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茂德渝德廠,昔投資40億今賣4.5億

2011/05/23 12:2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茂德 (5387) 公布旗下重慶渝德8吋廠找到賣家,初步約定交易價約合新台幣4.54億元,惟渝德廠的實收資本額逾新台幣40億元,茂德可說是不計代價出售,只拿回投資的一成多。

 

茂德重慶渝德廠,決定賣給中航航空電子系統有限責任公司,初步約定價格為1億元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4.54億元。從公告的資訊來看,渝德廠目前的實收資本額為1.32億美元,以當時的匯率計算,折合新台幣超過40億元,意即投入金額逾40億元,但最後拿回的資金不到5億元。這也是茂德繼去年出售新竹12吋廠予旺宏電子之後,第二度賣廠。

 

茂德公告,重慶渝德廠最近年度的稅後淨損為3.72億元人民幣,每股淨值剩下1.7人民幣。迄目前為止,茂德對該廠的實際投資金額為1.32億美元;從97年至99年,茂德認列投資大陸損失為新台幣38.34億元。

 

茂德 要賣大陸渝德廠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1.05.18 04:21 am

 

DRAM廠商茂德(5387)昨(17)日宣布,董事會通過處分大陸轉投資8吋廠渝德,將營運重心聚焦台灣12吋廠業務。茂德處分渝德後,有助舒緩資金壓力,改善財務結構。

 

外傳交易金額數億至10餘億元,茂德主管說,渝德也有負債與資產需評估,目前無法得知價值,待一切完成後,會依法公告。茂德主管說,正與可能買家商談股權轉讓,但最後渝德花落何處,目前還不明朗。至於交易金額,也還在請專業鑑價機構評估當中。

 

茂德主管表示,渝德是茂德100%持股子公司,目前每月產能約8,000至1萬片,主要生產功率電晶體晶片,由於產能未達經濟規模,渝德近年都處於虧損,茂德董事會決議處分渝德持股,全心投入台灣12吋廠業務。

 

茂德昨天股價再度重挫跌停板,收0.8元、下跌0.06 元,破底危機尚未解除。

 

茂德有意出脫渝德持股,是近年來繼竹科宿舍抵押給全球記憶體模組大廠金士頓、出售12吋廠房給旺宏(2337)之後,又一次處分公司資產。茂德第一季底負債近700億元,手中現金及約當現金不及10億元,每股淨值僅剩1.82元,處分渝德後,有助紓解資金壓力。

 

茂德主管強調,渝德目前產能仍未達經濟規模,估計月產能達2萬至3萬片才可望獲利。茂德現已無力再挹注資金擴產,決定處分渝德股份,將資源集中在台灣母公司。

 

茂德處分渝德之後,未來生產據點僅剩中科月產能6萬片的12吋晶圓廠。茂德中科廠目前每月提供1.5萬片產能為爾必達(Elpida)代工DDR3標準型記憶體,其餘以自有技術生產非標準型記憶體與代工業務。

 

茂德強調,會透過不同方式推進新製程,當務之急是在股東會通過辦理50億股現金增資及私募,取得資金活水,不會放棄任何募資的可能。

 

茂德已透過組織改革,將公司分為記憶體代工、自有記憶體製造及非標準型記憶體代工等三大事業群,各自負責該單位研發與銷售,避免過去研發與業務部門互踢皮球,牽絆業績。

 

【2011/05/18 經濟日報】

 

--

 

卡位重慶 後繼無力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1.05.18 04:21 am

 

茂德(5387)旗下渝德,是台積電在上海松江廠之後,台灣第二家獲准在大陸投資的晶圓廠,2008年初風光裝機,三年後茂德卻得面臨賣掉渝德的窘境,也是始料未及。

 

業界分析,茂德近年合作夥伴從德國英飛凌(Infineon)轉至韓國海力士(Hynix)到日本爾必達,不斷適應新夥伴技術、調整製程,耽誤第一時間量產商機,是最大致命傷。

 

茂德連年虧損,本業自顧不暇,又沒有大財團在背後給予雄厚的金援,財務壓力沈重,不得不「棄車保帥」,放棄渝德。

 

茂德經營團隊早有「卡位大西部」的遠見,早在鴻海、宏碁等大廠進駐四川之前,渝德便選定落腳重慶市西方,成立初期訂額定資本額為3.65億美元(約新台幣104億元),打造最大產能每月6萬片8吋晶圓的生產基地。

 

為了實現大西部夢想,2007年底,茂德還動用五、六十個華航貨運架次,將渝德機台從台灣運至重慶,這項創舉不僅超過先前台積電松江廠所委託的五個架次,也創下國內航空史上空前規模。

 

如今,渝德座落的重慶西永微電子園區,已有鴻海、惠普等大廠進駐,產業生態逐步成形,茂德卻在此時宣布退場,使得當年台灣開放8吋晶圓廠赴大陸投資的公司當中,僅剩台積電一家順利運作,茂德、力晶進度都不如預期。

 

【2011/05/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