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不對稱 投資人難防踩地雷

隨著年報及季報公告截止時間的逼近,近幾天常有個股在盤中突然呈現九十度巨量下殺到跌停,像台光電(2383)、飛宏(2457)、新世紀(3383)等都是,投資人往往還沒搞清楚發生什麼事時,手上的持股已蒙受損失。

每年此時都會發生同樣的情況,地雷密集的出現,讓人防不勝防,今年因為新台幣劇幅升值、日本大地震及原物料暴漲,更使得上市櫃公司第一季季報詭譎多變。

事實上這些公司去年獲利都是績優生,像新世紀EPS有3.71元、台光電EPS為4.3元,飛宏更達5.05元,連績優股都蒙難淪為地雷,那其他個股該怎麼辦?

有趨吉避凶的良方嗎?目前為止看起來沒有,但是股市傳聞絕非空穴來風,必然有人早一步得知這些公司第一季獲利狀況不佳,比一般人先出脫持股,資訊的不對稱,造成交易的不公平,這根本是在修理一般投資人,這是主管單位職責,有必要加以修正改善這種歪風。

在季報公告前,個股股價若是出現類似九十度下殺的非常態性重挫,其實金管會應強制要求相關公司,立即公布財報,若真的如市場傳言是不符預期,至少可讓所有投資人,有公平且相對的考慮時間,決定是否賣出;若是市場傳言屬子虛烏有,也應及早讓正確資訊公布止住傳言。

股市本是爾虞我詐、弱肉強食的是非之地,但既是由政府主導,公權力就有義務去建構合理的遊戲環境,不能讓投資人一再被地雷所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