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達神通 搶攻健康照護
【經濟日報╱記者邱子瑜/台北報導】

 

神達、神通、陽明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左起為神達副總陳國輝、神通資科副總苗華彬及陽明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教授張博論。
記者邱子瑜/攝影

神達、神通及陽明大學昨(17)日簽署合作協議書,切入健康照護市場,未來不排除成立合資公司。神達總經理何繼武指出,這次結合台灣硬體製造、醫療專業與系統整合廠商,在蘋果之外開出一條新路。

這次計畫將由神達負責硬體設計、生產及提供平台架構,陽明大學授權醫療照護相關的應用程式、規格支援,神通負責醫療系統整合、專案推廣,共同打造新的商業模式。

何繼武指出,台廠要從硬體製造邁向輸出整套服務,這是新的商業模式,未來不只醫療產業,也會評估和其他異業合作。

神達是國內低毛利率電子代工廠的一員,「以硬體來說,大家壓根就打不過蘋果」,這次結合硬體製造、醫療專業、系統整合,就是希望開出一條新路。

陽明大學副校長許萬枝說,陽明大學具備生物醫學科技與健康醫療政策規劃、服務研究能力,已和清華、交大和中央大學組成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加上榮總體系、陽明宜蘭附設醫院和其他教學合作醫療機構,有利合作快速推展。

三方合作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首款為第一線醫療專業人員設計的「m-Health」平板裝置,5月底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亮相,硬體上市前的測試報告於8月前出爐,一年後可以看到績效。

神達副總陳國輝表示,該平板裝置介於5吋到7吋之間,單手可操作,訴求為易消毒、易攜帶。

首款平板採用Android 系統,未來將開發多款系統、不同裝置。首款產品可望獲榮總、市立聯合醫院採用。

陳國輝說,目前這個商業模式尚未明朗,但潛力十足,像神達過去發展導航用PND裝置一樣,全球PND市場一年近億台,健康照護產品的市場規模也不可輕忽。

電子業轉型 拚醫枝獨秀

國內電子產業龍頭紛紛揮軍醫療產業,繼鴻海、廣達、台達電、明基與研華等企業之後,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也將集團觸角伸向健康照護市場,發展醫療智慧裝置與相關服務。

國內電子廠在生技醫療產業的布局,大多以生產醫療器材為主,切入企業包括鴻海、台達電、廣達、明基、研華、奇美電和大同等,各有所長。

其中,鴻海跨足生技醫療產業的面向廣泛,陸續成立創投、合資生醫公司、打造醫學中心等。

大同以旗下大世科進入署立醫院,發展電子病歷及醫療管理系統。

電子業傾向與醫學院、生技業合作開發產品,或直接投資、合資設立醫療機構。神通集團這次有別於同業,自行開創新的商業模式。

神通集團以旗下神達、神通資科結盟陽明大學,等於掌握了從硬體製造、醫療服務應用軟體、系統整合到專案規劃等一體成型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