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到哪? 各家喊價 央行不爽

28.5元天險價盤中衝破

〔記者盧冠誠、王孟倫、李靚慧/台北報導〕炒匯熱錢在獲得國內金融業者及學者的助陣下,終於在昨天一舉衝破新台幣匯率二八.五元的天險價,據了解,中央銀行對於預測匯價的言論相當不以為然,並將啟動大規模金檢,而且不只外銀,國內民營銀行也是重點對象。

繼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在中國隔海預測,最快年底前新台幣有機會升破二十八元;台大財金系教授黃達業更加碼至今年底、明年初就可見到二十七元,一個喊得比一個高,也讓匯市議論紛紛。

對於近期金融業者及學者紛紛發表新台幣升值論,央行官員不客氣地說,匯率預測相當困難,誰都不會有百分百的把握。

「新台幣就這樣被喊出來的!」外匯交易員表示,儘管外銀仍瘋狂拋匯,但匯價狂升的言論更讓出口商人心惶惶,恐慌性賣壓大舉出籠,成為壓倒二八.五元大關的最後一根稻草。

新台幣昨盤中最高一度勁揚二.四九角至二八.四七六元,再度刷新十年半來新高,尾盤央行維持作價阻升約一.五角的幅度,但終場仍升值七.五分,以二八.六五元作收,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為十四.八一億美元。

匯銀人士表示,央行現在面臨情況相當嚴峻,首要之務是必須進場強力阻升,捍衛匯價,減緩出口商恐慌性賣壓,再來就是進行全面性金檢,嚇阻炒匯情況越演越烈。

傳央行將大規模金檢

而市場已有風聲,近期央行就會進行大規模金檢,特別是要全面清查進出口商交易憑證、單據,藉此揪出及嚇阻炒匯熱錢;對此,央行官員不願表示任何意見。

對於台幣匯率走勢,國內智庫學界認為,為了維持新台幣穩定,央行不會放手不管,今年要破二八關卡很困難;外資則認為,台灣出口暢旺、加上國際熱錢湧入,今年底前有機會看到「二七字頭」。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中信金首席經濟學家吳中書博士昨指出,自二○○八年七月一日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升幅明顯大於不升反貶的韓元、不利出口,但同時日圓升值幅度又高於台幣,讓主要電子零組件進口來自日本的台灣,等於受到雙面擠壓,但他預期,目前新台幣的價位,應已達升值的下限,或是離下限不遠。

也有人認匯價已觸頂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也直言,台幣今年挑戰二八元關卡「非常困難」,匯率必須考慮台灣經濟環境可承受的幅度,雖然升值可舒緩輸入型通膨壓力,但同樣會衝擊台灣產業對外出口競爭力,所以央行一定會維持匯率穩定,不會放任新台幣升值。

「我們沒有升破二八元的本錢!」吳再益說,對央行來說,二十八元當然是非常重要的信心關卡,未來盤中無論如何波動,都難以挑戰央行這個底線,在考量整體經濟成長下,新台幣繼續升值幅度有限。

世新大學經濟系教授周濟則表示,匯率觀察變化,不能只看新台幣兌美元而已,包括新台幣兌其他貨幣也是重要指標;此外,像是我們主要貿易對手國韓元匯率變化,也須納入比較,比如:即使新台幣升值到二十八元,但若韓國升值比我們多,影響就很小。

至於外資券商,多數仍然看好新台幣匯率走勢,認為國際美元走貶、台灣出口貿易佳且外資熱錢大舉流入,新台幣可望在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就會看到「二七字頭」。

其中,巴黎證券預估,今年第三季新台幣將來到二七.七元,明年底甚至還上看二六元;高盛證券預估今年十二月來到二七.八元、野村證券預估為二七.三元。

外銷業喊苦 升1元利潤少3%

〔記者高嘉和、洪友芳/綜合報導〕新台幣匯率升不停,外銷業者頻叫苦,中小企業協會、工業總會都表示,台灣產業三分之二以上靠外銷,新台幣每升值一元、廠商利潤就少三到四%,如果繼續升值下去,絕對會重創台灣經濟。

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說,新台幣升值對中小企業衝擊遠大於大企業,大企業可透過避險工具、甚至調整產品報價來因應,但中小企業只能隨波逐流,當新台幣強勢升值,只能苦吞匯損成本,撐不下去、就只有關門一途。

他指出,去年底以來,新台幣有三波升值,但未見進口原料、甚至進口商品降價,反而是出口廠商一路叫苦,前兩波台幣升值,央行很快就出面阻升,但這波卻未見大動作,可能是為了穩定物價,但穩定物價也應兼顧出口,如果只是一味犧牲出口,對台灣經濟傷害將很大。

緩升 才有時間因應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新台幣升值對每個行業的影響不同,雖有利零件進口成本,但對出口衝擊一定大,且台灣外銷以電子產業占比最高,近年來電子業毛利持續壓縮,對新台幣匯率波動更敏感,如果升值壓力真的很大,也應緩慢升值,讓廠商有因應調整的時間。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則指出,升值代表新台幣是有價值的,算是一件好事,但升值速度若太快,對產業界就會產生衝擊,過去也曾發生過,這次升值對科技業財報會有短期影響,但業者仍能應對。他認為,今年產業景氣將是穩中求進,全年平穩,季節性波動幅度較往年小,第二季、第三季將逐季走揚,落差不大,第四季則緩步向下。

--

平白少賺了!新台幣每升值1% 台積電營益率減0.4% 聯電少0.5%

2011/05/11 11:25 鉅亨網 記者尹慧中 台北

 

新台幣今天早盤升破28.5元關卡,盤中一度升抵28.495元新高,並對電子業匯損壓力持續增加。針對匯率變化影響,晶圓雙雄台積電 (2330) ( (US-TSM) )、聯電 (2303) ( (US-UMC) )分別表示,公司內部針對新台幣走強,將持續順勢避險,並預估,新台幣兌美元每升值1%,台積電營業利益率下滑0.4%,聯電則下滑0.5%。

 

針對匯率損失部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表示,受新台幣匯率持續升值影響,使今年公司營業額短少,粗估獲利損失260億新台幣,換算每股盈餘約損失1元。而若以是去年匯率平均水準31.49元計算,台積電今年每股則將可多賺1元。

 

張忠謀進一步說明,匯率變化對該公司的影響,如未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每升值1%,將影響營業利益率下滑約0.4%。台積電日前於法說會預期,以新台幣匯價29.03元為計算基礎,預估第2季營收在1090-1110億元左右水準。

 

聯電表示,匯率變化對該公司的影響在於,如未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每升值1%,將影響營業利益率下滑約0.5%。聯電並表示,先前第2季表現預估,是以新台幣28.9元作為換算基準。28.9元上下的變化已涵蓋在法說會的guidance中,因此將持續順勢避險,並不至影響早先對於第2季表現的預期。

 

而聯電先前預期,今年第2季營收表現與今年第一季持平,而今年首季財報中營收為281.2億元。此外,針對外界詢問對於主管機關是否有相關建議或看法?聯電則表示,No Comment(不予置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