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析〉金價已與通膨避險脫鉤 升息恐刺破泡沫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1-04-26 22:00:20

 

正當金價屢創新高,所謂「投資專家」仍繼續鼓吹買進黃金避險,因為美元將一文不值,且高通貨膨脹時代來臨。不過《富比士》警告,傳統金價與通膨間的關係已大翻轉,小心金市泡沫破滅,散戶投資人血本無歸。

 

《富比士》周一 (25 日) 報導,自 2000 年大宗商品交易規則改變、允許金融炒家下注期貨價格時無需擔保以來,黃金投資遊戲規則已與通膨避險背道而馳。更甚者,一旦為了打壓通膨而升息,黃金價值將跟著下跌,且跌幅恐怕沉重。

 

 

傳統上,為了避免資產價值遭通膨侵蝕,民眾買進黃金保值,即通膨避險。如今,黃金已遭華爾街銀行「金融化」,價格受到大型投資人機構擺佈。這些法人以幾近 0 的利率大舉借貸來進行黃金交易,只要利率維持低落,下注黃金走勢的成本便非常便宜,驅使大量資金流入金市。

 

而對金融產品市場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一旦利率升高,金融資產價值便下跌。因此,由於黃金已成為金融資產,應該也會遵循此例。尤其在目前通貨膨脹居高不下的情況下,美國聯準會 (Fed) 勢必將升息因應,屆時金價必定下跌,只是不知何時開始及跌幅多深。

 

日本央行上個月發布報告也指出,大宗商品價格已與市場基本面及歷史關係脫鉤,原因是市場充斥大量的金融投資人。報告認為,投機人士將商品交易金融化,已造成價格震盪擴大;並證實炒家利用各國央行提供的廉價資金,大買商品衍生性金融產品。

 

事實上,日本央行甚至警告,商品價格上揚不再是因為通膨避險,反而是目前全球通貨膨脹升溫的基本原因,並可能釀成越滾越大的惡性循環;因為通膨升溫,吸引更多資金以避險之名湧入商品市場,以及更多法人投入商品指數投資,但結果造成通貨膨脹壓力進一步升高。

--

美元危機要來了?專家:美元會越來越弱 投機風氣更盛

鉅亨網李家如 綜合外電  2011-04-26 21:35:06

 

2007年─房地產危機;2008年─銀行危機;2009年─失業危機;2010年─歐債危機。到了 2011 年,輪到美元危機?

 

美元過去 10 年呈下跌走勢,有關美元危機更是市場最新話題,盡管如此,目前全球依舊難有貨幣能真正取代美元的地位。

 

 

根據《洛杉磯時報》報導,未來這段時間,你可能會聽到若美元匯率繼續按照目前的走勢下去,美元出現危機的這一天遲早會到來。對照現況來看,有甚麼是比美元崩潰更足以象徵這個被債務拖累而走向衰敗的美國呢?

 

即便美元還未崩潰─至少現在還沒有。但它會逐漸走弱,越來越弱。舉例來說,若你拿著美元要飛到國外度假,很快就會面臨一個困境,你的購買力也會隨著手中美元現鈔一樣,越來越弱。

 

但是,距離投資人大幅逃離美元計價的股票與債券的美元危機時刻尚未到來,至今也還未出現類似跡象。上周假期結束時,道瓊工業指數收在 12505.99 點,創下 2008 年 6 月以來最高點。

 

不過,美元下跌為何會引發最新危機,原因不難看出。美元兌六國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上周最低點一度來到 73.74,創 2008 年 8 月以來最低水準。至上周為止,美元指數已連續四周走跌,年初至今跌幅達 6.2%,市場認為有持續探底走低的可能性,甚至有機會來到 2008 年 3 月的記錄低點 70.698。

 

美元若來到新低點,將引來市場的關注。與股市與房價下跌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不同的地方在於,美元疲軟可讓美國企業降低價格,在世界各地的市場更具競爭力,也因為美元下跌,美國企業在海外強勢貨幣市場的利潤,可轉換為更多的美元收益。

 

舉例來說,跨國企業如IBM (IBM-US)、英特爾 (Intel)(INTC-US)、聯合技術公司 (United Technologies)(US-UTX)、嬌生 (Johnson & Johnson)(J&J-US) 第 1 季業績皆優於預期,這得感謝全球對商品與服務的強勁需求。

 

聯準會繼續將利率維持在基近於零的水準,並加碼購入美國國債,以壓低借貸成本,刺激經濟活絡。在此同時,包括歐洲、中國、印度與巴西等全球各國央行卻忙著提高利率,以對抗能源與食物價格上漲,刺激隨之加劇的通貨膨脹。

 

對美國民眾來說,出國旅行購買商品變得更加昂貴,但外國人在美國的購買利卻大幅上升。看來聯準會的目標逐漸達成,國內經濟在刺激下逐漸恢復。但美國的貿易夥伴可不支持這項做法,俄羅斯總理普京更嘲諷美元貶值的做法「就像流氓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