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具代工三雄開闢新版圖,龍頭明安(8938)切入散熱原料領域,目前開發出新材料;大田入股旗津窯文化藝術公司,準備搶入藝術品市場;鉅明取得航太零組件試單。預期三雄新布局明年將開花結果。

明安表示,有感於高爾夫球具代工、碳纖維複合材料領域發展進入成熟期,營運難以有突破性表現;內部近年來正積極朝向新材質研發,希望能找出利基性產品。

前年底,該公司與成功大學簽訂一項「「高導熱連續氣相成長碳纖維」專利授權合約及技術移轉,展開研發工作,目前有重大進展,成功開發出新材料的樣品,散熱效果比現在普遍使用於散熱的銅快上五倍以上

新材質可廣泛運用在照明及電子產品的散熱、導熱功能上;例如運用於大型體育館、機場的LED及醫療燈具,甚至像解凍板及奶油刀等。

據了解,明安正與相關業者接洽合作,若前置作業順利,最快明年可量產。內部預估,此項秘密武器價值是現有產品的10倍至50倍,未來一、兩年內對營運挹注可望有爆發性力道。

大田指出,登錄創櫃板的旗津窯文化藝術公司,自創台灣精瓷品牌「1300」起家,進行陶瓷藝術創造,與大田經營理念相符,雙方著手結盟行動。該公司透過市場認購及原始股東轉讓,斥資2,880萬元,取得旗津窯近10%股權。

大田藉由旗津窯擁有720度立體瓷雕造型的強項技術,與該公司鑄造、鍛造及表面處理等核心技術結合,正利用大田屏東總廠的設備開發金屬藝術品,預計明年首季上市,準備搶進藝術品市場。

鉅明指出,在高球具代工本業開始重返獲利下,行有餘力,正延伸經營觸角,利用本身鑄造技術優勢,剛取得航太零組件的測試訂單。

【2014/10/11 經濟日報】

 

董座李孔文精心打造 屏東大田文創美學中心今揭幕

2011/05/06 20:21 鉅亨網 鉅亨記者張欽發 台北

 

設立於屏東內埔工業區廠商大田精密 (8924) ,由董事長李孔文在廠區內精心規劃在廠區內設立的大田文創美學中心今天揭幕,成為工業內特殊的藝文結合科技的意象呈現。

 

大田精密成立20餘年來,專精於高爾夫球具代工,近年來逐漸擺脫代工形象,不僅發展自有品牌VOLANDO自行車,日前更將藝術、名畫、音樂、瓷器結合自行車,創造獨樹一格的自行車氛圍。大田公司利用閒置廠房,經過董事長李孔文巧思設計之後,成立「大田文創美學中心」。

 

今天揭幕的大田文創美學中心將20餘年來發展的高爾夫球具、以及自有品牌VOLANDO碳纖自行車陳列其中,更展示本土畫家陳國展畫作,今天舉辦啟用典禮暨陳國展畫作開幕展,展會中邀請高雄城市交響樂團、高雄城市芭蕾舞團演出,塑造與眾不同的文藝風格。

 

李孔文在揭幕儀式中指出,大田文創美學中心的設立,需要不斷地注入藝術泉源,往後非常需要藝術家的參與,而此平台也可以扮演主題博物館、地方特色館或產業博物館的角色。然而大田精密嘗試在廠區植入文化設施,在產品中融入美學藝術,其實還有很大的努力發展空間,其啟用更作為大田精密營運發展的新里程碑」。李孔文並邀請陳國展將自行車當作技術彩繪的題材,讓大田生產的優質高級自行車相得益彰,提昇高科技工業產品的價值。

 

這項在工業區內舉辦特殊的藝文結合科技的活動,並穿插高雄城市芭蕾舞團、高雄城市交響樂團等團體演出,圍繞在畫作、精品、音樂、單車中創造出美妙的氛圍!李孔文並致贈獲得台灣精品肯定的LAKAS自行車一部給陳國展,以LAKAS為適應全地形的登山車,希望伴隨讓國展更恣意地上山下海無拘無束的創作。而陳國展則回贈屏東風情的恆春鵝鑾鼻燈塔畫作一幅,而鵝鸞鼻也正是李孔文的故鄉。

球頭廠去年財報 大田EPS 1.52元 明安3.6元 鉅明虧損

2011/05/03 11:40 鉅亨網 鉅亨記者張欽發 台北

 

在市場景氣及金融環境的快速變動之下,包括明安 (8938) 、大田 (8924) 及鉅明 (8928) 三大高爾夫球球頭廠經營都面對重大的挑戰,三大廠中明安及大田去年財報都有獲利,明安去年財報每股稅後盈餘3.6元,而大田則為1.52元。

 

而鉅明2010年財報出爐,稅後虧損1.62億元,鉅明主管說,此一虧損金額創史上新高,每股稅後虧損為2.54元。

 

鉅明主管表示,2010年產生的重大虧損,主要受去年下半年客戶調整庫存,延後推出新品導致產能利用率不足,台灣廠投入研發及高附加價值產品產線,增加研發及訓練成本以及大陸子公司良率不佳及工資上揚,致產生鉅額虧損。

 

鉅明強調,自去年12月起,隨著客戶新品開始鋪貨,整體營收呈現大幅增長,目前產能持續處於滿載狀態,且因大陸子公司新經營團隊之努力已轉虧為盈,及台灣研發及高附加價值產品產線已步入軌道,又增加新客戶,未來營運狀況持續看好。鉅明受此因素影響,已擺脫2010年虧損,2011年第1季財報,產生稅後盈餘2389元;每股稅後盈餘0.38元,並較去年同期成長161.39%。

 

明安去年財報稅後盈餘4.7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6元,明安董事會決議對去年股利配發2.6元現金股利,此一股利的的額度遜於上一年的3.6元現金股利。

 

大田去年財報營收56.03億元,營業毛利8.18億元,毛利率14.59%,營業淨利2.41億元,稅前盈餘2.21億元,稅後盈餘2.2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1.52元。

《光電股》華晶科獲國際高階血糖儀訂單,進軍醫療產業

2011/04/29 07:4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華晶科技 (3059) 宣布接獲國際領導品牌的高階血糖儀訂單,正式揮軍醫療產業,預計下半年開始出貨,並將於2012年達到可觀的銷售規模。

 

華晶科技表示,經過長達3年的研發階段,公司已正式接獲國際大廠的血糖儀訂單,成功切入醫療電子領域,公司以專業的數位影像技術、與醫療應用相互結合,是公司核心競爭力的延伸,也將更能符合市場對於功能、穩定性與成本的需求。

 

華晶科總經理夏汝文表示,此產品線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量產出貨,並將逐步放大量產規模,進入國際市場,預計明年出貨量對公司整體營收將有顯著貢獻,而除血糖儀產品之外,其他醫療相關的數位影像應用產品,目前也正規劃導入中。

--

 

《其他股》明安技術突破,與國際接軌

2011/04/29 08:55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位於高雄小港的明安國際 (8938) 目前是全球高爾夫球具市場的重量級代工大廠,明安總經理鄭鍚潛昨(28)日指出,雖然5月開始進入高爾夫球桿市場淡季,明安仍力求今年合併營收,可以超越去年119億元的歷史最高紀錄。

 

鄭鍚潛指出,最近已順利完成高爾夫球具相關產品的垂直整合,正加速運用高爾夫球桿頭的碳纖維新核心技術,以複合材料打進3C產品的零配件供應鏈。

 

明安今年1月和2月雖分別虧損2,200萬元和200萬元,除了匯率損失,以及開發高爾夫球桿頭新品,鄭鍚潛表示,另一個因素,就是複合材料量產的學習成本,不過,經過今年前2個月的技術突破,在3月已脫離對3C複合材料零組件的學習曲線,正式轉為獲利。

 

鄭鍚潛說,3C複合材料零組件的良率,「已經快速提升到80%到90%之間」,而且,時間非常短暫,這是市場存活的關鍵法則,他很高興明安在短短半年之內,就能與國際標準接軌。

 

他分析,複合材料的營收,去年大約只占明安全年營收的10%,相信在速度與良率提升後,今年的比重應該會比去年大幅增加。

 

由於5月開始,高爾夫球桿具市場逐漸進入淡季,3C複合材料零組件的營收,鄭鍚潛說,「這樣剛好可以填補球桿市場營收的短少」,也代表明安垂直整合和水平整合營運策略的成功。

 

他認為,明安從高爾夫球頭、球桿、一直到小白球,已經徹底垂直整合成功,鄭鍚潛擔任董事長的興櫃公司明揚 (8420) ,就是專門生產高爾夫球。明揚總經理朱國棟說,明揚在加工出口區屏東園區投資的廠房,預定6月底前開始營運,生產線有3大2小,年產小白球可以達到1,500打,比目前的大樹廠800萬到1,000萬打,超出許多。

 

明揚去年為明安集團貢獻12.44億元,另一個於2009年收購並持股100%的富國科技,貢獻24.14億元,加上明安的82.81億元,合計119.39億元,為明安創下歷史新高的紀錄。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

大田 強攻自創品牌單車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2011.04.28 02:04 am

 

大田(8924)所打造的精品美學館將於下月初正式開張,並打算申請為觀光工廠,藉此欲打響自創單車品牌「VOLANDO」知名度,展開銷售衝刺,法人估,單車業績今年可挹注大田7,500萬元。

 

大田主管指出,年前透過旗下為歐美各大碳纖維單車品牌代工廠櫻之田供應車架等零組件協助,已在市面上推出「VOLANDO」品牌,去年總共賣出100多台。據了解,大田今年訂下單車銷售目標將挑戰500台,以平均售價每台15萬元估算,可挹注營收7,500萬元。

 

因應該品牌上市,內部經過數月來籌備,在屏東內埔總公司打造第一個占地300坪的銷售據點,並結合代工的高爾夫球桿頭及藝術收藏品,將於下月正式成立精品美學館。

 

配合該美學館的開張,大田並正向中央申請為觀光工廠,與鄰近景點如屏東酒廠、運動公園公共藝術等。

 

【2011/04/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