安瑞,去年度都沒有股利發放,帶給台股投資人的股利禮物是「兩串蕉」。

 

法人指出,13檔在台股登錄興櫃的「準第一上市櫃」海外企業,已公布去年度股利的十家興櫃中,股利最高的聯德,也不過是每股現金股利1.112元;若以最近在興櫃的均價50元換算,現金股息殖利率僅2.22%。

 

另外,KY世芯每股現金股利僅1.028元,興櫃最近成交價卻高達92元,換算現金股息殖利率僅1.12%;KY福貞每股現金股利1元,最近成交價高達82.8元,換算現金股息殖利率也僅1.21%;KY馬光每股盈餘股票股利僅約0.89元,KY富驛盈餘股票股利僅有0.5元,但興櫃價分別高達83元及70元。

 

KY廣華目前在興櫃價高達130元,去年度股利則「掛零」;KY保綠也是零股利,目前登錄的興櫃價也有65元高價。

 

【2011/04/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