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藉公司債炒匯 不明顯

2011/05/11 14:4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011年5月11日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表示,依據外資投資公司債、金融債的存量,及近半年來,買賣公司債、金融債的交易金額看,沒有明顯熱錢轉戰公司債炒匯的嫌疑。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以及所屬各局局長今天參加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財政委員會審查「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暨所屬中央三級機關組織法修正草案、組織架構圖、處務規程草案及編制表草案」列席備詢。

 

媒體報導,為了規避金管會規定,外資匯入資金買進公債不可超過3成規定,外資出脫公債後,全面轉戰公司債,將資金留在台灣,賺取匯差。國民黨立委盧秀燕關心,外資是否有藉由公司債,進行炒匯的嫌疑。

 

金管會證券期貨局局長李啟賢表示,根據統計數據,至3月底外資投資公司債、金融債的存量為新台幣323億元,至4月底存量僅為254億元;以及從去年11月11日至昨天止,外資買進公司債、金融債302億元,賣出是127億元,沒有看出藉公司債炒匯的嫌疑。

 

李啟賢表示,實際上藉由公司債炒匯要承受的風險很高,包含公司債的信用風險,以及央行升息,債券價格走低的利率風險,到期時不見得台幣可維持高檔,賺取匯差的匯率風險等。

 

 

禿鷹在台炒匯 大舉轉戰公司債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2011.05.11 03:23 am

 

預期新台幣匯率將隨人民幣走升,國際禿鷹集團為了炒匯無所不用其極。匯銀人士昨天透露,為規避金管會規定,外資在出脫公債後已全面轉戰公司債,「想盡辦法把錢留在國內,坐待台幣升值時來大賺一票」。

 

匯銀人士分析,面臨日趨沉重的通膨壓力,預估今年中國央行將採「雙率雙升」政策,除續升息措施,今年人民幣將再升值4%至5%。

 

看準人民幣潛在升值空間,加上美元長線趨貶,外銀人士認為,台幣今年內不排除進一步升破28元大關,使台幣再度成為熱錢鎖定炒匯標的。

 

匯銀人士表示,為了防堵國際熱錢炒匯,去年起央行和金管會除關閉外資借券管道外,並對外資投資1年期以下公債設定30%上限等措施。

 

換言之,在央行和金管會合力防堵之下,目前可供熱錢炒匯的各種管道,大都已被央行和金管會堵住;但看好台幣潛在升值空間,炒匯熱錢還是不死心。

 

市場人士說,自去年底起,外資紛紛「另闢戰場」,「不能買公債,就買公司債」,熱錢全面轉戰公司債市場。

 

財金官員透露,央行早已發現在金管會對外資持續公債設定30%上限後,外資隨即大舉轉戰公司債市場,初估超過百億元資金湧入公司債,但因可供外資投資的公司債籌碼不多,在熱錢大舉湧入、鎖碼狂炒之下,目前不少公司債價格已被炒高,引起主管機關高度關注。

 

匯銀人士表示,熱錢大舉轉戰公司債,如同央行總裁日前形容:「就好比大魚進入小池塘」一樣,因大量資金湧入並「鎖碼」,目前不少公司債價格已經被炒高;但對外資來看,此時投資公司債風險越來越高,除非台幣大幅升值,否則外資轉戰公司債市場未必有利。

 

【2011/05/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