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需求旺 紐西蘭4月貿易盈餘大增 紐元創新高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1-05-30 11:20:15

 

 

紐西蘭周一 (30 日) 公佈,4 月貿易盈餘擴大至有史以來最高,且增幅足足是市場預估的 2 倍。消息刺激紐元兌美元升值至 1985 年匯率控制結束以來新高。

 

紐西蘭統計局今日公佈,上個月貿易順差金額由前月修正後的 5.78 億紐元大增至 11.1 億紐元 (9.1 億美元),遠高於經濟學家預估中值 6 億紐元。

 

 

其中銷往中國出口額較一年前大增 40%。反映來自亞洲的出口─尤其是乳製品─需求強勁,拉抬紐國出口商品價格加持。

 

消息傳出後,紐元一度由公佈前的 81.71 美分衝上 82.19 美分,創 1985 年以來新高;稍後於台北時間周一上午 9:05 貶回 81.97 美分。過去 3 個月,紐元兌美元已大漲 10%,在 16 種主要貨幣中表現最佳。

 

統計顯示,紐西蘭上月出口額較去年同期增長 17%,達到空前新高 46.5 億紐元,超越經濟學家預期的 43 億紐元。進口額則增加 7.2% 至 35.4 億紐元,為去年 8 月以來最小增幅。

 

占紐西蘭出口總值 1/5 的乳製品,上個月外銷金額較一年前大增 32% 至 11.9 億紐元,創史上第 2 高紀錄,僅次於前月數據。

 

而根據澳盛銀行紐西蘭分公司(ANZ National Bank) 本月稍早發布統計,紐西蘭上月商品價格較前月增長 1.6%,較去年同期更激增 25%,主要由奶粉、奶油、肉品、木材及羊毛等產品價格領漲。

 

澳洲聯邦銀行 (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 首席貨幣策略師 Richard Grace 指出,亞洲薪資持續成長,將啟動農產品長期需求;而以農產品占紐西蘭經濟大宗來看,該趨勢將對紐國最有利,並將反映在紐元走揚。

 

 

穆迪調降新西蘭銀行評級 紐元利空有限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05-27 16:13:29 

周五(27日)亞洲時段,紐元兌美元大幅上漲。盡管穆迪調降新西蘭銀行評級利空紐元,但在高漲的買盤熱情扶助下,紐元依舊表現強勁。

 

穆迪稍早宣布,將新西蘭大型銀行的評級由AA2調降至AA3。穆迪稱,評級調降反映新西蘭充滿挑戰的經濟環境,而且經濟環境導致資產質量惡化。

 

 

消息公布之后,紐元兌美元小幅承壓至0.8160一線,但在不斷涌現的買盤支撐下,匯價很快繼續上揚。

 

分析人士指出,紐元買盤熱情高漲,幫助匯價守穩上行空間。而且,市場對穆迪降級這一事件已有預期,因此利空不甚明顯。

 

早間,市場臆測新西蘭評級將遭下調,一度壓低紐元兌美元至0.8070水平。

 

技術面上看,紐元兌美元4小時圖上繼續破位上行,顯示短期漲勢強勁。目前匯價已經升穿0.8105附近的阻力水平,打開了進一步上揚的空間。日圖上看,MACD指標及隨機指標均有進一步上行的空間,匯價短期若能守穩0.8100/20水平,可能宣告主升浪的開啟。

 

北京時間14:54,紐元兌美元報0.8174。

 

(向坤 撰稿)

 

--

 

傳中國一主權基金投資紐西蘭 紐幣應聲大漲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1-05-27 15:56:45

 

外傳,中國主權財富基金準備在「紐西蘭」投資,因而導致紐西蘭幣應聲大漲,對美元匯率衝上三年來的最高點,收在一紐幣兌0.81美元。

 

紐西蘭金融網站引述可靠消息說,中國最大的主權基金「中國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打算將百分之1.5的外匯儲備,相當於60億紐幣,投資紐西蘭資產。

 

 

紐西蘭財長「英格利許」表示,一個月前,他曾與「中投」公司主管會談,中投手上確實有大筆資金,但是會談中,雙方並未直接提到投資金額。

 

「英格利許」說,他很關切紐幣升值到新高點,因為這會衝擊到紐西蘭的出口貿易。至於紐幣是否還會繼續升值,他不願多作揣測。

--

〈分析〉白俄羅斯盧布暴貶36% 國家瀕臨破產 美國人要小心了

鉅亨網編譯陳育忠 綜合外電  2011-05-27 23:25:41

 

白俄羅斯盧布最近一周突然發生貶值的情形,並在該國引發了恐慌,整個國家處於破產邊緣。

 

周一(23日),白俄羅斯政府被迫將幣值貶值 36%,使得本幣與美元的匯率從原先 3155 白俄羅斯盧布兌 1 美元的水準,貶至 4930 白俄羅斯盧布兌 1 美元。

 

 

《SmartMoney》專欄作家 Jonathan Hoenig 認為,談到國家經濟破產時,一般民眾多數會想到股市崩跌的情形。然而,最終能摧毀一國整體財富價值的,卻是匯率危機。Hoenig 擔憂美國是否有一天也會發生這種恐怖景象,美元突然猛地狂貶。

 

Hoenig 也對美國人發出警告,白俄羅斯貨幣貶值的情形,以及通貨膨脹與貨幣貶值等經濟學專有名詞所描述的現象,都是有可能發生在美國身上。

 

點出,1920 年代的德國、2000 年的阿根廷,以及幾年前的辛巴威,加上這周的白俄羅斯,這些國家因國幣幣值大貶而經歷的情境如出一轍:物價飛漲,通膨嚴重。

 

他表示,白俄羅斯貨幣貶值的情形並非是因為投機客,或是自由市場銀行家炒作,而是因其國內的獨裁政府施行大規模管控、強行干預,以及企業國營化,所釀出來的一個禍端。

 

他接著表示,在許多美國人的記憶裡,過去幾個月可能是一輩子以來,頭次擁有通貨膨脹的深刻體驗。美元的貶值造成美國國內產品價格揚升,油價高漲,通膨現象逐漸浮現,而代表通膨率的CPI指數亦在持續上升。

 

美國上月 CPI 指數 3.2%,創 2008 年 10 月以來最大增幅。

 

Hoenig 亦表示,美元近來雖有反彈,仍較往年貶值了 4%,貶勢依舊在持續中。但是,美元貶勢是漸進式的,與白俄羅斯的劇烈貶勢不同。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