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谷爭議 商業司:限期改選董監

〔記者陳曉宜、王珮華/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我國世界競爭力排名,政府效能大退四名。對此,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昨立即以LED磊晶廠泰谷公司公然違反「公司法」一案直指,經濟部商業司身為主管機關,無視證期局因泰谷違法不改選董監已停止其海外可轉債(ECB)申請,仍毫無動作,這就是政府行政怠惰例證。

立委質疑經濟部行政怠惰

對此,經濟部長施顏祥答詢時表示,泰谷爭議,已影響龐大股東權益,他將督促商業司,依法明快處理。

商業司司長葉雲龍說,泰谷若未依法排入董監改選案,將核准股東召開股東臨時會。副司長李鎂也指出,六月十八日泰谷董監事任期屆滿,商業司會依法行文要求限期改選;另有股東行文商業司要求召開股東臨時會,商業司已要求泰谷依法在五月三十日前回覆公司意見,之後再依照兩造意見,審酌是否核准召開股東臨時會。

泰谷、億光經營權之爭,也引起立委注意。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表示,依照公司法,董事會必須在股東會四十天前,公告董監改選案,依此推算,前天是泰谷將董監改選納入股東會議案的最後期限,但泰谷卻公然違法不放入議程。依法,股東可報請主管機關核准,自行召開臨時股東會。

潘孟安說,經濟部應以積極行政作為,依法核准召開股東臨時會進行改選,並可藉此了解泰谷內部是否涉及人謀不臧,否則為何這麼怕改選董監,如果政府有法不用,任由龐大菜籃族、小股東因政府的不作為,導致股票一路下跌,損失慘重,甚至讓經營者有機會掏空公司,損及廣大投資人權益,政府怎麼對得起人民。

泰谷:大財團找立委施壓

面對億光大動作施壓,將層級拉高到國會殿堂,泰谷發言人劉三寶表示,對方這麼大財團用立委施壓,「我們鄉下人打不贏他們。」對於億光申請的股東臨時會,是否可能在泰谷的股東常會之前召開,泰谷認為,如此將造成股東混淆,望主管機關三思。

劉三寶說:「我們鄉下人真的沒辦法招架。」他指出,董監改選有一定的流程與條件,在私募股權都有疑義的狀況下,如何計算有效股權?「獨立董事提名名單都沒有,要怎麼改選董監?」他強調,泰谷從沒有說不改選,「只是要符合流程」。

另,泰谷針對發行ECB已向證期局補件,證期局表示,若無重大異常,預計十二個營業日後申報生效。

 

 

億光:將對泰谷 抽單提告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1.05.19 04:19 am

 

泰谷光電(3339)昨(18)日召開董事會,依然沒有排入董監改選案。億光(2393)昨天再度發布新聞稿指出,泰谷公然違法,不排除抽單和提告,並上書給馬英九總統,督促經濟部積極維護台灣法制的金融秩序,不能放任違法者挑戰公權力。

 

泰谷董事長特別助理劉三寶表示,泰谷沒有不改選,會再找時間決定股東臨時會的時間,屆時再進行改選,最快應會在9月底前改選。泰谷也計劃找特定人買回億光和晶電持有泰谷私募的股權。

 

億光表示,泰谷的LED晶粒品質還不錯,億光下給泰谷的訂單約占泰谷營收的二成。劉三寶則指出,累計今年前四月出貨億光的金額,不到前四月營收10.36億元的8%。

 

泰谷昨天召開董事會,外界矚目的董監改選案並未排入會議,因此確定泰谷在6月28日舉行的股東會上不會改選董監事。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對泰谷的公然違法,發布新聞稿痛批指出,政府若再坐視不管,「公司法」形同廢法,他將上書馬總統。

 

億光表示,泰谷違法不改選董監,已嚴重影響股東權益。4月13日泰谷董事會決議暫緩董監改選時,獨立董事曾發言反對,但董事會在會後未依法隔日公告,遲至4月25日才公告獨董反對意見,當時泰谷股價已從每股42.2元下跌至35.95元,目前更跌到32.3元。

 

【2011/05/19 經濟日報】

--

泰谷光電部改選董監事 經部承諾積極處理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1-05-19 14:38:44

 

泰谷光電未將董監事改選案排入股東會議程,確定不會改選董監事,立委潘孟安今天在立院經委會質疑,泰谷是前往大陸投資,不改選董監事可能涉及掏空公司資產,他要求經濟部商業司不能坐視不顧。

 

由於泰古到大陸南京設廠,投資額超過原先董事會核定金額,金管會接獲檢舉,因此針對泰谷有意以發行ECB海外可轉換公司債,洽特定人投資的方式增資,可能藉此稀釋股權,所以證期局已經公告決定,泰谷的ECB 停止申報生效。

 

 

由於泰谷一再不改選董監事,而商業司是公司法主管機關,商業司長葉雲龍只強調,泰谷再不改選就會限期令它改選。立委潘孟安因此要求商業司不能再公文流浪,讓泰谷藉拖延就股權稀釋達到資產掏空的目的。

 

經濟部長施顏祥也在立院經委會中承諾,不能慢慢處理,會依法明快作出處理,

 

我們會要求商業司趕快處理。

 

根據公司法第173條,當董事會不為或不能時,持股3%以上的小股東可向經濟部要求召集股東臨時會。而LED大廠億光也以泰谷客戶及股東身分,行文經濟部商業司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要求進行董監改選。商業司長葉雲龍表示,假如泰谷再不改選,將不排除同意億光爭取董監改選的主導權,而一旦獲准,也將會創下台灣上市公司首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