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油價遭炒作?歐巴馬要查

〔編譯劉千郁/綜合外電報導〕由於汽油零售價格異常飆漲,每加侖逼近四美元的價格引發民眾強烈不滿,美國總統歐巴馬週四宣佈組成一聯邦專案小組調查是否有操縱、詐欺能源價格市場的行為。

四個月漲幅高逾24%

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統計,今年一月初,美國汽油零售價每加侖平均三.○八六美元,隨著國際原油上漲,汽油零售價逐月攀高,最近一週每加侖平均價已升至三.八三七美元,年初至今漲幅高達二十四.三三%,這是不正常現象。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內華達州雷諾市的鎮民大會上發表演說表示:「我們要確保沒有人可以佔美國消費者的便宜、獲得短期利益。」歐巴馬已經要求司法部長霍德(Eric Holder)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是否有投機客趁勢炒作油價,白宮官員擔心每加侖突破四美元的油價將影響經濟與政治穩定,連帶衝擊明年的總統大選選情。

組聯邦專案小組調查

日前司法部公布專案小組將包括來自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聯準會、證交會、農業部、能源部、司法部與財政部的官員代表。這次白宮決心擴大調查油價上漲的背後原因主要為恢復民眾對政府的信心,官員對外喊話表示,全球石油供應充足無須擔心,把刺激油價突破歷史新高的矛頭指向金融市場投機客。

紐約原油期貨價格突破一百美元的同時,上週美國平均汽油價格也來到每加侖三.八三七美元,創二○○八年八月以來最高價,相較一年多前,已漲了一美元。其中有六個州的油價超過四美元:夏威夷州平均油價最貴,每加侖已達四.五二美元、加利福尼亞州為四.二美元、阿拉斯加州為四.一八美元、康乃狄克州四.一一美元、伊利諾州四.○八美元、紐約州則為四.○五美元;洛杉磯、舊金山、芝加哥等大型城市的零售汽油價格也突破每加侖四美元。

司法部長霍德指出,該專案小組歸在白宮金融詐欺部門之下,調查重點放在商品市場期貨交易員是否有任何密謀壟斷或操縱原油、天然氣價格與其他違反聯邦法律的行為,專家對調查行動展開表示讚許,希望能發揮嚇阻作用,馬里蘭大學法律教授與前任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官員葛林柏格(Michael Greenberger)說,這等於對市場放出強烈的訊息,表示官員不會放任市場波動不管,不過追究炒作商品價格的責任十分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