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金換現金」路邊攤 現身北市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金價持續攀高,K金行情隨之上揚,台北市士林區某路口出現「K金換現金」路邊攤,由一對年輕男女在看顧,專作高價收購K金、黃金的生意。

擺攤淘金 神秘又競爭

對於「K金換現金」上游工廠的名稱、所在地、負責人、怎樣聯絡、如何加入這行、要準備多少資金等問題,他們都不願透露。看顧攤位年輕女子不經意迸出一句:「這是個神秘的領域,越神秘越好。」

記者另循管道找到「K金回收教學、加盟」的業者,得知旗下「各縣市的分區都有人在做」,所以他停止教學、加盟,不過業者強調:「這只是我這條線的,這行很競爭」。

業者指出,只要一張摺疊桌、幾張椅子、放大鏡、鑷子、秤、火槍、計算機、收納盒等,就可以開張營業,重要的是,準備幾萬元付錢收貨,「遇到大宗的,趕快通知上游支援處理」;除當場驗貨議價交易,也受理預約到府回收,以服務重視隱私的顧客。

前述攤位的男主人說,K金回收攤位有在地性,規模不必大,能吸引設點周邊社區居民上門即可,同縣市其他行政區或外縣市民眾,不會為了賣價多一點就跨區前來,因為扣掉花費的時間、車錢,可能不划算。

擴大獲利 各區里設點

男子提及,下游業者想擴大獲利,唯一的辦法就是在不同區、里多設點,但也要顧慮樹大招風,三不五時會被找麻煩,譬如銀樓厭惡他們競爭,會向警方檢舉他們是違規攤販,此外,「本錢不夠粗(雄厚)」,自立門戶並不容易。

怕收到假金?「小生意像賭博」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新興「K金換現金」路邊攤,據說是源自中南部,現在觸角已延伸至北台灣,台北市士林區某次要道路口,有人插旗營運,真的有生意上門,看顧攤位的一對年輕男女低調表示,他們在台中已有三、四年的受雇經驗,每天擺攤八小時,薪資是每小時一百廿元,另有績效獎金,多收金飾就多賺錢,感覺類似業務員。

K金、珠寶都收購

他們表示,一天有兩、三個客人拿金飾來回收換錢就算多,其他珠寶首飾也不排斥,最後交給工廠老闆。男子說,本身是台北人,現在回家自己做,收到的東西,還是交給上游工廠換取應有的利潤,舉凡K金飾品、錶帶、手鍊、假牙、戒指,都是付錢收貨的項目。

「有分級計價,要看成色」,18K一錢約一千九百元,14K約一千兩百元,純金則比銀樓公會牌告價略高。

練眼力靠經驗收貨

「從事這行,事前是否經過專業訓練,會不會擔心收到假的」?男子回應,「到最後都在賭博,就練眼力、靠經驗啊!」因為小攤不像銀樓有上百萬元的檢驗儀器、鑑定設備,必然有較高的風險。

男子提及,依他所知,這行是從高雄傳開的,中南部的市場、夜市、騎樓、路邊等處,已有不少同業;至於以往在台北市街頭沒有這種攤位,男子認為,與台北市不能隨便設攤有關,像他們開張第一天,就有警察來關切,所幸開在私有土地上,才沒被取締開罰。

男子說,聽聞新北市三重、板橋的市場、夜市也有類似攤位,但台北市同業多租借量販賣場、連鎖超級市場的櫃位經營,與擺攤的做法、價格相似,只是所在地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