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金魏啟林:伺機併銀行證券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新任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昨(5)日指出,身為專業經理人,將帶領國票金重新出發,對內尋求股東最大利益,對外伺機發動併購,初期瞄準銀行、證券或投信業。

國票金控昨日董事會推選魏啟林接下國票金董座,並由前第一金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江金德出任國票金副董事長。

 

圖/經濟日報提供
 

魏啟林指出,今年下半年國票金將先進行30億元以上增資案,未來將伺機併購銀行、證券業,擴大營運版圖。

國票金進入魏啟林時代後,將力圖轉型成「資產管理型」金控,未來仍將伺機併購,致力納入銀行通路,以及擴大證券、投信的營運規模。

魏啟林強調,昨日是在全體股東一致通過下,確認金控總座、證券子公司董事長,分別由丁予嘉和洪三雄接任。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基於什麼考量,願意接下國票金董事長職務?

答:所有的股東,不分公股、民股一致表現誠意,希望由我出任,讓國票金能重新出發,改變社會大眾對國票金股東不和諧的刻板印象。

我連一張國票金的股票都沒有,是被全體股東誠意打動,以專業經理人身分來經營國票金。未來會充分配合主管機關的政策,讓經營更加透明化。

問:今年下半年的經營方向為何?

答:在主管機關同意下,金控將有30億元以上增資計畫;增資後,將伺機併購,或與其他金融機構策略聯盟。

未來也將強化子公司的KPI管理,落實員工績效評比,整合各子公司資源。我會儘快召集各部門主管研商,訂定具體發展計畫。

問:國票金為國內唯一以票券為主體的金控,未來營運方向?

答:目前國票金有票券、證券和投信子公司,是一家「資產管理型」金控,目前營運規模仍有不足,未來有必要擴充經營版圖,除整合銀行通路外,也會致力併購銀行、證券和投信業。

 

 

旺旺加碼國票金 要過兩關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07.06 03:00 am

 

旺旺集團有意繼續加碼國票金,日前已向金管會洽詢持股逾10%的審查文件,旺旺若要增加持股到10%以上成為真正的「大股東」,依法必須通過大股東適格性考驗,資金來源、產金分離政策將是兩大關卡。

 

國票金昨(5)日召開改選後首次董事會,通過多項高層人事案,旺旺、美麗華及公股共組新的經營團隊,國票金經營權之爭終於暫告段落,值得注意的是,旺旺日前已向金管會洽詢持股增加到10%以上的相關申請文件。

 

一旦旺旺集團取得金管會的同意函,擴大加碼行動,包括公股及耐斯集團等其他股東,後續會否釋出持股,由旺旺集團吃下,也將備受市場關注。

 

依金控法規定,持有金控公司股權在5%以上,必須向金管會申報;如果想持有金控公司股權達10%以上,必須事先向金管會申請核准,並通過金管會有關大股東適格性的審查。

 

據了解,旺旺集團這次在國票金董監改選前,加碼國票金持股到5%以上時,曾向金管會申報,目前持股約8%。

 

一開始旺旺向金管會申報持股的理由是財務性投資,後來重新向金管會說明會參與經營,改選結果也拿下四席董事。

 

不僅如此,旺旺集團日前還向金管會洽詢持股10%以上的審核文件,顯示旺旺集團有意進一步擴大加碼國票金持股。

 

金管會官員表示,依法持股若要到10%以上,就必須事先申請核准,等送件後,金管會會依相關規定,審查大股東適格性。

 

據了解,旺旺集團在大陸有不少投資,大股東適格性審查項目中的「資金來源」,包括是否有來自大陸資金等,勢必是審查重點,也是旺旺能否真正成為國票金「大股東」的重要考驗。

 

還有,金管會過去曾一再強調「產金分離政策」,對於旺旺集團能否擔任國票金「大股東」,是否符合「產金分離政策」,也將是能否過關的另一挑戰。

 

旺旺集團蔡衍明在台商龔金源居中牽線,買進國票金股票,加入美麗華陣營,市場曾多次盛傳,旺旺有意藉由入主國票金,推動旺旺友聯產險併入國票金。

 

旺旺向金管會探詢持股逾10%的審查文件,也凸顯旺旺集團想拿下國票金絕對主導權的企圖心。

 

【2011/07/06 經濟日報】

 

 

 

旺旺搶國票金 推四董事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05.24 04:14 am

 

國票金經營權之爭兩大民股陣營徵求委託書的董監事名單出爐,旺旺集團展現強烈企圖,一口氣推出四席董事人選,其中前行政院祕書長、前土銀董事長魏啟林,被視為內定董座人選;曾在國務機要費案中聲名大噪的「甲君」龔金源,也名列其中。

 

國票金董監改選委託書徵求資料昨(23)日出爐,旺旺集團與美麗華陣營的委託書徵求,共推六席董事,其中代表旺旺集團的人旺公司推出四席,包括龔金源、魏啟林、吳麗月及現任國票金董事長洪三雄。

 

代表美麗華集團的姮興開發公司,則推兩席董事,包括國票證券董事長丁予嘉及凱鉅投資開發董事長紀乃榮。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由美麗華集團主導的陣營,旺旺集團卻一口氣推出四席董事,比美麗華還多,市場解讀,旺旺未來極可能進一步取得國票金主導權。

 

此外,市場傳出,泛美麗華集團將所擁有的股權,全數轉向支持旺旺集團問鼎金控董座,徵求的委託書也會無條件支持旺旺。

 

對此,美麗華集團總裁黃春發回應,美麗華和旺旺一起徵求委託書,是盟友合作關係,在選舉過後,雙方依照取得的股權,進行席次分配,不知道「全數轉讓給旺旺」說法從何而來。`

 

對於國票金董事長是否確定由民股指派?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一切都還在協商中。

 

李述德昨天也在立法院表示,公股是否指派董事長,要看公股的席次,公股希望能透過股東間的相互協調,做合理安排。

 

他重申,公股是不會支持民股代表,但歡迎民股支持公股指派董、總。

 

至於耐斯集團,也推出六席董事,但均為法人,尚未看到代表法人的董事名單。

 

此外,國票金昨天也發布重大訊息,公布這次改選的獨立董事候選人名單,耐斯集團代表為吳永乾,美麗華集團代表是李壯源和雷倩,其中除雷倩外,另兩名均為現任獨董。

 

【2011/05/24 經濟日報】

--

「甲君」龔金源 居中牽線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

2011.05.24 04:14 am

 

國票金經營權之爭,兩大民股陣營徵求委託書的董監名單出爐,最引人好奇的是,曾在國務機要費案中聲名大噪的「甲君」龔金源,竟然名列其中,而龔金源正是這次引介旺旺集團入主國票金的關鍵人物。

 

國票金這次董監改選大戰,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也加入戰局,持股加碼到8%。市場傳出,蔡衍明會投資國票金,是應國票金大股東台產董事長李泰宏的邀請。

 

背後原因在於,與蔡衍明同是「台商」的龔金源,不但與蔡衍明熟識,和李泰宏也熟,據了解,就是他居中牽線,引介旺旺集團買進國票金股票,加入美麗華陣營。

 

曾任第一金控公股董事的龔金源,外傳是民進黨的金主之一,早在民進黨2000年執政那年,就出現在第一批綠化的董監名單中,出任台企銀董事。

 

龔金源這次被旺旺集團名列國票金董監事名單上,旺旺順利入主國票金後,會否藉此返台一解鄉愁,也成為國票金經營權大戰另一引人好奇的話題。

 

【2011/05/24 經濟日報】

--

《金融股》國票金徵求人名單出爐

2011/05/24 08:04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國票金 (2889) 委託書徵求名單出爐,美麗華集團結合旺旺集團,將合力爭取6席董事。美麗華集團董事長黃春發昨(23)日指出,與旺旺集團的經營理念相合,雙方是「盟友」關係,希望可透過股權支持旺旺集團在國票金董事會取得發言權,共同推展國票金各項業務。

 

黃春發表示,美麗華和旺旺各自持有國票金股權,雙方股權分離,美麗華也不會把持股賣給旺旺,但因彼此對國票金經營方向契合,如果未來旺旺加入讓國票金運作順暢,美麗華不排除再加碼國票金持股。

 

美麗華及旺旺徵求國票金委託書的機構為中信銀信託部、聯洲企管等,支持董事被選舉人名稱為人旺股份有限公司和姮興開發,指派董事候選人包括現任董事長洪三雄,吳麗月、龔金源、丁予嘉、紀乃榮和曾任行政院秘書長的魏啟林。

 

耐斯方面則以耐斯企業、耐斯投資開發等13個徵求人,委託全通、長龍和台總的民間委託書通路,但依委託書徵求內容,耐斯集團並未提出具體的董事候選人名單。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