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疲軟 政府債台高築 美國公債為何仍未崩盤?

2011/04/28 21:45 鉅亨網 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美國經濟成長依舊微弱,政府財務照理說也難以為繼,為何美國公債仍尚未崩盤?令人匪夷所思。

 

金融市場訊息部落格《Seeking Alpha》記者 David Goldman 周二 (26 日) 表示,去年 8 月他便強烈建議,投資人應退出債市、轉進股市,因前者風險報酬過低,遠遜於後者股利至少 4%。不過,儘管美國債券表現不佳,但投顧一再警告的固定收益市場末日決戰,卻依舊不見蹤影。

 

Goldman 解釋,這是因為美國債市發行總額,其實已較 2006 年的高峰減少近 1 兆美元,原因是非公債的發行量下滑的速度,超越公債發行量增幅。且同一時間,美國民間儲蓄金額也成長約 7500 億美元。(參考圖表一及圖表二)

 

不僅如此,銀行業目前也不積極放款,意味其資產組合充斥證券;加上經濟走勢疲軟,買房人數大減,使得傳統最大固定收益市場的房市正在萎縮。企業亦寧願保留現金,不願舉債;美國地方政府同樣大幅降低舉債規模。

 

這也是美國公債需求為何仍不墜的原因:儲蓄資金無處去,且除了美國政府以外,其他發債單位皆降低舉債;更別提海外投資人對於美國長期債券,每年有高達上兆美元的購買需求,以及美國聯準會 (Fed) 的收購債券行動。

 

Goldman 指出,即便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增 60-80 個基點,也足以吸引大量儲蓄資金湧入;因為投資等級的企業債殖利率,只比美國短期公債高出 90 個基點。

--

 

Fed歷史性的一天 政策會議後 會做那些事情?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2011-04-27 23:00:18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通常每年會做出八次利率決議,但是從來沒有一次會像今天這一次。

 

首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於台北時間00:30公布利率決議,而非以往的02:15。投資人多預期Fed將維持0%至0.25%的聯邦基金利率目標,並一如預定計劃,於6月底之前,完成買進6000億美元公債。

 

 

其次,台北時間02:15 FOMC將公布季度經濟成長及通貨膨脹預估,以往該預估數據係於利率決議之後的三周才公布。Fed幾乎必然會調降2011年經濟成長預估,上次預估成長率為3.4%至3.9%。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美國2011年GDP成長接近2.9%。

 

最後,是Fed的記者會,亦將於台北時間02:15開始。在發布簡短的聲明後,Fed主席伯南克將回答記者的問題,時間約45分鐘。預期這位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央行總裁將被問及各種辛辣的問題,如量化寬鬆政策效果如何,通貨膨脹上升,及央行是否考慮第三波購買資產,還可能來一二個變化球般的問題。

--

Fed決議維持利率不變 聲明全文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2011-04-28 01:24:32

 

以下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聲明全文:

 

自FOMC於3月會議以來所接獲的訊息顯示,經濟復甦正以溫和速度進行,整體勞工市場情況正逐漸改善。家庭支出與企業在設備與軟體的投資亦持續擴張。然而,非住宅結構的投資仍然疲弱,房屋市場持續受到壓抑。商品價格自去年夏季以來,已大幅上漲,擔憂全球原油供給,使得原油價格自委員會3月會議以來,便進一步上漲。近幾個月,通貨膨脹上升,但較長期通貨膨脹預期則仍持穩,目前的通貨膨脹仍偏低。

 

 

為符合法定任務,委員會尋求促成最大的就業及物價穩定。失業率仍偏高,與委員會認為符合其長期雙重任務的水平相較,目前的通貨膨脹率持續偏低。近幾個月,能源與其他商品價格上漲,推升了通貨膨脹率。委員會預期,這些效果只是暫時,但將密切注意通貨膨脹與通貨膨脹預期的演變。委員會持續預期,在物價穩定的情況下,資源使用率將逐漸回復至較高水平。

 

為促使經濟復甦加速,並協助確保,一段時間後,通貨膨脹處於符合任務的水平,委員會今日決議持續擴大持有11月所宣布的持有債券計劃。

 

尤其,委員會仍維持現行的債券到期本金再投資計劃的政策,並將於本季結束前,完成購買6000億美元長期公債的計劃。委員會將根據獲得的訊息,定期檢討持有債券的金額與成份,並將一如需要,促成最大就業與物價穩定。

 

委員會將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於0%至0.25%,並持續預期經濟情況--包括低資源使用率,偏低的通貨膨脹趨勢,及穩定的通貨膨脹預期--可能確保聯邦基金利率守於格外低點一段更長期間。

 

委員會將持續監督經濟展望及金融發展,並將使用政策工具支撐經濟復甦,協助確保通貨膨脹,在一段時間後,守在符合任務的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