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索中芯擴大合作 槓旺宏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1.05.18 04:21 am

 

全球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二哥飛索(Spansion)宣布,與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延伸代工契約,從現有65奈米提升至45奈米。業界解讀,飛索藉由技術能力提升,再次與台灣旺宏(2337)、華邦正面交鋒。

 

飛索與中芯的代工關係開始於2008年,從65奈米開始合作,飛索並在美國德州奧斯丁的12吋晶圓廠同步生產65奈米產品。飛索脫離先前聲請破產保護後快速崛起,營運大幅改善,並藉由擴大委外方式,降低生產風險。

 

飛索與中芯延伸代工關係至45奈米,並將預付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25億元)做為日後晶圓採購費用。飛索指出,預付款項分三次在12個月內到位,有助中芯購置代工飛索產品所需的設備。

 

飛索強調,中芯與大陸武漢市政府合資後,未來飛索與中芯關係將更緊密。飛索規劃,本月開始對中芯進行45奈米快閃記憶體技術轉移,預計2012年上半年量產。

 

飛索行銷副總裁科納吉安(Avo Kanadjian)曾在第一季時表示,今年NOR Flash產業供給穩定,需求成長,價格將持穩,市場趨勢偏於正向,尤其以遊戲機、機上盒需求成長最強勁。隨著市場供給量穩定,需求成長,今年供需情況與往年相比,會呈現相對平衡的局面。

 

飛索擴大委外產能與製程優勢,台灣旺宏、華邦積極備戰。旺宏NOR晶片本季開始導入75奈米,取代0.11微米製程,並開始研發新一代製程,透過12吋廠量產效益,力拚擴大市占、增加訂單。

 

旺宏認為,本季NOR晶片需求強,希望藉由NOR出貨放大,力求本季營收與上一季持平。旺宏昨天股價跌0.15元、收18.2元。

 

【2011/05/18 經濟日報】

--

旺宏Q2毛利率 下探34%

2011-05-14 工商時報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受到Fab 5折舊費用開始提列,以及唯讀記憶體(ROM)需求未如預期,旺宏(2337)對本季景氣保守以對,預計本季毛利率將下滑至34%至36%,第3季的景氣能見度也不高。

 

 旺宏日前公布第2季財測,預估本季營收達64億元至68億元,較上一季減少3%到增加3%;毛利率估34%至36%,低於第1季42%的水準;淨利率10%至12%,也低於第1季的19%,整體的稼動率落在92%。

 

 受到日本地震衝擊,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坦言,日本任天堂的3DS銷售狀況不如預期。

 

 預計到今年6月以後,任天堂會恢復促銷活動,也會陸續推出新遊戲,屆時就有機會刺激需求回溫,不過吳敏求估計,本季ROM的營收比重恐會下滑至30%附近。

 

 至於在NOR Flash看法上則相對樂觀,吳敏求指出,來自於各類不同市場、應用以及各類容量產品的需求,價格走勢則維持平穩,估計本季NOR Flash營收將佔比重達70%。

 

 同時受到日本地震影響,Fab5的2萬片投片目標將遞延到第4季初。

 

 目前投片約1萬片上下,下半年將會開始出貨,對營收貢獻可望放大。

 

 旺宏第1季營收65.73億元,與前一季相較增加19%,與去年同期相較約略持平,產能利用率為86%,毛利率為42%,較上一季54%明顯下滑,主要受到開始提列12吋廠(Fab 5)折舊費用影響;稅後純益10.62億元,季減5%,每股稅後純益0.32元。

 

--

旺宏拚營收 下季登高峰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1.04.29 02:17 am

 

旺宏(2337)昨(28)日公布首季每股稅後純益(EPS)0.32元,符合市場預期,董事長吳敏求表示,本季唯讀記憶體(ROM)受大客戶任天堂出貨受阻影響,需求暫不明朗,但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需求旺,單季營收力拚與首季持平,第三季登上全年高峰。

 

旺宏昨天舉行法說會,公布首季財報,營收65.73億元,與去年同期持平,季增19%,毛利率因利潤較高的ROM產品出貨不如預期,加上開始認列12吋新產能折舊,由前一季的54%降至42%,下探近七季低點;稅後純益10.62億元,EPS0.32元。

 

吳敏求表示,日本強震後,大客戶任天堂新產品3DS銷售受衝擊,導致旺宏首季ROM出貨不如預期,但NOR Flash需求比預期更強。旺宏昨天股價上漲0.2元、收18.9元。

 

【2011/04/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