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證所:申請到上市 最快四個月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侯雅燕/上海二十一日電】

 

上海交易所副總經理劉嘯東:歡迎台資企業到上海交易所上市。 
記者侯雅燕/攝影

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劉嘯東21日表示,上證所審核企業上市流程由兩年縮短至半年,不像外界形容在上證所上市很難,歡迎台資申請上市。

劉嘯東21日受上海市人民政府參事室邀請,與台灣證交所總經理許仁壽一同出席「十二五」規劃與滬台經貿發展研討會。兩人在席間交流密切,不過,對於與台灣證券交易所未來合作方向,劉嘯東受訪時態度低調,不願多談。

針對在大陸發展的台資企業在上證所上市意向濃厚,劉嘯東表示歡迎,尤其是上證所目前正在規劃境外指數,讓境外企業在滬上市,也歡迎台灣企業未來可申請上市。

針對外界認為上海證交所審核上市時程較長,劉嘯東特地強調,前兩年在上證所發行與審核過程非常複雜,確實需要兩年時間,不過近年已進行改善。

根據上證所內部統計分析,若企業申請上市的資料準備齊全,最快有企業四個月內就可由申請到上市。目前平均半年內審核通過。

劉嘯東介紹上海證券交易所2010年交易量超過人民幣30億元 (新台幣135億元),全球排名第六位。今年預計有50家企業於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

劉嘯東強調說,上海要發展成國際金融中心,上海證券交易所必須成為世界一流的交易所。

根據上證所之前提出的十年戰略規劃提出,到2020年,上證所將發展成為全球資本交易中心之一,成為全球的資產配置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並具備全天交易能力,是美、歐、亞太三大時區中亞太時區主要交易所。

在國際化方面,未來三年,上海證券交易所將大力推進國際板市場建設。配合監管機構,促進紅籌公司加快回歸A股市場,針對境外企業在中國境內發行上市的制度不斷研究與改善。

許仁壽對於兩岸交易所合作契機也沒有多談,同樣在會場上,邀請台灣企業或其它大陸企業可赴台申請上市。

--

遠東集團 規劃在上海掛牌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侯雅燕/上海二十一日電】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21日表示,持續看好中國大陸市場,遠東集團規劃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申請上市。

徐旭東看好大陸內需消費市場,因此,遠東的零售事業體系,是目前遠東最為積極拓展大陸商機的事業體。

徐旭東表示,遠東在零售業最大優勢是在兩岸擁有多個百貨品牌,尤其「十二五」規劃的政策重點放在擴大內需,加上陸客赴台灣自由行,遠東會在兩岸積極擴張新據點。

徐旭東透露說,今年的第二季至第三季之間,遠東將在四川成都設立大型百貨店。目前依據規劃,遠東平均每年在大陸將成立二至三個大型百貨店。

不僅如此,徐旭東日前也曾對外說,遠東旗下大賣場愛買也將進軍大陸。

徐旭東受上海市人民政府參事室邀請,參與「十二五」規劃與滬台經貿發展的論壇,對於大陸內需市場進行演講與分析。

除了零售業外,看好中國內需市場的徐旭東提及說,過去遠東集團在大陸投資的石化化纖,以外銷為主,約占六至七成,未來內銷比重將會提高。

在電信服務業部分,徐旭東強調說,遠傳電信積極布局大陸市場,日前已與中國移動合作。未來,在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普及下,台灣電信下階段成長動力是非語音的電信服務,遠傳與中移動合作,目標成為華文內容服務的最大供應商。

金融服務方面,雖然遠東銀目前未在大陸設立分行,徐旭東說,未來也將隨時尋找進入大陸市場經營的契機。

遠東集團在大陸布局主要由石化紡織、水泥建材及零售大大事業體,經營包括四大經濟區,華東北、長三角、長江中游、成渝經濟區,這些區域成長速度皆超越大陸平均水平。

遠東集團在大陸布局完整,針對兩岸目前進行ECFA第二階段協商過程,徐旭東呼籲,能盡快通過兩岸投資協議保障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