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新、華榮、大亞收益豐 大山冷

  • 2011-04-25 01:2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國際銅價居高不下,華新、華榮及大亞等廠,大幅提高備量,Q1獲利優於去年同期。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際銅價居高不下,華新、華榮及大亞等廠,大幅提高備量,Q1獲利優於去年同期。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際銅價居高不下,維持高檔震盪,致使華新(1605)、華榮(1608)、大亞(1609)及大山(1615)等線纜廠首季獲利呈現冷熱兩樣情。

 雖面臨國際銅價飆漲,嚇跑部分客戶訂單的問題,不過華新、華榮及大亞等線纜大廠,早在去年11、12月,就大幅提高生產銅線或線纜所需的銅材備量,華新及華榮都提高銅材的安全庫存水位至少2至3個月,直到2月銅價飆破每公噸1萬美元大關,華榮才將安全庫存水位從2個月降回1.5個月。

 華榮主管指出,今年首季本業獲利因銅價上漲而受益,超過去年同期本業獲利0.57億元水準,加上業外轉投資第一伸銅(2009)在銅價低點大量敲進而有豐厚收益,今年業內外獲利均有斬獲,法人預估,首季稅前盈餘超越去年同期1.2億元水準。

 大亞去年營收88.69億元,營業利益1.06億元,認列越南及大陸等轉投資事業收益近2.07億元,稅後淨利4.05億元,每股淨利0.71元。

 大亞主管表示,今年短單雖未增加,但第1季國際銅均價比去年同期每公噸多2千多美元,這也是華新、華榮及大亞三家線纜公司,今年首季本業獲利均優於去年同期的主因。

 反觀大山,去年每股淨利1.7元以上,每股配息1.2元、配股0.5元,派利居線纜廠之冠,惟銅價高檔震盪,3月調價不成,直到4月才調漲2%至3%。大山主管坦言,成本上漲卻無法轉嫁、短單客戶買盤又縮手,3月虧損3百萬元,2至3月份每股淨利0.09元。

 不過大山生產的數位影音訊號傳輸線纜,是全台唯一通過日本JAS認證,日本災後重建已出現急單湧入,比地震前呈倍數成長,這對大山4、5月份營收及獲利都有幫助。

華新Q1業外大虧10億元 聘宏達電前財務長拚改造

2011/04/29 12:41 鉅亨網 記者尹慧中 台北

 

華新 (1605) 董事會昨(28)日公布今年度第1季財報,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華新今年首季財報,受到鎳、銅原物料行情波動而決議進行平倉,財報中不論個別或合併兩部分,皆因認列業外或投資損失,拉低本業整體獲利,大虧10億元,使每股稅後純益僅為0.08元。華新董事長焦佑倫為提升營運績效已公告聘任宏達電前財務長鄭慧明為新任總經理。

 

華新表示,第1季營收新台幣201.3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合併營收淨額約為新台幣490. 2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然因原料價格波動、營業外損失等影響本期純益,導致約10億元的虧損。

 

華新董事長焦佑倫表示,為提升營運效能,將任命鄭慧明為新任總經理。鄭慧明過去曾擔任宏達電 (2498) ( (US-HTC) A)財務長,外界猜測,華新欲借重其財務長才,進行華新營運改造以推動公司轉型與策略執行,並增進營運效能。

 

此外,華新表示,董事會後決議,基於充實營運資金,今年股東會將再度提出高額現金增資,並準備發行5億元,每股面額10元,至少50億元的的現金增資規劃。

《業績-電纜》業外挹注,台一Q1獲利稱霸線纜業

2011/05/03 08:08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國際銅價飆漲,線纜廠第1獲利泰半縮水,只有台一 (1613) 因為出售香港台一國際控股、收益近3億元的挹注,第1季稅前盈餘3.87億元,EPS為1.81元,獲利居上市同業之冠。

 

億泰 (1616) 首季營收9.87億元,雖比去年同期成長,本業卻因銅價飆漲,出現3,200萬元的虧損,稅後淨損5,800萬元,每股稅後淨損0.31元。

 

華電 (1603) 今年首季營收4.87億元,本業獲利205萬元,但遭新台幣升值帶來的兌換損失,及利息支出衝擊由盈轉虧,稅前虧損330萬元,每股淨損0.01元。

 

大山 (1615) 首季營收略降為9.79億元,本業獲利因銅價上漲遭吞噬,降為3,200萬元,稅後純益僅1,700萬元,EPS為0.16元。

 

華榮 (1608) 第1季營收25.58億元,年增6.94%,本業獲利由去年同期的5,700萬元提高至9,600萬元,主因是年初時將銅材庫存水位從1.5個月提高至2個月,有效控制成本,加上認列第一銅等轉投資事業獲利2,200萬元,使稅後純益達1.52億元,EPS為0.3元。

 

台一第1季營收14.75億元,年增24.89%,其中2月初出售香港台一國際控股近32.8%股份,挹注近3億元的處分利益,加上認列大陸投資事業獲利,首季稅後純益達3.87億元,超越華新 (1605) 的2.74億元,居線纜業之冠。(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