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華闢藍海 跨生醫領域

積極布局高附加價生醫市場的勝華(2384),董事長兼總經理黃顯雄表示,勝華將透過開創新的競爭空間及與新事業發展,以強化未來競爭優勢。跨足生醫領域,將是勝華布局新事業的重點方向之一。

針對這項新事業的布局,勝華將於22日股東常會中,透過修改公司章程,一舉增列多項新營業項目,包括:照明設備製造、電腦及其週邊設備製造;電器批發及零售;及醫療器材製造、批發和零售等項目。

勝華今年首季營運,受到客戶產品轉換及觸控型筆電的需求效應尚未顯現,導致產能利用率偏低,每股淨損0.93元。

展望2013年,勝華表示,除中小尺寸的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的持續成長,大尺寸的觸控NB將隨著Win 8的推出,成為今年觸控面板產業最大的成長動能。

黃顯雄表示,勝華的經營策略,要達成「不斷成為新需求的主要供應商」,持續進行策略群組分析並廣建核心能力,並以破壞性創新取得競爭利基,透過開創新的競爭空間與新事業,來強化競爭優勢。

勝華將利用近年來跨入LED照明市場的核心技術,發展醫美用的照明設備,甚至終端型的消費性醫美產品,這些新應用仍歸屬於勝華的照明產品開發事業。

勝華強調,在產品組合上,將以OGS產能與技術優勢,掌握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NB應用觸控面板持續高成長的商機,以貼合的產能優勢,爭取薄膜式產品的貼合業務,提供客戶更完整解決方案,以優化的產品組合提高整體營收與獲利來源。

【2013/05/1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勝華闢藍海 跨生醫領域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7900041.shtml#ixzz2TczelvJz 
Power By udn.com

 

2011-05-24 

蘋果砍價 勝華營收劇降主因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場傳出蘋果最近要求iPad供應商大降價,幅度最高達3成,TPK(3673)、達虹(8056)、勝華(2384)與和鑫(3049)對此低調,不過,達虹因為出貨量規模成長,勝華5月之後平板電腦出貨比重拉高,抵銷大客戶要求降價對獲利的衝擊。

勝華首季獲利不如預期,4月營收下滑,引發市場諸多揣測,外傳勝華不願降價是主因,以至於讓對手TPK拿到較多iPad訂單,勝華否認該項說法。

勝華表示第一季獲利不如預期是因為產品組合,手機觸控面板出貨大於高單價的平板電腦,至於4月營收下滑則純屬外部因素,並非勝華本身良率或市佔率下滑。

勝華指出,5月起平板電腦出貨將回升,營收走出4月陰霾,第二季營收預估將較首季成長,且因為產品組合改善,中尺寸觸控出貨大於手機觸控,毛利率將優於首季。

達虹去年底加入iPad觸控面板供應鏈後,旗下一座4.5代線已全部轉作touch sensor,該座4.5代線基板投入量約10萬片,切割9.7吋平板電腦,月產能超過100萬片,全數交給TPK做後段模組貼合。

因為良率持續提升,出貨規模成長,對於客戶要求降價,達虹與勝華均認為這是市場常態,對獲利的衝擊則可以透過良率提升、出貨規模放大而抵銷。

TPK對5月份出貨預估則與4月相當,TPK指出,5月營收能否較4月成長,匯率變動也是因素,若台幣持續升值則對TPK不利,但預估第二季毛利率不會與首季相當。

TPK日前斥資55.8億元從友達手中買下19.9%達虹股份,但慶祝行情只有一天,旋即傳出觸控面板價格下滑恐有產能過剩疑慮而下跌,昨日受到鴻海成都廠意外爆炸事件拖累,蘋果相關概念股走勢疲弱,TPK股價面臨900元整數關卡保衛戰,非蘋果陣營的洋華(3622)、介面(3584)反而收紅。

 

 

 

《台股青紅燈》一窩蜂擴產 產業榮景短暫

台灣沒有三天好光景!大家看到某一個行業有商機存在,就一窩蜂投資擴產,結果造成供過於求,利潤壓縮到整個產業無利可圖,過去的面板、DRAM等產業是如此,近日太陽能個股的大跌,也是這種商場文化所造成,當前觸控面板也是拚命砸錢擴大產能,未來恐怕還是得步入這些產業的後塵。

產能過剩的結果,就是客戶必然跟你殺價,以觸控面板而言,自去年以來業者拚命擴大產能,上游的選擇性因此增大,昨日傳出,蘋果電腦日前要求供應商降價3成,勝華(2384)錯估形勢,因而在iPad2訂單上落後TPK(3673),不願降價使得勝華接連二個月營收大幅衰退,但是降價3成,利潤幾已接近盈虧邊緣。

勝華的掙扎,也是所有面板業的共同難題,才短短不到一年,怎麼觸控面板的利潤會發生如此快速的變化,任何一個產業都無法招架降價3成的衝擊。

觸控面板的問題才剛剛出現,太陽能關聯產業的經營環境,更是急遽地在走下坡,也是因為供過於求,太陽能電池價格快速下跌,太陽能股的獲利王昱晶(3514)去年EPS為13.43元,但是今年第一季EPS只剩1.32元,比去年同期衰退近6成,產業景氣反轉,使得太陽能個股近來股價重挫,不復去年神勇。

新產業景氣循環速度實在太快,現在作波段投資的人,很難討到便宜,趨吉避凶之道唯有短進短出,有賺就跑,否則根本賺不到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