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歐能防止新的雷曼式危機嗎?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05-16 14:23:06

 

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和歐洲現在都面臨債務過多,銀行業“大而不倒”的問題,能否防止出現新的雷曼式全球危機,兩個地區政治家的決策尤為重要。

 

綜合媒體5月16日報導,經濟學家和分析師表示,對於防止新的雷曼式危機,歐洲和美國政治家的決策將非常關鍵。雖然大西洋兩岸重返經濟增長的道路有所不同,但他們都面臨同樣的問題——債務過多,銀行業受“大而不倒”的銀行巨頭主導。

 

 

有分析師表示,歐美兩個經濟體現在是半斤八兩,全都是政治性問題。任何進一步的危機——希臘很可能走到那一步,都會使歐洲金融危機成為雷曼式全球危機。其中很多都涉及到政治因素。

 

歐洲國家更容易受到外部差異的影響,認為同一種政策適用於所有形勢顯然是錯誤的。可能歐洲和美國都有適合自己的政策。

 

有經濟學家表示,歐洲貨幣聯盟處於危機之中,市場認為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可以說服自己的選民,擔起救助歐元區償債能力出現問題的弱小國家的責任。默克爾可以說服選民嗎?德國和法國依然不得不擔起責任,那才是問題的關鍵。

 

部分專家表示,處理債務危機的一個基本問題就是改革銀行業。他們認為現在對銀行業監管過多,并且有些監管是沒有作用的。

 

他們認為,現在監管機構增加了一些不能預防任何問題的官僚措施。大家面臨的下一次危機就是目前危機的膨脹。下一次膨脹將從希臘違約開始。希臘和銀行家能否在德國獲得更多的支持,將是最關鍵的問題。

 

美國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一個貨幣聯盟,各個州就是存在強弱差異的成員單位;但美國更加靈活的勞動人口,美元是全球儲備貨幣,并且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獲得的信任要比歐元區多得多。

 

但分析師表示,大家不要忽略美國的債務規模,加利福尼亞州就已經陷入危機,美國債務問題就好比“房間里的大象”。

 

美元短期內仍將保持儲備貨幣的地位,它不會受到歐元的威脅,但可能在長期面臨新興市場貨幣的挑戰,而美國政治家根本就沒有考慮這種威脅。

 

有專家表示,美國對全球其它地區不感興趣,只在乎自己的問題,在實施措施時也無視對全球其它地區的影響。這種情況雖然有所改變,但是在貨幣方面就很難說了。

 

(陳紹國 編譯)

歐美債務暗潮 恐掀雷曼式風暴

歐盟重申希臘不會債務重組 可能更改償還模式

2011年 05月17日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歐美本周同時都陷入債務危機考驗,加上IMF權力恐出現真空,引發市場疑慮。歐盟昨重申希臘不會債務重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呼籲國會提高政府債務上限,不過美國財經媒體CNBC引述市場人士看法示警,呼籲相關決策官員謹慎做出決定,否則可能造成另一波雷曼兄弟式的金融風暴,進而拖累全球經濟。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阿爾塔法赫(Amadeu Altafaj)除強調IMF主席遭逮捕不會影響紓困,也重申希臘不會債務重組。 

希臘債務將重新塑形

阿爾塔法赫說:「希臘債務若重組,將造成毀滅性影響。」但阿爾塔法赫也補充表示,債務「重新塑形」(reprofiling)是可能的概念之一,暗示可能更改希臘債務的償還模式。
歐債疑慮不但衝擊昨亞股全面下殺,1歐元兌美元還一度貶至1.4048,貶幅達0.5%,空頭勢力延續至歐洲股市早盤,德國與法國股市早盤跌幅均超過1%。
儘管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國際貨幣基金)主席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遭到逮捕的消息,引發IMF是否權力真空,影響歐洲國家紓困進度的疑慮,但歐元區各國財長昨仍依照原定計劃,在布魯塞爾集會,商討如何制止債務危機擴大與相關的紓困方案。 

IMF金援希臘仍有疑慮

歐盟雖然表態將力挺希臘金援,但歐盟經濟事務專員雷恩(Olli Rehn)在接受德國《世界報》(Die Welt)專訪時仍忍不住痛批希臘的改革牛步。雷恩說:「希臘必須加速經濟改革,確保私有化計劃的徹底實施。」
雷恩同時也呼籲希臘政黨必須立刻停止黨派爭鬥,因為「奢望能有經濟改革計劃的替代方案是痴人說夢」。
不過《世界報》在報導中還引述未具名的歐盟資深官員表示,IMF內部對於提供希臘進一步金援仍有疑慮,若IMF拒絕提供更多金援,援助希臘的差額可能就要由歐盟內部來分擔。
不僅希臘問題困擾歐盟,葡萄牙金援問題也讓歐盟大感頭痛。歐盟經濟事務專員雷恩特別呼籲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不要置身事外。雷恩說:「以嚴格但實在的條件幫助葡萄牙之際,我們同時也是在保護德國的經濟復甦與德國民眾的存款。」 

歐巴馬盼升債務上限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警告,若不在8月之前提高美國債務上限,可能擾亂全球經濟體系,還可能使美國陷入另一輪經濟衰退期。
歐巴馬說:「如果全球的投資人沒有恢復對美國的信心,認為我們會違約,這樣將會對整個金融體系產生破壞性影響,我們也可能陷入更糟的經濟衰退中。」 

各界對歐、美債務看法

官員或財經專家/看法
◎Leadership Agency資深顧問賈科比
若歐債危機進一步惡化,金融危機將席捲歐洲甚至全球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 阿爾塔法赫
希臘債務重組將造成毀滅性影響
◎歐盟經濟事務專員 雷恩
要確保歐元穩定,一定要有德國出面支持
◎RBS首席歐洲分析師 凱伊魯
歐盟政策反應依然相當遲緩
◎美國總統 歐巴馬
若不提高債務上限,可能破壞全球金融體系
◎美國財政部長 蓋瑟納
美國債務若違約,可能導致經濟二度衰退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