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4日 04:10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今年Q1台灣工具機產品出口國家統計
今年Q1台灣工具機產品出口國家統計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不貶反升破31元,日圓、歐元匯率卻相對貶值,弱化東台、台中精機、程泰、亞崴、台灣瀧澤科技、喬福、福裕、百德、永進及高鋒等工具機廠的價格競爭力。業者指出,最近接單速度趨緩,不如首季強勁。

多家工具機廠主管指出,預估今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有機會貶破32元大關,各公司手中握有美元部位均超過千萬美元,3月底新台幣升破31.3兌1美元,使業者去年第4季認列未實現匯兌收益,在第1季全數吐出,還得認列數百萬元至上千萬元匯兌損失。

 

上周四(4/30)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5.7分而以30.861元作收,但歐元、日圓兌美元匯率貶值幅度遠超過新台幣貶幅,國內各工具機廠4月得認列6、7百萬元至1千萬以上匯損。

業者坦言,國內工具機產業外銷比重接近80%,最近新台幣兌美元不貶反升破31元大關,超過業者所能可忍受的底線,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每升值1元,工具機廠毛利率就減少2%。業者不想賠錢搶單,最近競相將接單計價匯率競相從年初的31元修正為30.5至31元,甚至部分交期比較近的訂單計價匯率更下修至30.2元。外銷歐洲也躲不過歐元貶值的衝擊,業者不想賣愈多賠愈多,也將歐元接單計價匯率從年初的38元修正為34元。

東台在手訂單雖還有21.5億元,訂單能見度看到8月份,東台主管也坦言,去年第4季迄今,歐元及日圓兌美元匯率雙雙走貶,東台這幾個月遭逢日本及歐洲工具機廠削價搶單的威脅,接單相對平平。

高鋒主管說,高鋒今年接單與去年相比較穩定,在手訂單超過6億元、訂單能見度看到6月底,開始接第3季訂單。歐洲客戶需求以高價工具機為主,偏偏歐元及日圓雙雙貶值,台灣要面臨日本及歐洲工具機業者競爭,接單的確受影響。

台灣瀧澤科技主管指出,新台幣不貶反升,台灣瀧澤科技光第1季就認列1千萬元以上匯兌損失,4月還得認列匯損,目前接單3個月,訂單能見度看到8月。台灣瀧澤科技基於日圓、歐元兌美元匯率相對貶值,今年採取逐筆浮動報價,美元接單計價匯率在30.8至31.5間,歐元接單計價匯率則由38元下調為34元。

新台幣兌美元持續升值,不單增添國內工具機廠新接訂單困難度,業者擔憂侵蝕獲利,繼去年底獲國內鑄件廠、日本發那科、THK及NSK等零件廠首肯降價3%至5%不等,最近也積極與上銀、國內鑄件廠、發那科、THK及NSK等零件廠洽談至少調降報價2%至3%。

業者表示,台灣與日本工具機廠原本價差25%至30%,有些機台價差更達30%以上,但日圓從80貶至120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非但未貶回到2007年的33元水準,最近還升破31元大關,使得台日業者價差壓縮至10%以內,部分高階工具機台日報價幾乎同價。台灣工具機外銷歐洲也同樣面臨歐元兌美元貶值,價格競爭力優勢不再。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祕書長黃建中指出,今年工具機產業景氣持平,目前國內各工具機廠接單很短,尤其國內工具機第1季出口值7.9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2%,今年出口值可能比去年減少2%至3%,樂觀的話,可能成長2%至3%。

業者避免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不貶反升,侵蝕獲利而出現賣愈多賠愈多的局面,積極尋求零件廠配合降價,去年10月底、11月初開始與生產控制器的日本發那科、專注製造滾珠螺桿或線性滑軌、軸承的THK及NSK等零件廠交涉,甚至希望國內多家鑄件廠配合降價,發那科釋出善意去年2度合計降價5%。

THK同意元月出貨軸承降價2%;亞崴及程泰兩工具機廠則獲得THK及NSK首肯,從今年元月起調降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報價2%至3%;國內鑄件廠也因鋼鐵等原物料行情走跌,同意每公斤降價1至2元,降幅約2%至3%。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秘書長王正青示警說,工具機是高度競爭的產業,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持續升值,歐元及日圓兌美元匯率卻相對貶值,影響國內工具機廠接單的價格競爭力。

 

工具機訂單 看到第四季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11.05.06 04:19 am

 

景氣持續復甦,台灣區機器公會統計,工具機產業今年前二月出口金額累計5.2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8.2%,其中包括歐盟、北美市場出口都有大幅成長,顯示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前景依舊看俏。

 

台灣區機器公會總幹事王正青昨(5)日表示,主要工具機廠今年第一、二季接單多已完成,業界正在接第三季、甚至第四季訂單。而工廠加班與增加僱用員工亦時有所聞。

 

然而,業者所接訂單仍以急單與短單為多,廠商必須具有快速應變與交貨能力,業界目前面臨最大問題,主要為鑄件價格上漲與關鍵零配件供應不足。

 

另外,新台幣對美元升值,這些都將影響台灣工具機廠商在上半年的出口。

 

依據海關出口統計資料,今年1至2月台灣工具機總出口值達5.24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8.2%,出口情況大幅好轉。

 

如依出口額國家排名,大陸與香港依舊排名第一,出口額2.10億美元,占總出口40.2%,較去年同期成長71.9%。

 

【2011/05/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