宸鴻 股利新政策出爐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1.05.11 02:24 am

 

宸鴻(3673)最新股利政策已經出爐,增修股利發放總額應不低於所餘利潤的2%,但營業活動淨現金流入大於投資活動淨現金流出,並占實收資本額逾5%,才會發放現金股利,現金股利發放總額則不低於發放股利總額的10%;這項公司章程修訂案,將在6月9日股東會中討論。

 

宸鴻日前宣布去年度股利,每股大賺23元,僅給0.5元股票股利,引起多位立委質疑,要求金管會等主管機關檢討對上市企業的股利政策。

 

據指出,宸鴻本周已上傳最新版本的「股利政策」,預計在股東會討論新股利政策相關的第34.1條公司章程修訂案,作為未來發放股利遵循的原則。

 

宸鴻增修版的股利政策重點為,提撥相關公積後所餘利潤中,董事酬金由原1%到1.5%,修訂為不超過1%;提撥員工紅利則由原5%到10%,修訂為提撥員工紅利10%。

 

台灣投資人最關心的股利部分,新版是股利發放總額應不低於所餘利潤的2%;現金流量表所載的營業活動淨現金流入,超過投資活動的淨現金流出金額,達實收資本額5%時,才發放現金股利,且現金股利發放總額將不低於當年度發放股利總額的10%。

 

換言之,新版要發放現金股利有一定的條件,即視公司當時投資活動的情況而定。若營業活動淨現金流入扣減投資活動淨現金流出為「負數」;或是扣減後的淨餘額未達實收資本額的5%,就會基於投資需求,不會配發現金股利。

 

宸鴻此次股利政策新版顯示對員工福利確實照顧得無微不至。去年上市前通過的98年度員工總紅利約2.08億元台幣,接近章程規定提列5%到10%員工紅利上限;新版則直接將員工紅利訂為10%。

 

【2011/05/1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宸鴻訂遊戲規則 將成「範本」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

2011.05.11 02:24 am

 

宸鴻已把股利政策「具體化」,留待股東會討論,將成為海外企業來台第一上市、TDR第二上市,制訂具體股利政策的「範本」之一;海外企業遵循我國政府法令,台灣投資人的權益才會更有保障。

 

以宸鴻為例,無論訂的合不合理,至少具體化股利政策,讓公司未來發放股利有一定的遊戲規則遵循。像宸鴻目前實收資本額為22億多元,去年的營業活動淨現金流入為59億多元,投資活動淨現金流出為116億多元,二者扣抵為「負數」。

 

若照新版的營業活動淨現金流入大於投資活動淨現金流出,且金額需達實收資本額逾5%,才會發放現金股利,宸鴻去年的股利就變成「配發股票股利有理」;至於投資人若認為其新股利政策不合理,也只能透過合法的議事管道等,看看能否爭取到較佳的股利政策權益。

 

第一上市案目前另有亞德克、KY慧洋等,已增修訂較具體化的新版股利政策。相信在證交所嚴格要求下,第一上市股利政策未來的遊戲規則會更明確。

 

【2011/05/1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