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股市》台幣勁升,上市櫃匯損股出列

2011-05-05 【時報-台北電】

 

上市櫃公司首季財報全數揭曉,隨著新台幣在Q1接連升破29.5元關卡,上市櫃Q1匯損股出列。昨日台幣更持續升值至28.67元,首季受匯兌損失衝擊獲利較高的個股,也受到關注其Q2可能的匯兌影響。

  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說,升值對外銷企業當然是負向因子,但是企業透過學習和避險操作,反應在損益表中匯兌損益則不盡然全以損失認列。世紀金融海嘯後,聯準會不但將聯邦利率降至0到0.25%歷史新低,同時採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美元指數一路下探,日前已貶破74,而非美元貨幣則不斷走升,台幣也是如此。

 

  吳火生指出,台幣的升值走勢始自去年下半年,即使有央行干預,台幣幾乎呈現連續性升值走勢,去年底台幣還守在30.3到30.4元的價位,今年3月底已經升破29.5元的價位,近期甚至有闖關28.5元企圖。

  升值雖不利外銷企業接單,不過,去年第4季和今年首季台幣升值幅度各約3%,對企業影響則大不同。以首季而言,共有228家上市櫃公司產生匯兌損失,佔稅後盈餘超過20%計有28家,損失規模和家數比起去年第4季已明顯改善。

  就首季財報中,首季匯兌損失侵蝕EPS最高的前10名依序為擎亞、旺矽、光隆、晶華、合世生醫、瀧澤科、永純、聚陽、胡連和宏碁,對EPS的侵蝕幅度則介於0.17到0.4元間。換個角度觀察,瀧澤科、大億科、益登、興泰、亞銳士、撼訊、同協、百徽、加百裕、高僑和長榮航匯兌損失佔稅後純益的比重超過60%。

  若就絕對匯兌損失金額而言,前10大上市櫃公司依序為:宏碁、長榮航、仁寶、英業達、日月光、中華電、和泰車、裕民、中光電和三陽;顯然比重最高的是NB族群,其中宏碁匯兌損失4.7億元,是上市櫃企業中首季絕對匯兌損失金額最大者,但換算對其首季EPS影響數約0.17元,佔首季稅後盈餘比重其實並不高。

  吳火生表示,整體而言,不論就絕對金額或EPS影響,首季匯兌收益的公司多於匯兌損失,而且匯率波動對中小企業獲利的影響更甚大型企業,而匯兌損失侵蝕獲利比重高之企業,未來台幣若續升值,投資人應提高警覺。(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曾萃芝/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