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 今年營收估增20%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電線電纜股因日震轉單及重建效應,近期獲得大量訂單需求,大山(1615)昨(24)日表示,近期獲得日本轉單,訂單量是平時的五到六倍,預期第二季結束前就可貢獻營收,法人推估大山因為轉單效應,全年營收可比去年成長兩成。

大山22日股價以16.75元作收,上漲0.15元,漲幅0.9%。大山今年前三月營收9.7億元,和去年同期比衰退1.68%,大山去年前三季稅後盈餘約1.0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0.99元。

市場人士表示,這波轉單需求量將是平時的好幾倍,而這樣的狀況將持續至少半年左右。估計這波因震災轉單受惠的電線電纜股廠商將有華電(1603)、華新(1605)、華榮(1608)、大亞(1609)、宏泰(1612)、大山等。

大山表示,受到近期震災影響,日本方面產能受創,目前日本客戶確實大量追單。大山原本輸出日本的產品,每月約在五到六個貨櫃的量,目前已經追到25個貨櫃左右,還在持續增加中。

法人表示,以電線電纜類股來說,日震轉單效應主要受惠的,還是技術含量高及相關產業的上游廠商,推估這樣的轉單狀況應會持續半年左右,相關廠商第二、三季的獲利,成長率上看20%。

以大山為例,日本是他們最大的影音線纜輸出國,而大山也是台灣唯一獲得日本JIS認證合格的數位影音訊號傳輸線廠家,會獲得大單不意外。目前,大山外銷日本的量約佔營收比重的20%,由於轉單效應今年營收應有明顯表現。

法人指出,在轉單效應上,電線電纜股除了技術量高的廠家會獲利外,在偏上游的廠家,也會因重建初期大宗電纜的需求,而接到需求訂單。譬如,重建時日本當地各類高低壓電力電線、電纜線。

市場消息指出,日震重建的銅材需求效應,會一直延燒到明年甚至後年。屆時,日本因重建而對電線電纜的需求,將直接讓台灣相關廠商受惠。

 

 
 

 

 

 

《業績-電纜》線纜廠首季獲利:華新、華榮、大亞豐,大山冷

2011/04/25 08:01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國際銅價居高不下,維持高檔震盪,致使華新 (1605) 、華榮 (1608) 、大亞 (1609) 及大山 (1615) 等線纜廠首季獲利呈現冷熱兩樣情。

 

雖面臨國際銅價飆漲,嚇跑部分客戶訂單的問題,不過華新、華榮及大亞等線纜大廠,早在去年11、12月,就大幅提高生產銅線或線纜所需的銅材備量,華新及華榮都提高銅材的安全庫存水位至少2至3個月,直到2月銅價飆破每公噸1萬美元大關,華榮才將安全庫存水位從2個月降回1.5個月。

 

華榮主管指出,今年首季本業獲利因銅價上漲而受益,超過去年同期本業獲利0.57億元水準,加上業外轉投資第一伸銅 (2009) 在銅價低點大量敲進而有豐厚收益,今年業內外獲利均有斬獲,法人預估,首季稅前盈餘超越去年同期1.2億元水準。

 

大亞去年營收88.69億元,營業利益1.06億元,認列越南及大陸等轉投資事業收益近2.07億元,稅後淨利4.05億元,每股淨利0.71元。

 

大亞主管表示,今年短單雖未增加,但第1季國際銅均價比去年同期每公噸多2千多美元,這也是華新、華榮及大亞三家線纜公司,今年首季本業獲利均優於去年同期的主因。

 

反觀大山,去年每股淨利1.7元以上,每股配息1.2元、配股0.5元,派利居線纜廠之冠,惟銅價高檔震盪,3月調價不成,直到4月才調漲2%至3%。大山主管坦言,成本上漲卻無法轉嫁、短單客戶買盤又縮手,3月虧損3百萬元,2至3月份每股淨利0.09元。

 

不過大山生產的數位影音訊號傳輸線纜,是全台唯一通過日本JAS認證,日本災後重建已出現急單湧入,比地震前呈倍數成長,這對大山4、5月份營收及獲利都有幫助。(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