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大當機 匯市驚魂5分鐘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2011.06.08 09:18 am

 

台北匯市昨天上午一開盤就發生「驚天動地5分鐘」,台北外匯經紀公司報價系統大當機,一度造成客戶恐慌,幸好5分鐘後系統恢復正常,外匯市場虛驚一場。

 

匯銀人士指出,昨天上午9時匯市開盤,台北外匯經紀公司報價系統就發生大當機,竟然把上周五台幣兌美元的收盤價28.75元顯示成29.009元;結果台幣明明是以平盤開出,系統卻顯示台幣大升2.59角的「假升值」。

 

匯銀人士說,昨一開盤,各銀行外匯交易室發現電腦不會跳動最新交易行情,紛紛打電話到台北匯市詢問,才知電腦當機;還好當時交易量不大,交易員改採電話詢價,因此應沒有人因當機發生損失。

 

不過,外匯交易員說,本來就會去看上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看到報價系統的數字,第一眼看到真的嚇一跳,但經過再次確認,就知道數字有問題。

 

台幣兌美元昨天受到美元買盤力道增強影響,終場小升1.5分,收在28.735元,成交量11.56億美元。

 

【2011/06/08 聯合報】

外匯交易員 高薪、高壓、高汰換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外匯交易員是許多銀行儲備幹部(MA)第一志願,也是各銀行一時之選,更是邁向千萬年薪的快速捷徑,不過因為競爭激烈,汰換率也很高,甚至有某歐系外銀資深交易員,自金融海嘯發生後,一直到今年才找到工作。

明星交易員 年薪上千萬

相對於國銀交易員都是自己培養,外銀則是利用銀彈攻勢,高薪挖角優秀交易員,只要能達成績效,年薪幾乎是十萬美元起跳,交易室主管或明星交易員甚至可達五十萬美元,換算台幣近一千五百萬元。

外銀重績效 國營團體戰

外銀績效著重個人主義,雖然紅利優渥,但也很殘酷,流動率相當高,國銀則是主打團隊牌,並建構完善升遷管道,優秀交易員約十年就可升任部門主管,甚至有外派海外分行的機會。

大型公股行庫交易室主管說,儘管外銀年薪及獎金誘人,不過每位交易員都必須背半支到三支美元(每支一百萬美元)的盈餘目標,第一年達不到還可留校察看,第二年就得捲鋪蓋走人,能在同一家外銀待到四至五年,就算資深了。

金融海嘯發生後,某歐系外銀於二○○九年將整個交易部門裁撤,就有兩位資深交易員分別在今年三月及四月才重新找到工作,除了職稱是考量重點外,薪資對曾待過外銀的交易員來說更重要。

雖然國銀沒有高額獎金,但工作環境相對穩定,若績效良好,還可比一般行員有更快的升遷機會,剛退休的一銀前副總楊太平,就是由交易員升到銀行高階主管的最佳範例。公股行庫自行培訓

公股行庫交易員都是各銀行自行培訓,早期一定要出國實習,了解國際金融市場運作,現在大都由MA中挑選,學歷多為財金相關研究所畢業,是否具有抗壓性更是選擇關鍵。

沒抗壓性 須調離交易室

交易室主管指出,學歷僅代表通過第一關篩選,個人特質將成為擔任一位稱職交易員的關鍵,沒有抗壓性的交易員,只要有部位留倉就會整夜難眠,這種情況就必須調離交易室。

菜鳥交易員通常要進行兩個月至半年的模擬交易後,才能正式上線,初期以交易G7貨幣為主,分配額度約三至五支美元,至於部位較大的新台幣則由資深交易員操盤。

「外匯交易就像賽跑!」國銀交易員表示,不同於外銀資金大量快進快出,國銀客戶則是以進出口商為主,當匯率方向一改變,只要稍有遲疑,損失就難以估計,在先跑先贏情況下,往往也是造成匯率overshooting(過度反應)的原因之一。

魚缸帶財 謝絕牛軋糖、鳳梨輸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國際金融市場變動迅速,負責操作數億美元外匯、債券、股票的交易室,內部裝潢擺設幾乎都經過高人指點,交易員為了避免被提前「洗」出去,菜鳥在老鳥的耳濡目染下,種種禁忌自然是有樣學樣,形成交易室特有的「潛規則」。

通常交易室入口處搭配魚缸,已是最基本的入門風水,包括尺寸大小,以及魚的品種、數量也很講究,就連掌管數千億美元的中央銀行外匯交易室,也不免俗地擺放大型魚缸擋道,外人只能隔著玻璃遠眺。

擺放魚缸目的多半是為了催旺財運,並讓財氣聚集不易流失,而有財神魚之稱的「血鸚鵡」自然成為首選,通常都是養九條魚,因為九是陽數的最大數,而且若「輩分」不夠還不能幫魚缸換水,必須要資深交易員才有資格。

講到風水,國銀跟外銀相比還算是小兒科,除了魚缸是基本配備,由於外銀主管的獎金、紅利取決於操作績效,據傳某港系外銀每更換一位交易室主管,就會請風水師根據其生肖、流年,將交易室擺設進行大改造。

交易室裡的潛規則也不少,進入交易室不能拍背,因為這樣會愈拍愈背,而牛軋糖、鳳梨酥,這種諧音有「軋」或「輸」的禮品,交易員一律不收,除了怕被「軋」到血流成河,更擔心會輸到脫褲!

交易員說,交易室很邪門,有些犯別人忌諱的事,能不碰就別碰,特別是傳統上適用賭博的那些禁忌,多半都很適用在交易室裡;但也有匯銀主管認為,這些多屬心理作用,操作成敗還是取決於自身實力,以及是否抓對趨勢。

資深交易員表示,很多規矩都是以前「大學長」就傳下來的,久而久之也成為一種習慣,而且有時候交易不順時,去剪個頭髮、換個髮型,或是大肆採購一番,往往真的能讓好運回籠。

除此之外,不少交易員也會透過宗教力量,去各大財神廟上香,祈求交易順利;不過,交易室主管提醒,交易員還是要多充實自己實力,否則等停損上限一到,屆時再厲害的神仙都救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匯市 外匯交易 台幣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