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排賣座...肉雞價飆15年新高

更新日期:2011/04/21 03:07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常吃炸雞排的人,最近有沒發現買的雞排變薄或變小了?國內白肉雞價格,受到天氣冷及日本輻射,國人多吃肉類等多重因素影響,出現近年來首見的淡季變旺季現象,最新肉雞價格每台斤已飆破30元。

 

而終端賣場的肉雞售價,4月中旬的行情也較3月中旬漲了近10%,創了15年來的肉雞價格最高紀錄。

 

據盤商指出,這一個多月來,消費者對於海鮮類有疑慮,即使有業者出面自清,保證品質沒有遭到幅射污染,但心理因素作祟,國人減少吃海鮮改吃肉類的情形頗多,尤其選擇吃雞肉的人愈來愈多。

 

養雞業者分析,原本在農曆春節及尾牙、春酒三個旺季,白肉雞的價格通常會順勢上揚,年初時產地每台斤飆至27.6元,已是高點,如今更飆到28.5元,牌價也拉到30.5元上下,創出自民國86年發生口蹄疫以來的新高。相關業者認為,此次價揚應該與日本輻射造成國人棄海鮮改吃雞肉,及3月天氣冷,小雞育成率不佳,造成供給減少有極大的關係。

 

根據以往經驗,農曆春節過後,雞肉價格會隨市場需求量減少而回跌,如今卻持續出現淡季不淡,有業者半開玩笑地表示,可能得感謝電影「雞排英雄」賣座,帶動雞排銷量大好,尤其連國人不怎愛吃的雞胸肉的價格更跌不下來。此外,進口的美國白肉雞也愈來愈貴,拉近與國產白肉雞價格,促使下游業者改買國產雞肉,需求大增。據賣場的調查顯示,美國肉雞的行情,一個月來大漲了15%。

 

據統計,去年國人的雞肉消費量約在38萬噸,其中進口肉雞約11萬噸,創下進口量新高,雖然國人近來紛紛改吃雞肉,但業者認為,畢竟養雞也需要時間,不會因市場需求大,就會大增供給量。至於是否會改用進口肉雞,對此,國產養雞業者有信心地表示,進口雞的口感不若國產雞來的好,今年進口量頂多維持去年的量,因此,今年國人對雞肉的消費量應跟去年差不多。在量穩價揚利多下,國內兩大白肉雞供應廠大成及卜蜂,應有機會繳出一張不錯的成績單。

--

雞翅膀夠硬! 大成卜蜂強漲

 

【聯合晚報╱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2011.04.18 02:56 pm

 

肉品市場增加新變數,日本海嘯之後,就出現美國、加拿大豬肉大批銷往這兩個國家,原本豬肉價格就跟著上漲,韓國17日又傳出口蹄疫疫情,雞肉可望成為替代品,國內的生產雞肉的大成(1210)、卜蜂(1215)業績出現想像空間,兩檔個股今天股價表現強勁,盤中再創波段新高。

 

由於南韓17日證實又發現口蹄疫新病例,東南部永川市的農場有六頭豬受感染,再加上日本災後輻射外洩,食品安全已經亮起紅燈,台灣的食品加工、礦泉水都有可能銷售至日本,而大成食品的雞肉早已進入日本市場,品質受到相當的肯定,因此統一(1216)、大成、卜蜂未來業績後勢法人看好。

 

大成早就西進布局,白肉雞年產超過一億隻,市占率達一成,是中國最大的白肉雞業者,同時還不斷透過強化熟食加工的能力,配合銷售通路建立,要走向更下游的消費市場,而大成在中國投資設廠,除了考量內需商機外,主要著眼於出口,尤其是東北與日本有地利之便,大成的雞肉早年也是優先出口到日本,災後需求將逐漸顯現在第2季及第3季的投資收益上。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1/04/1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