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邦金 傳將併購統一證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在元大金併寶來證價格達1.7倍股價淨值比(PB)後,獨立券商身價水漲船高。統一證日前董事會通過「暫時修正大陸投資策略」消息曝光,被市場點名是下一個被併標的,已與急於擴大證券版圖的富邦金控初步接觸。

 

 

隨著兩岸政策開放,證券商大者恆大趨勢明顯,市場掀起整併風潮。法人表示,富邦金控若合併統一證,經紀市占率將一舉可突破10%,挑戰第二位的凱基證券,重新奪回證券老二地位,也可將緊逼在後的群益金鼎證券甩開。

對此,統一證總經理林寬成指出,統一證是從長期考量及規劃著眼,否認市場傳聞將求售,強調統一集團合計持股約有70%,並不急著要錢。惟他語露玄機地說,「元大高價併下寶來後,未來市場一定都要循著這個模式走。」

富邦金控總經理龔天行表示,「統一證券一直以來都沒有說不賣」,但不便對個別公司及價格作回應。不過,他也再次強調,富邦金控對證券及銀行仍有持續擴大的空間。

在4月初元大金以高達1.7倍PB併下寶來證後,統一證券於4月18日召開董事會,通過「暫時修正大陸投資政策」,市場人士認為,以統一證過去長期深耕且積極大陸布局的企圖心來看,情況不尋常,不排除是有意求售。

由於統一證是目前僅存少數的獨立券商,吸引多家金控興趣,除富邦金是最可能的買家外,先前有意要三合一的開發金,及元大金都有高度興趣。

以元大寶來1.7倍PB模式來看,統一證到去年底,每股淨值17元,以1.7倍PB及123.19億元股本計算,合計約356億元;若以略低1.6~1.65倍PB,交易金額也約有340億元。

市場人士分析,統一證與富邦證均已到廈門設辦事處,與其兩家公司在廈門競爭,不如共同攜手一起打拚,若統一證能談到好的價錢,可望成為下一個被併購的標的。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聞分析/大陸搶市 1+1>2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富邦金與統一證是目前國內「唯二」在廈門設辦事處的證券商,市場人士認為,兩家公司合併,進軍大陸市場實力將更堅強。

統一證除了是第一家在廈門設辦事處的券商外,去年3月初,也是第一家宣布與大陸福建省「聯華國際信託」及廈門國貿集團合資設立「統一興業資產管理公司」,當時宣布資本額為人民幣1億元,其中,統一持股49%,聯華持股28%、國貿23%,陸資合計持股51%。

據指出,大陸方面近期要求統一興業資產管理公司需增資至人民幣3億元,約新台幣15億元,統一證所屬統一投信也要對等增資至新台幣15億元。

統一證因而在3月28日董事會通過對統一投信增資4071.2萬餘股,每股價格15元,總金額為6.1億餘元,但引起市場注意的是,統一證隨即在4月18日召開董事會,通過撤銷上述對統一投信的增資案,並通過「暫時修正對大陸投資策略」。統一證的大陸投資政策急轉彎,引發市場傳出統一證將求售的聯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