宸鴻低配股 立委批欺負人

2011/04/20 13:4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2011年4月20日電)TPK宸鴻公司 (3673) 「高獲利、低配股」的股利配發政策,引發立委質疑「欺負人」。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今天說,會請投保中心瞭解。立法院財委會也通過提案,要求金管會整合類似資訊上網公布。

 

宸鴻公司每股盈餘高達新台幣23元,但只配發0.5元的股票股利,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上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說,宸鴻的作法是否正常?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吳當傑說,已經請證券投資人及期貨投資人保護中心積極瞭解。

 

賴士葆說,宸鴻向外宣稱希望留下現金擴充規模,但是宸鴻只要採取盈餘轉增資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不過,宸鴻不願意這樣做,在於盈餘轉增資要繳比較高的稅,留下現金不用繳那麼高的稅,這個稅差引發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賴士葆說,在這種情形下,可憐的是散戶投資人,想要長期持有股票分點股利,結果只分到0.5元的股利,他批評這是「欺負人」。吳當傑重申,宸鴻的事情「我們也很關注」,也請投保中心瞭解。

 

財委會稍後通過賴士葆等人提案,針對現行部分上市櫃公司去年獲利甚高,但卻只發放低股利,投資人難以享受公司獲利的合理投資利得,且引發投資者不滿,民怨四起。

 

提案中呼籲金管會詳查現行上市櫃公司去年配股與稅後獲利明顯不成比例的現況,並將相關資訊整合後上網接受公評。金管會也應對此情況研訂相關管理措施,保障小股東權益。1000420

 

 

TDR上市 要附股利政策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1.04.20 04:07 am

 

證券商公會研擬證券承銷商輔導外國企業來台參與發行TDR,應取得外國發行人公司章程,或相關文件,並於承銷評估報告中明確揭露股利政策,及最近三年度公司股利發放情形的評估。

 

券商公會表示,為健全對第二上市櫃公司的審查及監理,及保障我國投資人權益,已積極研擬上述的承銷商輔導TDR的股利評估政策及發放情形。

 

證交所表示,目前在審查台商海外企業來台發行TDR時,已有對TDR的股利政策及三年股利發放情形,列為申請TDR上市時的「必考條件」;券商公會的研擬方案,等於是對TDR的股利政策進一步形成法規依據。

 

【2011/04/20 經濟日報】

--

股利低個股 賺價差就好

 

【經濟日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2011.04.20 04:07 am

 

宸鴻高獲利、低配股的股利配發政策引起市場討論,分析師認為,有些公司儘管獲利,卻長期少有配股分紅、或配股率長年明顯偏低,投資人若買進這類股票,可能對賺價差的期待,要大於對分紅配股的期待。

 

統計近十年內,包含掛牌未滿十年的上市櫃公司,累積獲利是正數,近幾年卻沒有配發股利的公司,包括鋼鐵股的威致、唐榮,電子股的美格、華電及傳產股的中櫃,TPK更是市場首見高獲利、低股率的例子。

 

分析師指出,投資人若看好短線股價價差,則股利配發高低,或許不是首要考量,但若是長線投資型的資金,通常鎖定公司本身的投資價值及每年的股利配發,若由此動機出發投資,應該留意尚未公布股利政策的上市櫃公司,能否和小股東分享盈餘成長。

 

分析師也提醒,投資人應該觀察上市櫃公司過去的獲利是否願意與小股東分享,以及歷年配股率高低,若是長年對小股東不大方的公司,小股東恐怕還是不宜太過樂觀。

 

分析師表示,以塑化股來看,中石化過去少有配發股利紀錄, 食品股的味全、大飲、愛之味、台榮,及力麗、力鵬,近十年來都少有配股紀錄;此外,造紙類股包括士紙及台紙,觀光股的六福、鋼鐵股的高興昌、生技股的懷特,近幾年同樣都沒有配發股利。

 

分析師指出,部份少配發股利的個股,股價在資產題材、新產品題材的力拱之下,股價並不低,除了題材之外,長線投資人應多留意個股真正的獲利能力及長線投資價值。

 

【2011/04/20 經濟日報】

--

證期局:獲利配股 資訊重透明

2011/04/20 16:4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1年4月20日電)針對宸鴻 (3673) 「高獲利、低配股」,立法院財委會今天要求金管會進行了解一事,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表示,獲利、股利高低,每個投資人心中那把尺不同,資訊透明最重要。

 

宸鴻光電科技去年每股賺新台幣23.83元,但每股配發股票股利0.5元,引發高獲利、低配股質疑,但宸鴻認為,觸控面板屬於高成長產業,現階段擴充產能,燒錢在所難免,未來只要有足夠的現金,一定會配給股東。

 

證期局指出,不論獲利還是股利高低,實在很難界定,只能讓上市櫃公司充分揭露資訊,由投資人依自己心中那把尺判斷,其實目前公開資訊觀測站已有各上市櫃公司獲利、配股資訊,可供各界查詢。

 

不過,證期局強調,已要求台灣證券交易所研議,是否在公開資訊觀測站設置專屬版面,揭露獲利、股利資訊,讓投資人更容易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