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若台積電搶下「A5」訂單,蘋果光更亮

2011/05/06 13:0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因蘋果與三星之間有專利官司紛爭,部分法人看好台積電 (2330) 可拿到蘋果「A5」處理器訂單。近年來蘋果iPhone及iPad熱賣,台積電已實質受惠,若台積電拿到蘋果A5或A6應用處理器代工訂單,正式打入供應鍵,則台積電受惠蘋果更直接。

 

據外電報導,因蘋果與三星專利官司紛爭恐越演越烈,最終可能使得三星流失蘋果訂單。有分析師指出,台積電 (2330) 將從今年第4季起開始認列蘋果「A5」處理器代工營業額,另指,英特爾(Intel Corp.)也有意向蘋果爭取A5晶圓代工訂單。

 

台積電目前與蘋果的關係,是台積電出貨給客戶、客戶將IC交給蘋果,台積電沒有直接與蘋果有業務往來;台積電間接是蘋果的供應鍵,也受惠蘋果產品熱賣,台積公司董事長張忠謀於日前法說會高興的透露,蘋果每賣一支手機(iPhone),就帶給台積電7美元業績挹注。

 

不論台積是否能如預期於今年第四季直接受益蘋果「A5」處理器業績,因Smart Phone及Tablet PC為近年成長性強,在高效能及低電壓的要求下,對先進製程需求將持續成長,使全球晶圓廠持續增加12吋產能以因應終端需求。法人認為,台積電不論在製程及產能方面均持續領先競爭對手,第一季65nm以下製程比重已達54%,在28nm製程方面,Tape out產品數量增加至89個,約為競爭對手總和的10倍。在先進製程技術持續領先下,中長期仍穩居產業龍頭地位。

 

陸行之:南電Q2有急單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龍益雲/台北報導】

2011.05.06 04:19 am

 

英特爾(Intel)宣布採最新3D技術生產晶片,外資認為英特爾可望擴大市占率,相關產品將會轉單台商,巴克萊亞太首席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預期南電第二季有急單,上調今年每股純益至4.94元,調幅27%;法人認為其他受惠的個股還包括台積電、矽品、日月光、健策與嘉澤。

 

法人指出,英特爾開始使用新技術後,因為市占率擴大的因素,可望出現拉貨效應。陸行之在報告中指出,南電湧急單,使第二季CPU基板出貨量倍增,從首季每個月200萬片增至400萬片,特別是32奈米的基板出貨增加,使得本季可額外貢獻20%的營收,預估南電第二季營收季增率可望達10%以上。

 

受巴克萊調升獲利的刺激,南電股價昨(5)日大漲6.3元,以103元漲停收市,加上健鼎的132.5元、景碩科技104元,上市櫃印刷電路板(PCB)廠商共有三家名列「百元俱樂部」。

 

南電主要供應英特爾微處理器(CPU)用覆晶載板,去年下半年更跨入後段製程,成為全球三大供應商,良率逐漸提高,預計第二季起出貨明顯成長。

 

對於市場傳出南電可望因三星、蘋果訴訟受惠,公司昨天不予置評,但強調本業漸入佳境。

 

南電去年營運不振,每股稅後純益3.3元創六年新低,第四季每股稅後純損0.04元,出現七季來首見虧損,今年首季已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純益1.03元。

 

本土法人則看好健策、嘉澤。健策從遊戲機的均熱片,跨入PC均熱片,過去PC均熱片市場都被美國及日本寡占,但市場規模卻是遊戲機的六至七倍,且市場傳健策本季已通過英特爾認證,未來英特爾加速晶片出貨的同時,會刺激提高對健策採購均熱片的數量。

 

嘉澤則是專攻晶片連接器,法人指出,嘉澤首季營收將會是全年低點,今年營運可望倒吃甘蔗,新款連接器產品單價與毛利率較舊款更高。

 

【2011/05/06 經濟日報】

--

英特爾 想吃蘋果訂單

 

‧聯合新聞網 2011/05/05

分析師表示,在蘋果公司(Apple)與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展開專利權大戰之際,英特爾有機會趁虛而入,拉攏蘋果成為晶片客戶。

 

 

分析師表示,在蘋果公司(Apple)與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展開專利權大戰之際,英特爾有機會趁虛而入,拉攏蘋果成為晶片客戶。

Piper Jaffray分析師理查指出:「根據投產數量,我們認為英特爾正在爭奪為蘋果代工製造的業務。」

 

英特爾目前為蘋果的筆電製造中央處理器(CPU),但蘋果公司逐漸在iPod、iOS裝置(像是iPhone、iPad和Apple TV)上採用ARM處理器。

 

目前蘋果iPhone 4和iPad 2使用的A4和A5處理器,是由三星製造。但由於處理器的設計權為蘋果所有,而非屬於三星,蘋果可能和其他晶片製造商合作,以確保供應穩定、尋找更好的價格、改善製造技術,或僅是想避開和三星合作。

 

Rodman & Renshaw分析師庫馬指出,這對英特爾來說是千載難逢的機會,由於蘋果和三星因智慧財產權爭議互相控告對方,導致關係緊張,英特爾有可能成為蘋果行動晶片的代工選擇。

 

熟悉內情人士表示,雖然英特爾在晶圓代工業務領域起步較晚,但已經有Achronix半導體公司這個客戶,而且另外也有至少兩個以上的未公開客戶。

 

這意味著,英特爾如果搶下蘋果這個客戶,將像台積電一樣,跨入晶片代工大聯盟。

 

先前也有傳言指出,台積電未來可能為蘋果代工。但消息人士指出,事實上英特爾還沒搶到蘋果的訂單,「這並非一蹴可幾的事」。

 

但分析師指出這可能發生,而且如果成真,蘋果將獲得全球最頂尖晶片製造商的資源。庫馬說:「英特爾將比台積電更受青睞,因為英特爾擁有更先進的製程技術。」

 

英特爾透過和美光科技(Micron)合資的快閃晶片製造企業,成為全球最大快閃記憶體與固態硬碟製造商,亦能引發蘋果的廣泛興趣。英特爾對分析師的推測不予置評,蘋果也未提出回應。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