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2-17 10:29:5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在東北亞、香港航線升溫帶動下,華航(2610)今年第一季農曆年小旺季營運看佳,一月載客率約78%,二月則較一月更佳、上看82%;至於在各航線展望上,華航指出目前兩岸航線雖有新航權到手,但上海機場時間帶繁忙,實質效應仍需觀察,兩岸航線營運偏平,另外越洋航線上,因A350交機遞延,華航倫敦開航將延至今年底,今年預估貢獻不大。針對今年獲利表現,華航指出目前因油價走升,油價成本已較同期增加4成,且難反應至票價,目前評估上半年獲利要成長料有挑戰。

國籍航空華航成立於1959年,為台灣營運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共有遍及29個國家的116個航點,為天合聯盟成員,目前營收比重約客運約為65%、貨運28%及其他7%;而客運中以地區別營收比重來看,東北亞約占26%、美洲20%、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各占比約17-20%、歐洲9%、香港7%、大洋洲4%;另外,華航也於2014年第三季踏入廉價航空市場,與新加坡欣丰虎航合資成立廉價航空台灣虎航,華航原先持股90%,去年底已正式將新加坡虎航持股10%購回,成為華航全資的子公司。

華航今年在農曆年提前因素帶動下,一月營收126.16億元、年增9.15%,單月載客率約達78%,展望後續二月,因有農曆假期加持,華航評估單月載客率應可達到82%,較一月更佳,第一季小旺季營收看佳,全年目標也將放在持續提升載客率自78%成長至80%。

在先前興航航權重新分配後,華航拿下兩岸線中飛往上海浦東與虹橋的熱門航線,不過華航亦指出上海機場時間帶繁忙,即使航權到手,也將由中方選定起降時間,如遇紅眼時段,對於兩岸線營運恐無顯著效益。而今年兩岸線營運上,華航評估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廣州、廈門航線營運均持穩,受陸客影響較深的二線城市,也已採取換小班機與減班來降低營運成本,今年兩岸線營運應可持平。

另外,在興航退出市場後,華航目前東北亞與香港線收益均有改善,且香港貨運因中國電商需求旺盛,貨量穩健成長,而華航日本線載客率亦持續走升,今年有望上看9成,目前華航日本定期航班每周約180班,連帶包機、增班等需求,最多可達200班。

至於在越洋航線上,華航表示美加仍穩,但在歐洲部分,由於A350交機產生遞延,華航倫敦航點將延至今年底才開航,且因恐攻頻傳,今年營運仍較保守,不過華航仍規劃今年暑假旺季4處航點阿姆斯特丹、羅馬、維也納、法蘭克福都將增班,未來也會以優勢票價,主攻歐洲旅客中轉東北亞、紐、澳等地商機。

然而在今年獲利上,華航表示因油價走高,油價成本相較同期增加4成,但由於航空客運競爭激烈、油價走升成本難反應至票價,華航今年雖有調漲燃油附加費,但觀望上半年獲利仍面臨壓力,不過華航評估目前北美頁岩油將增產,後續看好油價應有機會再向下修正。

法人則評估華航今年在油價與人事費用調漲下,營運成本看漲,今年獲利如要成長將有不小挑戰,子公司虎航雖在1月轉虧為盈,後續營運仍需持續觀察。

MoneyDJ新聞 2016-04-12 10:08:3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華航(2610)去年第一季因美西塞港墊高基期,今年同期貨運衰退幅度較大,法人預期全年華航貨運衰退恐有10-15%;而客運部分第一季則雖受惠於較長農曆春節微幅成長,但今年第二季在520後,陸客或有緊縮陰影,而新機與新航線登場時間又在今年年底,今年貢獻不大。法人預期,華航今年因貨運衰退,且客運新機新航線貢獻不大,今年營收可能面臨5-10%衰退。

國籍航空華航成立於1959年,為台灣營運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共有遍及29個國家的116個航點,為天合聯盟成員,其營收比重約為客運66.5%、貨運29.6%及其他3.9%;而客運中以地區別營收比重來看,東北亞約占26%、美洲20%、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各占比約17-20%、歐洲9%、香港7%、大洋洲4%;另外,華航也於2014年第三季踏入廉價航空市場,與新加坡欣丰虎航合資成立廉價航空台灣虎航。

航空貨運產業持續因為貨品體積縮小萎縮,去年因美西塞港一次性因素,航空貨運短暫受惠,故今年空運業者均面臨衰退,法人預估,華航貨運預估將較去年同期衰退10-15%。華航今年第一季營收349.49億元,年減7.6%。

至於客運部分,第一季因農曆春節假期較長,客運人次呈現雙位數成長,不過由於調降費率等因素,法人預估,華航第一季客運營收成長幅度約為3-5%;而今年第二季在520後,客運面臨陸客可能緊縮等因素,陸客中轉增加新點的時間表也不明朗,客運表現仍需觀察。

華航A350新機由於交機時間表延後,今年新機數量從14-16架下修為4-6架,交機時間則落在下半年與年底,估計正式投入機隊與新航線的時間點亦落在年底,故新機與新航線對華航今年貢獻有限。

近年亞洲航空客運持續受廉航擠壓影響,為降低影響,華航也以成立台灣虎航回應,與新加坡欣丰虎航合資成立廉價航空台灣虎航,華航持股8成。台灣虎航表示在陸續有新航線登場的帶動下,今年則有望拚損平。

展望今年,華航因貨運衰退幅度大,客運則有陸客可能緊縮的疑慮,新機新航線貢獻也有限,法人預估,今年華航營收可能面臨5-10%衰退。

 

2015-08-15 01:50  

  • 中國時報

 

  • 黃琮淵/台北報導

 華航加速機隊汰舊換新,昨日董事會一口氣通過出售2架B747-400及1架A340-300飛機,認賠18.89億元。利空傳出,股價摜至跌停,並爆出超過5萬張成交鉅量,直至收盤前夕,買盤進場後才甩開跌停。

 華航發言人郭興長表示,華航陸續引進新一代777機種,因較747-400省油逾2成,可有效降低營運成本提升績效,有處分損失,但不會影響公司營運與現金流,反而對華航長期營運有實質性助益。

 郭興長表示,華航暑假全航線載客率超過8成,業績比去年還要好,加上美國線已經全部以全新的777客機飛行,不但可以直飛不需要減載,每架客機每年可以節省3億元支出,高端旅客也回流,有助Q3把售機損失賺回來。

 航空股第2季獲利出爐,受惠油價急跌,「吃油」的航空公司表現不俗,華航第2季稅後淨利11.16億元,較去年同期虧損大為好轉,上半年稅後淨利29.66億元,EPS為0.55元。

 長榮航在北美新航線陸續加入營運後,營收及獲利表現逐漸加溫,第2季交出稅後淨利16.41億元成績,上半年稅後淨利36.54億元,EPS為0.97元,蟬聯獲利王寶座。

 獨憔悴的復興航,尚未擺脫空難陰霾,除了單季營收下滑、較去年同期減逾3成,第2季虧損擴大至2.17億元、上半年累虧2.79億元,每股淨損0.45元。

 海運方面,由於上季遠歐線運價跌落新低,長榮、陽明營收雙雙下滑,第2季分別稅後虧損1.52億元、0.11億元,不過因第1季還有賺錢,上半年帳面仍維持獲利,長榮EPS為0.39元、陽明EPS為0.09元。

 海運業者指出,雖然第3季是旺季,但今年貨量增速不如預期,導致運價支撐無力,遠歐線運價連兩周強彈後,隨即回跌,美西線也沒有特別出色,第3季會否賺錢仍很難說。

 主力為亞洲線的萬海,因亞洲線運價穩定度優於歐美航線,表現獨占鰲頭,但第2季因亞洲航線運價下跌,單季稅後淨利下滑、上半年累積淨利31.59億元、EPS為1.42元。

 

MoneyDJ新聞 2015-01-05 12:08:19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受惠國際油價大跌,燃油成本持續下降,加上客貨運同步成長,華航(2610)去年第四季業績續佳,且今年首季航空燃油可望持續走跌,在低油價效應持續帶動,加上波音777-300ER新機陸續交機,今年華航業績持續看好。

國籍航空華航成立於1959年,為台灣營運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共有遍及29個國家的116個航點,為天合聯盟成員。華航去年前10月平均載客率為78.1%,較上年同期增加0.3%,平均載貨率為71.5%,較上年同期增加0.7%。前10營收比重為客運66%、貨運30%,以航線別來看,客運中,東北亞占23%,東南亞17%,中國大陸占16%,北美占22%

國際油價大跌,航空燃油現貨價格自去年6月到12月已下跌約35%12月報價已低見81-82美元,受惠成本大幅下滑,以及日圓貶值帶動日本線業績,且東北亞和北美線表現均佳,加上美國西岸港口因罷工而塞港,為航空貨運帶來轉單效應,貨運也出現復甦,因此,雖然第三季才是傳統最旺季,但在多項利多帶動下,法人預期,華航去年第四季獲利將優於第三季。市場也預期,第一季航空燃油價格將持續走低,低油價效應將繼續激勵華航今年業績。


此外,華航旗下的廉價航空台灣虎航亦進展順利,目前已開出桃園至新加坡、曼谷、清邁、澳門,以及高雄至澳門航線,且目標今年3月要開闢東京航線,且未來計畫再開闢韓國濟州或釜山、以及越南胡志明或河內航線,並預期在2016年第一季,機隊達到8架時即可獲利。另外,華航引進的波音777300ER新機自去年10月起陸續交機,去年共交機3架,今年將再交4架,至2016年上半年則將10架全部交齊,相較於華航現有最大型客機747,節能環保的777可省油22%,每架777一年可為華航節省3億元的支出,且腹艙載貨量扣除行李可載貨17噸,貨艙加大也有利華航維持在貨運市場的占有率。

法人預期,在油價挫跌和客貨運表現均佳帶動下,華航去年第四季業績將優於傳統上的最旺季第三季,不過,受到去年上半年認列反托拉斯官司賠償的影響,預估華航去年仍會有微幅虧損,EPS可能落在負0.1-0.2元,但今年業績將大幅好轉,EPS將上看0.7-0.9元。而目前華航股價淨值比1.57倍,歷史區間約0.9-2.46倍,而同業長榮航(2618)1.98倍。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027c91b-fa52-4557-a77f-9dd408bb96de#ixzz3NvJAZ6W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投資人大拋商品 油、銀重摔 CRB指數創2年最大跌幅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2011-05-06 09:25:02

 

對全球經濟復甦的疑慮,周四重創原油價格,也引發商品市場 2 年來最重跌勢。

 

美國公佈就業數據意外疲弱,導致有資產保值作用的美元計價商品,被投資人大倒貨。此外,歐洲央行總裁 Jean-Claude Trichet 暗示不會在 6 月升息,亦促使歐元走軟。

 

 

國際指標的布侖特原油,周四每桶價格重挫超過 12 美元,價格跌幅創歷來最深。可可豆、銅、乃至金銀等商品悉數大跌,可能成為這一波多頭的終點。

 

追蹤多種商品價格的 Reuters-Jefferies CRB 指數,周四降幅達 5%,創下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百分比跌幅,也是歷來第五深。

 

布侖特原油盤中最深跌 12.17 美元或 10% 至每桶 109.02 美元;收盤跌幅收斂。報每桶 110.80 美元。

 

專家表示,周四的沉重賣壓,係由一年內暴漲 175% 的白銀開始;數月來累積白銀的投資散戶,擔心損失擴大,遂搶著拋售部位。

 

銀價周四重摔 12.9%,摜破每盎司 35 美元關卡,過去一周已跌 31%。金價則挫低 3.6%。

 

若干分析師仍認為,商品市場可望很快反彈,如同過去一年的幾次修正。他們說,高價雖帶來影響,但礦物、原油與農產品市場的供給仍趕不上需求。

 

油價跌破百元 航空雙雄振翅高飛

鉅亨網記者施冠羽 台北  2011-05-06 11:30:20

國際熱錢近日在商品市場獲利了結,引發國際油價崩盤式的下跌,5/5紐約原油每桶跌破100美元關卡,布蘭特原油每桶也重挫超過10美元。這也讓第1季以來飽受油壓的航空雙雄,終於得以一吐怨氣,今(6)日盤中雙雙飛上漲停價位,同時也帶動整個航運族群勁揚,貨櫃三雄盤中漲幅也達3%。

 

由於美國就業市場疲弱,交易商擔心原油需求將會下降,加上貴金屬市場遭遇沉重賣盤打壓,從而帶動整個商品市場走軟。紐約商業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9.44美元,報收於每桶99.80美元,跌幅8.6%,單日跌幅為自2009年4/20以來最大幅度。

 

 

燃油成本極高的運輸族群,在第1季受到油壓影響財報表現差強人意,尤其是華航(2610-TW)單季甚至出現虧損,外資還因此唱衰第2季轉盈不易。不過,隨著油價從高點滑落,加上大陸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強調,陸客自由行時程不會改變,為此兩岸也將於6月展開增班協商,屆時都將直接挹注航空雙雄第2季業績。

 

航空雙雄日前受到第1季財報利空襲擊,連日股價表現疲弱,近兩日隨著國際油價回跌,加上兩岸直航題材,紛紛上演跌深反彈。華航早盤一度亮燈漲停鎖在19.45元,不過盤中漲停打開,平均漲幅仍維持在5%左右;長榮航也一度攻上29.1元漲停價位,打開盤中漲幅仍達6%。

 

06/05/2011 08:35
《油金掠影》紐約期油暴瀉近9%跌穿100美元,期銀跌8%

  《經濟通通訊社6日專訊》紐約期油暴瀉,自3月以來首次失守100美元,投資者倉皇逃
離。歐美經濟數據疲弱加深市場憂慮,德國工業訂單3月意外下滑,上周美國初領失業金人數升
至8個月最多。消息稱石油輪出國組織(OPEC)考慮6月會議上調高正式產量上限,令市場
相信組織希望平抑油價。
  紐約6月期油收報99﹒80美元,跌9﹒44美元或8﹒6%。布蘭特6月期油崩跌
10﹒39美元或8﹒6%%,報110﹒80美元。
  美元大舉反彈讓市場意外,黃金白銀期市恐慌平倉。紐約6月期金報1481﹒4美元,跌
33﹒9美元或2﹒2%。現貨金報1477﹒25美元。7月白銀期貨再跌3﹒148美元或
8%,收報36﹒24美元。(ts)

布 蘭 特 期 油 創 歷 來 最 大 單 日 跌 幅
2011-05-06 HKT 06:13
 
國 際 油 價 連 續 第 4 日 下 跌 。 歐 美 經 濟 數 據 欠 理 想 , 其 它 商 品 價 格 下 跌 , 觸 發 大 量 沽 盤 。

紐 約 6 月 期 油 收 市 跌 9.44 美 元 , 報 99.8 美 元 一 桶 , 跌 幅 8.6% , 創 09 年 4 月 後 最 大 單 日 百 分 比 跌 幅 。

倫 敦 布 蘭 特 期 油 收 市 報 110.8 美 元 一 桶 , 跌 10.39 美 元 , 跌 幅 8.6% , 創 歷 來 最 大 單 日 跌 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