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寅夫:建立台灣LED品牌 好機會

記者王珮華/專訪

節能減碳趨勢下,LED產業前景大好,尤其在取代傳統光源,將成為愛迪生發明燈泡以來最大的照明革命。億光作為台灣LED產業封裝龍頭,董事長葉寅夫表示,畢生願望就是以大中華市場為後盾,打造台灣國際品牌,在全世界發光,「台灣LED產業再也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機會,能與飛利浦、歐司朗等大廠競逐照明市場。」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億光在照明市場的布局如何?

自有品牌打入中、歐

答:億光在大中華區將以「Everlight」作為自有品牌,歐洲則以「Zenano」為品牌,目前歐洲對LED照明的接受程度高,業績是台灣的好幾倍。

台灣在LED照明市場擁有很好的機會,優勢就是國際化,零時差,技術新,但劣勢就是通路與品牌,為此億光會逐步佈建通路,今年在中國將會有2到3個合資廠,多是與當地照明系統整合業者合作,建立策略聯盟,要打入中國辦公室照明通路。

億光目前在兩岸都成立了100%的子公司億光固態照明公司,全力要衝刺LED照明市場,與中國最大燈泡廠上海亞明燈泡廠,合資上海亞明固態照明,鎖定中國「十二五政策」下,LED路燈標案市場。我們的目標市場在辦公室照明,接下來的任務是把通路建好。

問:台灣LED業者會發展為電子業EMS的型態嗎?還是會朝向品牌發展?

一定要走品牌的路

答:要做大型代工廠必須具備一些條件,以目前發展態勢來看,台灣要做LED燈具的EMS機會不大,你看,現在中國已經是燈具最大的生產國,全世界要買燈,都要到中國買,此外,包括沖壓、模具,乃至金屬原物料,中國都可以包辦,要代工燈具老實說台灣沒有優勢,我分析過,台灣一定要走品牌,但發展品牌要有Guts(膽識),要砸錢做行銷,要投資多少,我現在還看不出來,好像是個無底洞(笑)。

問:有沒有評估過億光在LED照明的投資,何時才會開始回收?

答:照明商機一旦起來,不是成長幾成,而是翻幾倍,我相當看好未來的成長性,但這是個長期投資,估計要花3年時間,才會看得到倍數以上的爆發性成長。億光在LED照明的投資,希望3到5年內開始回收。

問:您怎麼看下半年LED產業?

答:去年很好的背光市場,今年受到價格影響,單量差異不大,但營收卻沒有去年好,LED電視背光的急速竄起與衰退,剛好見證了太過與韓國業者合作,下場就跟面板一樣。

去年他們做不出來的時候,訂單重複亂下,MO Source(LED晶片原材料特殊氣體)與藍寶石基板都被他們買去,導致價格高漲,韓國業者都是始作俑者,我常跟晶電建議,韓國訂單比重不能太高,否則會很慘。

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今年億光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我說的是億光,不是指所有LED產業,其他公司可能持平就很不錯了。

億光今年營收成長動力包括歐洲的照明應用,日本、中國的電視背光訂單,以及不可見光產品,平板電腦要求低電壓,亮度高的產品,市場上能符合要求的不多,我們也有出貨。

問:億光去年營收來到166億元的高峰,今年成長狀況如何?

答:今年還會成長,但去年基期是高了點,去年成長5成耶,今年成長幅度可能沒這麼大,至於你說200億元,我想,應該不會太難。

葉寅夫字典裡 沒有失敗兩字

記者王珮華/特稿

創業至今,葉寅夫的字典裡幾乎沒有失敗兩個字,儘管並非總是一帆風順,但其創業歷程可說是一連串的挑戰與克服,他不達目的,絕不停止的鬥志,面對來自同業的競爭是如此,遇到棘手的經營權爭議,亦復如是。「經營事業,看你要做到幾分,有人覺得60分就好,但我希望能達到90分!」

與葉寅夫約專訪,最後敲定的時間卻是在週日下午4點半,原因是「會議一直排到下午才有時間」。依約前往,週日下午的億光土城廠,卻一點也沒有優閒的氣氛,董事長、副總、協理與基層幹部全員到齊。土城承天禪寺的桐花開得熱鬧,卻還有不少員工在生產線上工作,就連董事長也馬不停蹄。

「這就是經營自己的事業啊」,對於何以需要如此拚命,葉寅夫自己也不知如何向外人解釋,「做一件事,如果要做到60分,可能一週只要工作3天,若要做到70分,可能需要工作4天……依此類推」,以他一週工作7日來看,不難理解葉寅夫對自己的要求。一旁陪伴的老婆聲樂家簡文秀都邊笑邊抱怨地說,「跟他結婚,有結好像沒有結。」

台灣LED產業發展得早,但停留在低階應用相當一段時間,葉寅夫以苗栗苑裡出身的清貧農家子弟,創業初期身兼多份工作,又當老師又當技師,離開LED的搖籃—光寶科技之後白手起家,1990年以極具競爭力的價格,拿下夏普訂單,奠定億光發展基業,也造就了台灣最大LED封裝業者,他在業界敢拚敢衝的形象深植人心,同樣也樹敵不少。

葉寅夫因殺價,與佰鴻董事長廖宗仁、光寶創辦人宋恭源心結暗生,日後又因共同出資成立晶電,與華興董事長劉守雄爭晶電董事長大位,雙方鬧得十分不愉快,最後還是由葉寅夫出線。

2004年有週刊指他「作假帳」,原本低調不喜與媒體打交道的葉寅夫,打破虔誠天主教徒的禁忌,耶誕節當天召開記者會,高分貝澄清。而這件事讓葉寅夫氣這家媒體氣了4、5年,每次見到該媒體記者,就沒有好臉色,就連跟其他媒體談話,也都會把這件往事拿出來說。

泰谷經營權爭議,一向只有他向別人說「不」的葉寅夫,哪裡嚥得下這口氣,他先是不斷發存證信函給泰谷,企圖阻撓泰谷ECB的發行,接著高分貝抨擊泰谷未將董監改選納入股東常會,甚至動用立法委員、向總統喊話,向主管機關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一定不能讓泰谷為所欲為」。葉寅夫的難纏,與他交手過的人都深有體會,冒險捋虎鬚,恐怕很難全身而退。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