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9000點 人工美

營造520行情 脫鉤國際股市 利多不漲利空不跌

2011年 05月13日

【陳佩嘉╱台北報導】台股近期明顯與國際股市脫鉤,利多不漲、利空不跌,在9000點上下陷入膠著,投資人、法人罵翻天,為營造520行情,「幕後黑手」將大盤硬是控制在9000點,但成交量卻萎縮僅1000多億元,政治目的干預股市行情,法人痛斥:「這是標準的政治盤,扭曲正常機制。」

美股前天大跌130點,亞股昨全部回跌,但台股卻能開低走高,周三全球股市皆漲,但台股偏偏小跌2點,由於「作價」手法明顯,市場機制遭扭曲,投資人乾脆站在戲台下看戲不願進場買賣,導致成交量連續多日萎縮至1000億元左右。 

政治盤扭曲正常機制

昨日已有投資網友在網站撻伐「黑手」作價,alexair11說:「真是為了一個不知所云的520,黑手一定要把盤搞得要死不活嗎?每天都在這邊,不上也不下,也沒什麼成交量,盤都被搞爛了!」E04u則說:「昨天台股真的超強的了!全世界一支獨秀,馬總統可以大聲對全世界說:誰人比我強!」 
5月以來,台股堪稱全球獨強,道瓊工業指數5月來下跌1.41%、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93%,鄰近的日、韓、陸股更是全面回檔,韓股跌最重,下跌3.18%,上証指數下跌2.32%、日股下跌1.35%,唯獨台股上漲0.29%,完全與國際股市脫鉤。 

台股沒測月線「誇張」

寶來投顧副總王兆立說,台股不可能成為全球股市指標,最終還是得跟著國際股市及基本面走,現在國際情勢轉壞已相當明顯,台股雖有選舉行情、台幣升值等利多加持,但基本面跟不上,最後還是要反映在股價上。王兆立認為,近期台股量能不繼,很容易出現長黑棒,建議投資人不宜過度追價,應該謹慎保守為宜。 
王兆立認為,全球股市在原物料價格尚未回跌前,金磚四國股市已率先回檔,尤以印度、巴西最明顯,接著美元開始轉強,種種跡象都顯示熱錢已從新興市場撤退轉回美國,亞洲市場中的韓股最先回檔,並已跌破月線,陸股表現也不佳,台股卻連月線都還沒回測,並不合理。 

投資人賺指數賠差價

大展證券自營部副總吳文彬說:「台股周三利多不漲、昨卻利空不跌,已經成為反市場指標,由於目前成交量低迷,讓控盤者更有機會掌控局勢,近日集團股明顯表態,就是政策護盤的最佳案例。」
吳文彬表示,由於指數不上不下,連貫性很差,增加操作難度,投資人雖然賺了指數卻賠了差價,賺錢的機率並不高。
吳文彬認為,雖然市場對520行情抱持正面態度,不過量能不增,往上走壓力仍大,他預測台股將採底部墊高、突破後拉回的箱型整理格局,下檔支撐在4月20日的缺口下緣8813點及季線8740點,向上在2月8日的盤中高點9220點將有壓力,預期將在8800~9200點區間整理。 

向上再攻力道恐有限

吳文彬指出,目前台股面臨缺水、斷鏈、台幣升值衝擊電子股、科技業營收下滑等壓力,短線即使硬撐在9000點關卡,向上再攻的力道相當有限,因為基本面跟不上技術面及資金面,9000點附近多方不願追價、空方不願賣,形成平衡,他推測短線不易大漲或大跌。
台股成交量萎縮,上周周量萎縮至5073億元,本周截至昨日為止僅4412億元,加上國際股市回檔壓力,即使短線突破9220點關卡,將面臨高檔背離的拉回壓力,因此不建議追高。
不過他說,拉回若未破季線,則可作多,選股以具政策利多優勢的金融股或集團股,最有表現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