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績-光電》奇美電Q1每股虧1.89元,國內面板廠之最

2011/05/03 15:5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奇美電 (3481) 公布第一季財報,受到價格下滑,傳統淡季等因素,單季稅後虧損138.03億元,每股虧損1.89元,虧損略低於友達139億元,每股虧損為國內面板廠最大,也是連三季虧損。但因IT面板、中小尺寸面板比重攀高,緩和TV面板跌價的壓力,本業虧損由上季177.97億元縮小到146.87億元。

 

奇美電第一季營收為1228.49億元,季減4.5%,營業毛利94.08億元,營業損失146.87億元,第一季稅後虧損為138.03億元,每股虧損1.89元。奇美電、群創及統寶去年三合一,去年陸續進行產能移轉,今年第一季營業費用率下降到4.34%,預期合併綜效在今年第三季顯現。

 

總計第一季大尺寸、中小尺寸面板同步呈現下滑,大尺寸面板單季出貨量為3227萬片,季減4.1%,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為1.01億元,季減17.6%。奇美電指出,從去年起持續提高中小尺寸面板比重,營收佔比到去年第四季底已經超過2成,全年出貨量3.9億片,成為全球最大中小尺寸面板供應商。另外,產品持續優化,加上監視器面板第一季反彈,平均單價回升,中小尺寸、監視器合計占營收比重第一季來到5成,使得本業虧損減少。

 

意外!和碩Q1每股虧0.25元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和碩(4938)昨(27)日公布第一季財報「意外虧損」,每股稅後淨損0.25元。另外和碩保守估計第二季通訊類營收將比第一季衰退25%至30%,法人解讀這是由於蘋果CDMA iPhone手機銷售不如預期。

 

經濟日報/提供
 

 

和碩執行長程建中昨天主持法說會。
記者盧振昇/攝影

和碩昨天舉行法說會,公布第一季營收856.21億元,較去年第四季減少19%;營業淨損率2.5%,連續第二季出現本業虧損;稅後淨損5.59億元,「由盈轉虧」,每股稅後淨損0.25元,表現不如預期。和碩昨天股價下跌0.75 元,收在32.25元。

和碩財務長林秋炭昨天表示,由於大陸工資上漲;零組件漲價;公司營收不如預期,未能達到經濟規模量;加上新台幣、人民幣升值等匯率因素,四大原因導致和碩去年第四季和今年第一季連續兩季本業虧損。

和碩執行長程建中說,華碩筆電加速委外代工,對和碩最大的衝擊已經在去年第四季和今年第一季發生,由於和碩接下來在筆電、平板電腦領域都有新客戶、新機種開始出貨,樂觀預估今年筆電出貨量會比去年有10%至15%的成長。

程建中說,和碩第二季營收將成長,幅度約在一成以內;且有一些客戶已同意合理反映成本、調漲代工價格,公司第二季努力朝向本業損益兩平的目標邁進。

值得注意的是,和碩保守預估第二季通訊類營收將季減25%至30%,衰退幅度大於市場預期,外界直指是因為蘋果的CDMA iPhone銷售不如預期。

對此,和碩昨天不願直接透露客戶資訊,但坦承「目前看到通訊類客戶給的第二季需求預估量,的確是比原先預估值少。」

 

猛虎落難 友達Q1大虧139億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張義宮/台北報導】

 

 

經濟日報/提供
 

 

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
(聯合報系資料庫)

面板大廠友達昨(27)日公布,面板價格下跌加上匯損,第一季稅後淨損138.99億元,每股稅後淨損1.58元,虧損金額超乎法人預估。友達代總經理鄭煒順表示,面板價格逐步回溫,第一季為今年營運谷底,第二季起業績逐季成長。

鄭煒順坦承,第一季營運績效令人難以接受,不過,電視面板價格即將反轉向上,虧損會縮小,加上友達提升高附加價值產品比重,如觸控、3D、平板、OLED與LED 等,今年營運將一季比季好,第二、三季將繳出好成績。

友達第一季稅後淨損較去年第四季虧損113.39億元持續擴大,超出法人預估,原本市場估計友達第一季虧損應落在80億至120億元之間。友達昨天股價下跌0.05元,收在24.85元,成交量3.85萬張,似乎提前反應第一季虧損擴大的利空。

友達表示,五一銷售超出預期、日廠持續轉單、美國與東南亞市場需求回升,加上電視面板價格第二季中恐調漲,在四大利多帶動下,第二季需求明顯回溫,下半年又會比上半年好很多。

友達財務長楊本豫表示,第一季虧損擴大,主要有五大原因,首先市場需求疲軟,電視面板價格下滑。

其次,提列15億元的存貨備抵跌價損失;新產能開出又提列5億元費用;日本子公司M.Setek關廠,提列4億元停工損失;加上新台幣升值,使得虧損擴大。

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解釋,五一銷售開出紅盤,大陸彩電廠已先向消費者預收貨款,隨後再出貨,顯示庫存幾已賣光,才會採預購,彩電廠已開始向友達大量採購面板。

他指出,日本不論是面板或液晶電視代工,轉單正在加速。一方面是日商的成本高,釋單原本就在規劃之中,大地震發生後,又加速此一趨勢。據了解,包括夏普、東芝與新力等均加速釋出訂單。

至於蘋果iPad 2面板,彭雙浪說,不評論單一客戶。他指出,客戶對高解析度的平板電腦面板要求很高,目前先以既有的VA廣視角技術來做,是否支援FFS(IPS),還在與客戶討論,若客戶有需求,友達會做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