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富發:高雄資色贏大陸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黃啟菱/高雄、台北報導】

2011.07.05 02:15 am

 

 

興富發建設董事長鄭欽天。

圖/經濟日報提供興富發(2542)建設董事長鄭欽天昨(4)日說,三至五年後高雄房地產將出現強勢反應,漲幅會強過大陸,興富發將回到南台灣擴大布局。

法人指出,興富發目前在高雄至少有6萬建坪土地,可推案量驚人,加上隆大、京城、永信等上市櫃建商持續推案,購屋市場量價趨於平衡,高雄房市長期穩定看升,有機會在長時間盤整後出現反彈力道。興富發昨天上漲1.3元,以69.3元收盤。

 

鄭欽天說,近年他密切注意大陸房市發展,看到對岸房地產市場飆漲的盛況,不過隨中共出重手打房後,情況已經改變,「原本考慮進軍對岸,目前決定回到台灣加強布局」。

 

鄭欽天表示,高雄土地多、地價相對便宜,這是很好的時機點,高雄現在超過20餘年的老舊集合住宅相當多,創造出潛在購屋能量,初步概算高雄至少有5,000戶豪宅或輕豪宅的需求,形成大筆商機。興富發是國內北中南都有推案的重量級建商,但近年主要以中北部為主。

 

鄭欽天指出,台灣這幾年現金轉換資產的風潮仍方興未艾,從這個角度看,高雄房市具有投資價值,加上目前高價房價仍顯低迷,「後面的漲幅應該會很大」。

 

興富發從高雄起家,鄭欽天說,他在高雄出生、學習、創業,對高雄有深厚的情感,盼在十年後可把興富發的總部再搬回高雄;他認為,高雄若想加速發展腳步,第一步就是釋出可供開發的土地。

 

他建議,高雄市政府等單位應先想辦法,把可開發的土地整理出來,有好的土地開發,才能造就義大世界等成功經驗,也才能談產業;外包型的服務產業,也是高雄的機會。

 

鄭欽天說,他20年前在高雄創業,十年前離開高雄北上發展,盼能做到全國最好。當時,興富發的市值不到2億元,如今已成長到500多億元,若加計鄭欽天個人的控股公司,市值超過700億元。成為國內大型房產集團,去年興富發營收275億元,稅後純益70.0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超過一個股本,達10.43元。

 

【2011/07/05 經濟日報】

 

 

 

 

 

 

鄭欽天:高雄適合發展醫療生技

記者林美芬/專訪

興富發建設這幾年抓緊時機大爆發,推案量年年擴張增加,征戰南北,董事長鄭欽天以商人的敏銳度來為台灣都市發展把脈,認為高雄最適合發展醫療生技產業,從研究、教學到產業一條龍發展,台中天候條件及優閒的生活步調,最適合發展成消費城市,台北則是大台北概念,龍頭地位確立。

從土開及產業發展連結性,再由商人的觀察來看,鄭欽天有一套自己的台灣產業分布圖像,認為對台灣最有利。

鄭欽天說,高雄一直想為產業轉型訂策略方向,所以有觀光及遊艇等策略性產業,但這是不夠的,高雄想拚觀光,卻少了不斷推陳出新的景點,也少了像台南的文化深度,所以基礎不夠,但是,從亞洲及台灣整體來看,台灣的醫療品質訓練嚴謹則是亞洲之冠,應該好好發揮,台北新竹都有科學園區了,南科的動作也比不上中科,不如將整個南台灣的醫療資源好好整合,包括學校、醫院、老式中醫及一些中小型的醫療網,重新整合,形成冠全台的優勢產業,從醫療、美容及食品等,長長一串產業,也足以吸引產業進駐、外籍學生及觀光客來台就學就醫,這項產業才是可長可久。

說醫療好,鄭欽天趕緊否認自己有意進軍這項產業,只表示是從商人角度來看產業,不過,興富發在高雄市開始推百坪以上豪宅,主力推案區在高雄市25期及29期重劃區,依靠高鐵站的新開發區,移植台北頂級豪宅的尺寸及設計,獲得熱烈的反應,鄭欽天認為,交通模式改變,也改變高雄人的生活需求。

台中可發展消費城市

對台中呢?鄭欽天說,台中幾乎是台商的故鄉,前往中國投資的企業主當中,台中及周邊城鎮算是大本營,陸續返台置產,光是7期重劃區就集中1萬戶豪宅,而台中市本身的交通建設周全,20分鐘快速路網可以從市中心到海邊、到山中,享受不同的生活情趣,台中市生活步調是不疾不徐,很能享受生活,也發展獨特的台中品味,所以台中就發展成消費城市。

興富發早就在台中興建豪宅,最近推出的是商辦大樓,今年案量約170億元,未來兩岸間的商辦市場可以直接帶動,預期台中市的商辦市場將是未來最大潛力市場,在現有缺乏案件的情況下,投報率約達到4%以上。

北台灣呢?鄭欽天認為,新北市正在積極推動的三環三線捷運路網,將改變大台北地區的生活態樣,以林口為例,林口具有所有機場周邊城市應有的看漲條件,沒有理由不漲,在遠雄造鎮成功,有效改變居住人口及居住環境之後,又有機場捷運、A7產業專區等,同時有交通及產業,在台灣對外聯絡的管道上,又有靠近桃園機場,綜觀來看,林口是全台最具漲勢的區域之一;新莊在未來5年之後,可能成為最美麗的城市,尤其是副都心一帶。

今明兩年推案2000億

台北市本身則是吸引外來觀光客及中國客到來最直接的城市,所以明年推案將是多元化,包括延續今年的士林夜市金雞廣場改建、西門町麒麟飯店改建、大直一萬坪豪宅案,並有新生南路的大樓案,以及其他的都更案及頂級豪宅案,整個銷售及興建中的案量約有2000億元左右(含今明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興富發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