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光色料業務 下半年復甦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永光化工(1711) 昨(24)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陳建信表示,永光積極朝綠色產業發展,努力方向包括:有機敏化染料太陽能電池(簡稱第三代太陽能電池)材料、導電漿、適用於手機機殼與汽車之光阻劑等,發言人蔡瑞安也指出,今年1-4月營收雖然受到棉價高漲、致使色料化學品業績大幅衰退,但電子化學品的成長幅度卻已超過全年度目標,預料下半年棉價下跌、色料業務將會逐漸恢復。

陳建信特別強調,永光每年以不低於營業額2.5%的經費持續投入研發,已取得相當多的專利權,未來將朝向綠色產業發展,目前公司旗下產業有關於「綠能」的部分包括:色料事業部門的太陽能染料及相關專利商品,此外,電子化學事業部門旗下也有LED系列商品、光阻劑(光電產品)等均屬於「綠能」產業。

陳建信說,現階段的太陽能電池都以矽為製造原料,但製程相當耗能,也因此各企業都正在研發第三代太陽能電池,而永光已研發可以不用「矽」來生產製造電池的技術,正與下游廠合作試驗,此外,永光也開發導電漿與導電漿的正負極材料,簡單來說,只要是第三代太陽能電池的材料,永光都能夠提供。

而今年棉價大漲、色料化學品銷售量不如預期,蔡瑞安則說,色料事業主要是棉染為主,棉價飆漲、客戶下單保守,導致銷售量大減,原估計今年將成長13%,目前當然是不如預期,但電子化學品今年預計成長3%,沒想到1-4月的業績已比去年度大幅成長17%,主要是應用在IC、LED方面的光阻劑客戶訂單大增,蔡瑞安指出,色料業績成長不如預期,但電子化學品業績成長卻超乎預期,希望能因此達到全年目標。

此外,永光化工轉投資的台耀化學(4746)今年3月1日以78元掛牌上市,目前股價已飆漲至130元左右,而永光的持有成本相當低、估計潛在收益至少上億元,陳建信則說,由於台耀才剛上市,依法大股東持股有閉鎖期,半年後才能夠出售一半持股,投資成本約1.6億元,但去年底市價已達2.72億元,上市後的價格更高,但目前尚未認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