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1.0的陳正然 跳進3.0的痞客邦

記者王珮華/特稿

台灣網路先驅,同時也是台灣第一個網路搜尋引擎「蕃薯藤」創辦人陳正然,日前悄悄重返網路圈,他應痞客邦(Pixnet)之邀,擔任痞客邦(優像數位媒體科技)執行董事,作為1.0時代的網路人,陳正然持續挑戰3.0的網路圈,實現本土團隊也能產生一流網路公司的理想。

在台灣網路發展過程中,陳正然絕對是無法忽略的人物,他懷抱著理想投入網路事業,希望藉由網路的「民主性」,打造資訊平等的烏托邦。陳正然與蕭景燈創辦的「蕃薯藤」,是台灣第一個搜尋引擎,也曾在網路極盛期,被投資銀行評價達2.5億美元。然而,隨著Yahoo!併購奇摩站、無名小站,蕃薯藤離領導地位越來越遠,最後以2.9億元,賣給了網絡數碼,陳正然也暫離網路圈。

網路祖師爺 重返網路

在一片驚呼聲中,陳正然進入「舊媒體」,擔任華視總經理,一年下來讓華視少虧兩億元,成績斐然,卻因公廣集團與政黨糾葛,讓他不得不在惡鬥中離開,農曆年後,傳出陳正然加入痞客邦的消息,而他也在痞客邦近期的「社群相簿」產品發表會中,首次以痞客邦執行董事身分露面,對於他重返網路產業,「我要做的事,若不是有趣的,就是要有挑戰性,而痞客邦兩者兼具」,陳正然說。

對痞客邦這群平均不到30歲的團隊來說,陳正然在台灣網路界的地位堪稱「祖師爺」,陳正然說,經營事業每個階段都會有類似的任務或挑戰,只是呈現的方式會有一點不同,網路每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的話題,1.0時代的概念不是不能用,「使用者經驗才是決勝關鍵」,陳正然認為,只要比使用者多思考一步,就能贏得消費者認同。

痞客邦營運長曾皇霖透露,與陳正然在咖啡店聊過一次,就發現雙方想法一拍即合,「我們聊過很多過去的事情,發現很多事情都是輪迴不斷發生的」,他指出,陳正然擁有很多的經驗,注定失敗的作法他會建議我們盡量避免,採取比較可能成功的模式,「我們剛好可以互通有無…他其實不像表面上這麼老」,曾皇霖脫口而出,陳正然輕拍小老弟,「你怎麼這樣講」,兩人顯然已默契十足。

對於網路市場回春,網路公司籌資活絡,陳正然認為,台灣網路公司經過10幾年的經驗累積,已經比較知道怎麼跟市場溝通,市場也知道如何評價經營團隊,「台灣團隊太便宜了」,話說回來,如果台灣最好的團隊都被外國併購,則經營成果無法與全民共享,是相當可惜的。儘管大多數的創投,投資台灣團隊是希望作為中國跳板,「但我認為這目的是不充分的,一旦跳過去了,台灣團隊難道就沒價值了嗎?」

力抗Yahoo!奇摩、無名小站、Facebook,痞客邦已在去年第四季達成損益平衡,目標2013年掛牌上櫃。若屆時順利掛牌,則痞客邦真能成為本土少數掛牌的網路公司,距離陳正然的夢又近了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