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FRS公聽會 6月2日召開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即時報導】

2011.05.18 01:22 pm

 

金管會傾向在2013年接軌IFRS時,不動產維持「成本」認列,不以「公允價值(市價)」計算,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今表示,採IFRS最主要目的是要讓財務報表接近現實狀況,金管會應該嚴格控管資產鑑定師的鑑價,做為入帳依據,而不是因為每個估價公司標準不一,而完全用成本來認列。

 

羅淑蕾表示,IFRS的精神是以市價計算,對企業來說,如果不動產完全用成本認列,恐怕會讓財報失真。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今出席立法院財委會時表示,IFRS並沒有強制規定一定要照市價認列,不動產部分的認列有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不動產不容易變現,有些企業可能本身就擁有不動產,也不打算變現。第二是不動產的市價變動太劇烈,不易掌握,而且不動產鑑價公司的標準不一,如果用公允價值來表現的話,穩定性不夠。

 

目前金管會將在6月2日召開公聽會,屆時將找許多企業包括台塑、南亞等公司,而金融業則會找公會前來討論。

 

【2011/05/18 聯合晚報】

--

IFRS擬成本列帳 藍天弱勢

2011/05/18 09:3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2011年5月18日電)主管機關有意針對國際會計準則 (IFRS)中的土地價值採成本計價,坐擁大陸龐大土地資產的藍天 (2362) 恐受影響,今天藍天股價開盤弱勢,回測前波低點及季線支撐。

 

藍天去年提前採用國際會計準則 (IFRS),針對投資性不動產公允價值估價與帳面價值差異影響數,經會計師依照審計準則公報第三十四號「財務資訊協議程序之執行」進行審核完畢。

 

藍天電腦表示,以去年7月1日經由戴德梁行針對藍天集團不動產公允價值估價,與去年6月30日帳上所列投資性不動產帳面價值差異,並扣除潛在稅負影響數及去年6月30日發行在外股數後,每股淨值影響數為52.15元,去年6月30日每股淨值提升至65.22元。

 

不過,媒體報導主管機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傾向2013年接軌IFRS時,考慮國內不動產價格波動較大,不動產仍維持「成本」列帳,不以「公允價值 (市價)」計算,預期將對擁有土地資產的公司資產重估造成不小的影響。

 

藍天轉投資百腦匯2009年有18分店、貢獻藍天獲利新台幣4.27億元,2010年增至21家分店、貢獻8.33億元,藍天今年將再新增錙博及惠州2分店,並啟動「2550」計畫,希望每年以10塊土地進度,2015年達50家店目標。

 

藍天是少數受惠IFRS資產重估增值的科技股,其擁有的賣場等不動產增值價值高達 835億元,若採取成本列帳,恐將影響每股淨值的數據,今天股價早盤相對弱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