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證:並未與中信金洽談合併

回應(0) 人氣(4) 收藏(0)2013/03/07 09:53



〔記者李靚慧、羅倩宜/台北報導〕為建構完整金控事業版圖,市場傳聞中信金(2891)將以每股24.5元併購統一證(2855),此案將在4月中、中信金收足200億元現金增資款後儘速推動。統一證股價昨天受此消息激勵,收盤攻上漲停,並爆出5499張的近期大量。

 

市場人士分析指出,過去兩宗大型證券商購併案,元大金併寶來證,股價淨值比是1.72倍,開發金併凱基證是1.39倍,取兩者平均值約1.5倍,以統一證目前淨值16.31元計算,合併價格約為每股24.5元。

 

200億現增入帳即推動

 

由於統一證券尚控有統一投信經營權,統一投信目前基金操作部位高達1100億元,在業界名列前茅,且統一證經紀市佔率達3.9%,市場排名在前十大,中信金若併進統一證,在證券業界將有舉足輕重份量,市場人士認為,這是筆划算的交易。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則未證實此傳聞,他說在金證會釋放的利多後,證券期貨業可望登陸,未來中信金旗下的證券業務,究竟要在台灣併購或至中國發展,目前均仍在進行整體評估。統一企業總經理羅智先今年2月則曾公開表示,只要價格合理,不排除出售統一證。

 

中信證董座已辭職 以安排人事

 

據熟悉內情人士指出,中國信託證券董事長許建基已於2月底請辭,主要用意就是方便將來併進統一證後的人事安排。

 

據指出,中信金的主要事業以銀行為主,壽險業務才剛開始,去年併購大都會人壽改成中信人壽,目前旗下雖設有中國信託證券,但市佔率非常低,可說是聊備一格,相對於辜家老二開發金的證券版圖,老大的中信金證券業務是有發展的空間,加上4月的200億元現增款,目前並無特定用途,過去統一集團的萬通銀行,也是賣給中信金,兩個集團有良好合作默契,才催生此證券購併案。

 

中信金(2891)公告2月份合併自結盈餘,2月份稅前盈餘18.61億元,稅後盈餘16.10億元。累計前2月合併稅前盈餘54.75億元,合併稅後盈餘46.6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38元。

 

--

《金融股》統一證否認與國泰金談合併

2011/05/31 10:5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報載國泰金 (2882) 將以每股27.7元購併統一證券 (2855) ,由於溢價空間大,今日股價衝至漲停;惟統一證今日早上否認此傳聞,該公司並未與國泰金洽談合併

 

由於政府政策鼓勵券商走向「大而壯」或「小而美」,繼元大證併下寶來證 (2854) 、凱基證 (6008) 併台証證以及群益證 (6005) 合併金鼎證,證券業併購風潮方興未艾,市場也關注,國泰金併購動作。

 

報載國泰金將以每股27.7元購併統一證券 (2855) ,以統一證今年第一季市值17.48元,收購價與淨值比超過1.6倍,併購價格太貴,這價位可能性不高。

 

但排除價位的差異,若國泰金順利併統一證,估算證券經紀商市佔率排名,將依序是第一大的元大寶來(約15%),第二大是凱基(約7.8%),第三是富邦(約6.2%),第四是永豐金(4.7%),合併後的國泰證券則是坐五望四,有可能擠下永豐金。

傳國泰金併統一證 每股27.7元
統一證與寶來證基本資料比較
前十大證券經紀商排名

〔記者蔡乙萱、廖千瑩/台北報導〕國泰金控(2882)要以購併證券及銀行來擴大規模,市場傳聞將以每股27.7元購併統一證券(2855),如果交易順利完成,國泰證券市佔率可望達到4.7%,將成為前五大證券經紀商。

國泰金:未完成前不評論

國泰金發言人李偉正昨指出,「任何購併案在還未完成之前,公司不會對個案作評論。」李偉正說,確實如董事長蔡宏圖所說,大方向鎖定銀行證券,會透過併購擴大規模,以及提升市佔率;統一證則低調表示難以回應,但昨天已有多家法人在關心此事。

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在5月時曾公開表示,國泰金希望透過併購銀行及證券來擴充經營規模,其中國泰世華銀分行從現行162家擴大到200家,將是「滿好的規模」;國泰綜合證券則要取得「有意義的市佔」,即擠進前10大券商,最好能排名第7至8名。

國泰證券目前有5家分公司,經紀市佔率約0.7%,在綜合券商排行榜25名左右,若併下統一證,市佔率可達4.7%,約是排名第5大的證券經紀商,剛好符合蔡宏圖的目標。

國泰證排名 坐5望4

統一證資本額123億元,淨值17.34元,去年每股盈餘1.5元,今年第一季經紀市佔率為3.99%,排名第7,在證券公司中算是績優生,它的淨值與每股盈餘都高於寶來證(2854),寶來證淨值為13.63元,去年EPS為1.06元。

據指出,凱基證(6008)購併台証證券,收購價與淨值比是1.48倍,元大金(2885)購併寶來證是1.72倍,由於證券商目前為金控競相購併標的,有寶來證成交案例在,統一證不願低價出售,據指出,雙方初步協議的購併價,是以統一證的淨值17.34元,乘以1.6倍,購併價是27.7元,但最終的成交價格還需雙方再行研商。

由於富邦金(2881)與開發金(2883)的購併行動仍未停歇,在多方買家競逐之下,不排除購併價會進一步調高。統一證數年前曾與兆豐金(2886)、開發金(2883)協商合併,但因故未達成共識。

曾任職統一證 朱士廷扮要角

蔡宏圖在5月份時,延攬前證交所副總經理朱士廷出任國泰證券董事長,據熟悉內情人士指出,國泰金會相中統一證券,朱士廷是關鍵人物,因為朱士廷曾在統一證券任職,並擔任統一期貨董事長,對統一證的體質與企業文化非常熟悉。

如果國泰金順利買下統一證,證券經紀商市佔率排名,將依序是第一大的元大寶來(約15%),第二大是凱基(約7.8%),第三是富邦(約6.2%),第四是永豐金(4.7%),合併後的國泰證券則是坐五望四,有可能擠下永豐金。

市場人士指出,近年來因為金融市場競爭激烈,證券商成為各家金控購併的重要目標,除了寶來證已經塵埃落定之外,元富證(2856)與新光金(2888)愈走愈近,也是大家有目共睹,日盛金控(5820)被併傳聞也一直不斷,其實金控主要中意的購併對象是日盛證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855 2854 統一證 國泰金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