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蘋果每賣一台手機 台積電獲利7美元」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2011-04-28 21:05:17

台積電(2330-TW)(TSM-US)董事長張忠謀今(28)日於法說會中證實,由於台積電客戶是蘋果(AAPL-US)供應商,台積電已間接打入蘋果iPhone供應鏈,並可望將合作延伸至28奈米技術,張忠謀於法說會中表示,「蘋果每賣一台手機,台積電約可以獲利約6-7美元。」他也於會中表示,匯率變化的損失,將使公司年營收成長達2成的目標難度提高。

 

 

據了解,正由於台積電客戶對於先進製程的需求增加,台積電第1季90奈米占比來到10%,40/65奈米製程的產品合計比重則已達54%,季增2%,其中40奈米占比達22%,65奈米則為32%。此外,張忠謀更表示,台積電28奈米製程技術已導入試產,設計定案(Tape-out)數量已自71個增加至89個,為競爭對手總和的10倍。

 

今年粗估匯損達260億元 侵蝕每股盈餘1元

 

針對匯率部分,張忠謀則表示,受新台幣匯率升值影響,使今年公司營業額短少,粗估獲利損失260億新台幣,換算每股盈餘約損失1元。而若以是去年匯率平均水準31.49元計算,台積電今年每股則將可多賺1元。張忠謀進一步說明,匯率變化的影響,如未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每升值1%,將影響營業利益率下滑約0.4%。

 

事實上,正因為董座這幾句話,引發外界關注台積電未來受匯率變化造成的損失,因而於提問時有超過5次以上的問題都是詢問台積電第2季營運表現與匯率的關係,甚至,希望董座給出一個新台幣未來變化的「實際範圍」。

 

而張董面對外界窮追猛打匯率問題,語帶無奈表示,「這是第1次法人說明會,如果大家都要問這種問題,那我們是不是研究資料發一發就可以了?畢竟我不可能掌握新台幣走勢,我也不是央行,請大家見諒,謝謝。」

 

半導景氣7月後更明朗 年營收成長2成目標不變

 

張忠謀於會中也針對日震、全球經濟等議題逐一提出看法,並表示,雖然全球半導體產值,受全球經濟成長不如預期、日震等因素影響而使成長幅度降至4%,進而使台積電第2季營運略受影響。但他認為第3季、7月以後情況會更明朗,而且該公司擁有28奈米、先進製程的關鍵技術,因此,營收年增2成目標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