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防鴻!廣達與新普分道揚鑣

2011/03/05 09:54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6年前,以私募股取得電池大廠新普科技 (6121) 近5%股權、成為最大單一法人股東的廣達電腦 (2382) ,昨(4)日突然公告請辭新普法人董事,由於新普董監改選在即,廣達請辭動作引起市場關注,6年合作可能劃上句點,雙方分道揚鑣。

 

對於辭任新普法人董事,廣達昨日表示,由於已投資斯丹達(上海)能源公司,且日前已提高持股比重,為避免競業禁止疑慮,因此辭任新普法人董事,至於是否出脫持有上萬張、約新普4.31%股權,廣達指出,目前尚未有相關計畫。

 

廣達在2006年認購新普私募,與聯電成為新普策略投資人,迄今年元月,廣達持有新普股權逾4%,持股近1.09萬餘張,為新普第一大單一法人股東。不過,隔年3月,鴻海透過鴻揚創投與寶鑫國際參與新普私募,並拿下將近9%股權,躍升為新普頭號法人股東。當時鴻海尚未介入NB代工領域,與廣達關係不錯,因此,市場對於新普擁有兩大股東支持,均抱以高度支持立場。

 

但隨著鴻海跨入NB代工領域,與廣達正面競爭,兩大集團愈形王不見王。

 

鴻海在新普持股超過8%,廣達則另起爐灶,去年7月,宣布以1,190萬美元(約新台幣3.8億元)取得斯丹達50%股權,加上原已持有的股權,持股比重達近7成,取得絕對主導權。斯丹達(上海)能源公司原為廣達與日商Standard Electric合資成立的電池模組廠,主要製造NB電池模組及手機電板,不過當時產能規模有限,尚無法完全填補廣達需求。

 

昨日辭任新普法人董事,廣達指出,因已增加斯丹達持股,且為避免競業禁止疑慮。由於廣達持有新普股票近1.09餘萬張,廣達認為,未擔任法人董事後,對持有股權可更彈性調整。法人預期,廣達不排除有處分新普持股動作。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呂俊儀/台北報導)

--

出清新普股 廣達賺6.8億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11.06.03 04:39 am

 

廣達(2382)昨(2)日公告,出清手中轉投資的新普(6121)持股,以每股價格228元,處分3,659張,總交易金額8.34億元,廣達可獲得6.81億元業外利益入袋。

 

廣達2010年投資電池大廠斯丹達能源公司,持股近七成,成為最大股東,為了避免競業禁止,廣達先前就已決定退出和新普的投資關係,陸續處分手上的新普股票,到昨天已全部出清。

 

廣達是在6年前,以參與私募的方式,取得新普近4.31%的股權,當時成為新普最大的單一法人股東。

 

隔年鴻海透過旗下鴻揚創投與寶鑫國際,參與新普私募,拿下近9%股權,擠下廣達,成為新普最大法人股東。

 

【2011/06/03 經濟日報】

2011-3-8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推文到facebook推文到twitter推文到plurk推文到funP
新普與廣達分手 短線恐受衝擊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廣達(2382)決定結束與筆記型電腦電池廠龍頭新普(6121)6年的投資合作關係,主要因為廣達投資另一個電池大廠上海斯丹達能源,其持股已近70%,成為最大的股東,為免競業禁止,決定退出新普,廣達持有約4%新普股權、約1萬張,法人指出,短線新普可能受到衝擊,但今年新普基本面持續看好。

為避免競業禁止疑慮,廣達辭任新普法人董事,至於是否從市場出脫新普股權,廣達表示,目前保持彈性,仍無定案,昨日新普股價明顯走弱,跌幅近2%。廣達在6年前以私募方式取得新普4.3%股權,成為單一最大法人股東,但隔年鴻海(2317)透過鴻揚創投與寶鑫國際參與新普私募,拿下將近9%股權,擠下廣達成為新普最大法人股東,廣達與鴻海共同持有新普,但在鴻海大舉跨入筆記型電腦代工之後,兩者關係漸行漸遠。

新普將在本月15日召開法人說明會,預料此事件將成為法人關心焦點之一,今年新普在平板電腦電池接單狀況不錯,除了筆記型電腦客戶外,也獲得黑莓機製造商RIM的平板電腦訂單,新普預估今年整體電池出貨量成長率逾40%,營收成長逾20%,將以再賺一個股本為目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鴻海 廣達 新普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