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弗格森專欄/銅 才是全球經濟指標
【經濟日報╱弗格森(Niall Ferguson)/編譯于倩若】

 

 
圖/彭博資訊提供

銅手指沒有和金手指一樣的指環,你也不會對手持銅槍者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銅不討人喜歡,也不太可能像黃金那樣成為脫口秀主持人貝克(Glenn Beck)推薦的投資標的。然而,無論是在金融危機之前或之後,銅都是全球經濟的明星商品。

是的,若你在2009年2月金融危機觸底時買進黃金會是明智之舉,隨著金價在上周觸及每英兩1,500美元的紀錄新高,你已賺得75%的漲幅。但如果當時你買的是銅,得到的漲幅會高達181%。

如今全球銅礦正蓬勃發展。我上周在尚比亞青科拉(Chingola)附近的大型孔科拉(Konkola)礦場地底下近1哩深的悶熱礦坑中待上數小時。這是新經濟世界秩序的強力象徵,礦工全是尚比亞人,技術人員是南非白人,老闆和經理則是印度人。

如同尚比亞大多數的銅礦,這項採礦計畫在銅價每噸不到2,000美元時(正如1997到2003年的情況)是不可行的,但隨著銅價漲至約9,400美元,深入開採最深的礦砂就變得有利可圖,即使這意味著必須處理大量的地下水。

這個偏遠地區就是全球經濟的最前線。開燈時是銅線把電導入燈泡,早上淋浴用的熱水可能經由銅管輸送。從導致自由女神像變成綠色的耐腐蝕碳酸銅到電腦中的電路板,銅的實用性不亞於黃金的珍貴性。

為何銅是比黃金更棒的投資?部分原因是西方政府為應對金融危機採取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幾乎推升了所有商品的價格。

但銅價飆漲的關鍵在於亞洲需求激增。亞洲人要配有西式管線的現代住宅、汽車和電子設備,因此需要大量的銅。2005年中國占全球銅消費量的22%,這個比率在2009年升至39%。銅礦商已卯足全力生產,還是追不上需求。而且這世上的銅礦資源是有限的,若全球其他國家以相當於美國人均率(每年1,386磅)一半的速度來消耗銅,我們會在38年內耗盡所有已知的銅蘊藏量。

亞洲人對2004到2008年的銅價飆漲感到震驚,那段時間銅價翻漲四倍。這是他們近來競相投資銅礦的原因。現在最大的問題是,這種爭奪非洲銅礦的情況是否只是讓病情惡化,亞洲暴增的需求已再次推升商品價格,商品走高則會推升消費者物價。中國上個月通膨升抵5.4%,觸動北京當局的緊張神經,他們最不願看到的是與北非類似、由物價飆漲引發的大規模動亂。

全世界的央行都在踩煞車。歐洲央行(ECB)已升息;美國聯準會(Fed)看來打算在6月結束量化寬鬆。與此同時,中國人民銀行不僅已調高利率,也提高了銀行的準備金要求。請記住,同一時間已開發國家,甚至包括動作較慢美國,都在緊縮財政。也請記住,商品價格走高如同對進口商品國家的消費者課稅。物價攀高加上成長減速等於停滯性通膨。

這些改變至今帶來的衝擊不大,但你得先做好心理準備。在我看來,全球貨幣與財政緊縮是很明確的賣出商品信號,可能導致銅黯然失色,一股強勁的冷風可能吹進尚比亞銅礦的通風井。

 

(作者Niall Ferguson是哈佛大學歷史教授,著有《金錢的進化:世界金融史》)

漲太多! 索羅斯大舉拋售金銀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黃金、白銀近來價格急漲,「金融巨鱷」索羅斯出招,逢高大舉拋售金銀,引發市場劇烈震盪,黃金、白銀價格應聲重挫。
歐新社資料照片

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國際金、銀價暴漲,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旗下大型對沖基金近來大舉拋售黃金、白銀。受此消息衝擊,國際金、銀價昨天摔得鼻青臉腫,金價最低殺到每英兩一千五百卅美元。

 

索羅斯近兩年來持續買入黃金和白銀,成為全球最大黃金指數股票型基金(ETF)SPDR的第七大投資人。不同於許多投資人買金銀是著眼對抗通膨,索羅斯買黃金是為保護資產免受通貨緊縮的衝擊。

 

國際黃金、白銀價格雙雙崩跌,但市場對貴金屬後市看法兩極,有人主張應該逢高分批出手,但也有人認為金價還會走高。圖為大陸山東省金飾店陳列黃澄澄的金項鍊攬客。
新華社

不過,分析師指出,除了索羅斯外,知名投資人伯班克經營的公司及其他重要投資機構,最近紛紛減碼黃金、白銀,市場憂心長達九個月的貴金屬價格走漲趨勢,可能步入高危險區間。

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說,索羅斯及其他避險基金早在去年第四季、今年初就開始陸續賣黃金、白銀,「因為他認為,金價漲太多了,其他市場比較有機會。」

分析師說,年初迄今金價漲幅高達百分之十以上,銀價漲超過百分之六十。不過,不論是索羅斯或其他避險基金都只賣在這一波黃金和白銀的起漲點,因索羅斯等投資機構持有金、銀額度都很大,必須逢高分批獲利了結,「如果不早點賣,可能更危險。」

不過,市場另一派持不同看法,例如,「末日博士」麥嘉華直到上個月還提醒投資人,應該把自己想成是中央銀行,把持有黃金等貴金屬視為「做準備」、「一定要持有一定比例的黃金」。避險基金經理人鮑森表示,到目前為止,他個人大部分資金還押在鮑爾森的黃金基金中,因他認為,在未來三到五年內,金價可能有機會衝到每英兩四千美元。

索羅斯大賣 金銀連跌三天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包括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旗下避險基金在內的投資大戶,大舉拋售貴金屬,拖累黃金及白銀價格第三天走跌。但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鮑森(John Paulson)持續看好黃金後市,甚至預測金價未來三到五年會上看每英兩4,000美元。

紐約白銀7月期貨價格繼前兩日重挫後,4日再大跌5%至每英兩40.28美元,累計三天來的跌幅達17%。黃金現貨價格也回檔逾0.8%至每英兩1,523.25美元,同樣連續三個交易日走跌。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本周宣布調高白銀交易保證金,為白銀帶來沈重的賣壓外,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包括索羅斯、Passport資本公司的伯班克(John Burbank)、Pennant資本的傅尼葉(Alan Fournier)及其他大公司都在減持黃金和白銀,這使得貴金屬的後市陷入險境。

但他們出脫理由略有不同。索羅斯近兩年來持續買入黃金和白銀,成為全球最大黃金指數股票型基金(ETF)SPDR Gold Shares的第七大投資人,他也投資iShares黃金信託基金。但不同於許多投資人著眼於抗通膨,索羅斯買黃金卻是為了保護資產免受通貨緊縮的衝擊。

知情人士說,現在隨著通縮的可能性大減,索羅斯沒必要再持有那麼多黃金。索羅斯的投資團隊也不特別擔心通膨,他們認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明年初就可能升息,所以過去一個月已賣出許多黃金與白銀。傅尼葉也因通縮機率大降而出脫黃金。

長期作多黃金的伯班克則獲高出脫,落袋為安。他預測市場會愈來愈擔心美國和其他高負債國的債信,仍然認為黃金後市可期,可望逢低加碼更多的金礦股。在通膨憂慮及美元疲軟的市況中,另有一些投資高手不改對貴重金屬的偏好,其中包括正確預測美國房貸危機而大賺一筆的鮑森。

鮑森3日說,隨著美國和英國持續擴大貨幣供給,金價可能在三至五年內漲至4,000美元。他把大部分的個人資產重押在黃金上。

Palaedino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伯塞特說:「對著眼於基本面的長期投資人來說,現在可能是布局黃金與白銀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