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鞋對皮鞋 乾麵傳奇改寫

 

 更新日期:2011/05/10 09:56 記者 吳淑玲

 

阿舍乾麵沒有店面,只透過網路行銷,年營業額就上億,傳奇被許多人津津樂道,如今經營權易主,也跌破眾人眼鏡。

 

一手創造阿舍乾麵的董建德,為何會在不到半年的時間,交出旁人眼裡的「金雞母?」地方說法紛紜。比較可信的是,董建德被地下錢莊給拖垮,至於他為何會找上地下錢莊?傳言甚多。董建德則全盤否認,包括向錢莊舉債。

 

白手起家的董建德,行事低調,即使在阿舍乾麵的營業「巔峰」,他仍是一身「庄家人」裝扮,每天穿汗衫在工廠和員工一起製麵、研發醬料包,昨天與微風集團開記者會,依舊趿著一雙拖鞋,與微風人員西裝革履,形成強烈對比。

 

有員工感嘆,這場「拖鞋對皮鞋」的經營權之爭,「看鞋子就知道結局!」

 

董建德五年前打造阿舍乾麵,小小一包麵紅透半邊天,不論達官貴人、販夫走卒,到工廠下訂,誰都沒有特權,都要等上半年才拿得到,許多人好奇「董建德是何許人?」

 

董建德的父親在台南市永康區西勢里一處鐵皮屋開麵條工廠,他從小看父親生產的麵條只能批給中盤商,做得很辛苦;十六年前接下製麵廠,決定不再賣給中盤,轉投入產品研發。

 

董建德看準現代人要求的「方便性」,開發出「快速麵條」,傳統直麵條要煮五分鐘才熟,他改為彎曲狀,快煮一分鐘就熟;採用單包裝,加上自己研發的醬料包,以每包八元低價,趕上網購潮,成了辦公室團購的最愛。

 

愛吃阿舍乾麵的消費者多衝著「醬料包」而來,董建德對醬包研發更加投入,員工說「明明就很好吃,但老闆還是一試再試。」

 

沒想到讓董建德引以為傲的醬料包,去年九月發生膨包退貨事件,董建德因剛擴廠,資金調度面臨危機。外傳他欠地下錢莊四千多萬元,但他否認,認識他的人也覺得不可能。

 

台南市議員郭國文說:「他永遠都是一件polo衫、一雙拖鞋」,是用心經營事業的人,但缺乏現代化工廠管理及國際化行銷能力。

 

董建德曾說,產品取名「阿舍」,是認為產品「物超所值,吃了有『阿舍(台語:有錢人)』的感覺」。

 

如今產品依舊,董建德卻退出經營,外人為他叫屈,認為他五年孕育的孩子,就這樣送人。

 

董建德雖稱,只要阿舍品牌能夠茁壯,讓他想要傳達的幸福感永續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他不覺得委屈;但從記者會後他走出阿舍的孤獨身影,不難解讀他心境「真相」。

 

 

阿舍董座換人 麵條師傅惋惜

更新日期:2011/05/09 23:01

 

網路團購很夯的「阿舍乾麵」,從資本額500萬元起家,建立麵條王國,之後歷經醬料變質退貨的打擊,還是挺進。

 

沒想到年初和微風合作,還當起資本額5000萬元的大老闆,如今卻變成只有2成股權的股東,看在當年教他做麵條的師傅眼裡,非常惋惜。

 

小小一包乾麵的魅力在哪裡,調醬、拌麵,這就是掀起網購熱潮的阿舍乾麵,2010年9月發生醬料包異常「膨脹」,大家紛紛退貨,當時董建德還是臨危不亂。

 

原本的製麵工廠是在永康區西勢,在同一條路距離不到200公尺的這家阿晟食堂,60歲的老闆劉安峰,就是當初教董建德父親董順發,做麵的師父,回想起30年前,感觸很深看到熱銷的阿舍乾麵,劉安峰當時還好心提醒徒弟,不要衝太快。

 

董順發知道辛苦打拼的阿舍乾麵,老闆已經換人做,心中也很無奈原本百坪的廠房現在已經擴充成2500坪的廠區,短短的幾年從默默無名的小麵店變成家喻戶曉的知名業者,歷經醬料包變質和欠稅風波,如今董座的位置,已經換人,董建德不願多說,只希望繼續做好研發。(民視新聞顏孜育、翁英修台南市報導)

--

協調!微風奪8成股權 阿舍創辦人難甘心

更新日期:2011/05/09 13:34

 

網路爆紅的阿舍乾麵,自從微風入主之後,風波不斷,今天雙方代表在台南達成共識,由微風拿下80%的股權進駐公司主導經營,至於董事長董建德則是只拿到20%的股權,轉任技術顧問,為了1500萬的負債,將自己打下的基業拱手讓人,董建德嘴裡說值得,但傳給他的父親卻是很不甘心。

 

爆發糾紛後,阿舍乾麵跟微風的代表首度公開露面,握手言和,試圖甩去先前的不愉快。微風常務廖鎮漢:「會付稅嗎?」阿舍董事長董建德:「會,稅的部分會盡快繳納。」

 

在媒體鏡頭前,廖鎮漢還刻意酸了一下合作夥伴,原來先前阿舍乾麵董座逃稅,又傳出抱怨經營權少的微風管太多,這回兩方坐下來談,兩邊經營比例,卻是出現大逆轉。

 

原來微風先前持股只有35%,阿舍擁有65%佔多數,不過現在,因為資金缺口,微風持股提高到80%,負責阿舍乾麵管理和銷售,至於阿舍部分持股,降到20%,只管生產和製造。記者:「你甘心嗎?」阿舍董事長董建德:「如果可以把品牌發揮最大,很值得。」

 

經營權從多數變成少數,阿舍老闆董建德,嘴裡說值得,不過這聽在民國70年就創始麵攤的董建德父親耳裡,很不甘心。董建德的父親友人:「把工廠留給你,不好好經營,這樣很可惜。」

 

阿舍乾麵由第二代接手,成功打入網路市場,沒想到之後卻爆出醬料和欠稅糾紛,高達1500萬的負債,讓平價乾麵現在股權轉移,大多由微風經營,期盼靠著微風的力量再度擦亮招牌,只是這對阿舍乾麵創辦人來說,始終是痛心的割捨。

 

 

入股換欠債 微風:看錯阿舍老董
聯合報╱記者史榮恩、周宗禎/連線報導】

 

 
報系資料照

 

與合作夥伴微風集團發生經營爭議的阿舍食品,工廠大門昨天有黑衣、便衣與制服保全管制人員進出。
記者周宗禎/攝影

阿舍乾麵和微風之間的經營紛爭越演越烈,微風昨天委請律師謝穎青說明,指阿舍乾麵董事長董建德私下出貨不開發票,以公司名義舉債,估計逃稅金額、罰款及借款總金額超過四千萬元,要求董建德下台負責。

昨天董建德的兩支行動電話與特助、經理等人手機都關機,駐廠經理李郁旻表示,微風律師指稱的內容他不很清楚,無法說明阿舍與微風的「下一步」。

永康警分局表示,微風指的「黑衣人」,有穿著「阿舍食堂」字樣黑色T恤的三名員工,微風兩名法務代表更是「一身黑」,當天警方蒐證沒人動手或任何不法行為。員警當天到場逐一查訪,所謂「黑衣人」經查是阿舍員工和微風人員。

「微風看錯人了!」謝穎青代表微風發言指出,本想以經營管理及出貨技術幫助阿舍乾麵,進一步走向國際,但沒想到阿舍乾麵的財務窟窿不是只有當初說的一丁點,在微風入股後,董建德不僅出貨不開發票,還疑似以公司名義四處對外舉債。

微風表示,不含之前阿舍乾麵已欠的一千萬稅金,微風估計入股後董建德逃漏稅金額連同罰款約三千萬,向外借款一千萬,總計應超過四千萬。

針對日前黑衣人圍廠一事,微風指責這是董建德犯下最大的錯誤,可能因借錢接觸黑道或地下錢莊,才會引來黑衣人圍廠,危及員工安全及品牌商譽。微風表示,將請阿舍乾麵監察人糾舉董事長,最好的方式是要求董建德辭職。

此外,對於微風入股後阿舍乾麵即不斷漲價一事,微風說這都是依董建德的要求,不是微風的主張。儘管紛爭不斷,微風強調目前廠房營運一切正常,不會影響出貨,也會持續接訂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