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恐影響漲價計畫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2011.05.19 03:19 am

 

歐盟對貨櫃航商展開反托辣斯調查,業界及法人圈都認為定罪機率不高,不過,正值航商針對6月歐洲航線運價開漲之際,是否會因為該調查影響漲價計畫,備受關注。

 

分析師說,昨(18)日亞股盤中,航商遭調查的消息就已經出來,但從尾盤結果來看,包括國內長榮、香港東方海外、中國遠洋股價都還收紅,可見市場認為該項調查已「見怪不怪」。

 

市場人士說,十多年前泛大西洋航線也曾針對反托辣斯的議題,致不少船公司面臨調查,最後雖有開罰,但採取聯合罰款的模式,且金額非常小。這次歐盟的大動作,除非掌握有利證據,否則可能也是「雷聲大,雨點小」。

 

航商私下抱怨,前年歐洲線大虧,不少歐洲主力航商都慘賠,去年因為短期間的供需緊張,刺激運價上漲才能賺錢。但從去年第四季開始,歐洲運價一直跌,今年1月、4月、5月中的歐洲線漲價計畫,都沒能成功,航商現在的運價在成本邊緣,甚至還虧損,市場低迷,歐盟沒道理開罰。

 

【2011/05/19 經濟日報】

 

涉嫌反托辣斯 長榮等航商遭歐盟搜索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外電報導,因涉嫌反托辣斯法案,歐盟針對歐洲航線主力貨櫃航商馬士基、達飛、赫伯羅特展開搜索,亞洲航商包括台灣長榮、韓國的韓進、香港東方海外等也同步遭調查,為期數天,貨櫃海運業界高度戒備。

國內市場推測,歐盟此次採取大規模搜索行動,可能和去年以來國際航線運價波動太大,加上有貨主抱怨有關。但業界都認為,歐盟對反托辣斯議題非常重視,成功機率卻不高。

據外電指出,這起無預警的調查搜索行動,最受關注的是全球龍頭航商馬士基,馬士基高層已經證實,搜索行動將為期三至四天,全體員工都會配合調查。

歐盟執行委員會說,這些航運公司涉嫌違反反托辣斯法,並涉及壟斷市場價格,目前只是「初步」調查階段,沒有正式定案。

據了解,歐洲主力航商馬士基、地中海、漢堡、赫伯羅特、達飛等都遭受調查;亞洲航商中,包括台灣最大貨櫃海運、全球第四大海運公司長榮集團位在英國的辦公室也遭到調查。

長榮集團指出,目前英國設有船公司、船務代理公司,如有需要,一定全力配合。

另外,像香港東方海外、韓國韓進、新加坡APL(美國總統輪船)位在歐洲的分公司也遭到調查,國內另一大航商陽明海運尚未接到通知。

2009年金融海嘯導致全球航商大虧,合計虧損超過130億美元,最高曾經有140萬TEU(20呎標準櫃)運力封存。去年初,景氣恢復,歐洲零售商回補庫存,市場運力突然供不應求,運價大漲,以歐洲線為例,漲幅約兩倍,帶動全球航商去年賺進140億美元。

國內航商說,近年因為反托辣斯、聯合壟斷的議題不斷在各產業發生,航商在價格調整上相當謹慎,從目前各航商的配合程度來看,能搜索到項目應有限。

分析師說,遠歐運協(FEFC)在2008年底解散後,航商就對運價操作非常小心;而且,這種情況很常見,從調查、訪談、公聽會動輒長達兩至三年,不必過度擔心。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