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軌IFRS 高鐵淨值恐轉負

2011-06-14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接軌IFRSs,台灣高鐵淨值可能因此大減400億元。據了解,2013年接軌IFRSs後,所有上市櫃、興櫃及金融業2006年之前發行具負債性質特別股,全數從股東權益項下轉列負債,台灣高鐵所受衝擊最大,淨值馬上大減400億元,出現負債高於資產情況。

 

 相關人士指出,金管會及交通部正全力解決此重大危機,目前初步草擬4大方案,一、希望台灣高鐵自動下興櫃,即可免在2013年接軌IFRSs;二、爭取特別股投資人同意,將特別股轉為普通股,以繼續維持台灣高鐵淨值為正數。

 

 三、修改特別股條件,改為無到期日,即可免轉列負債,但這也需要所有特別股投資人同意;四、特別為台灣高鐵訂出排除適用條款。

 

 根據台灣高鐵99年底財報,股東權益項下特別股有402億元,但因高鐵帳上有累計虧損,99年底股東權益僅236億元,若將402億元特別股全數轉列負債,高鐵淨值即可能轉負值,必須召開股東會做出重大決議。

 

 相關人士透露,當年適用36號公報時,也曾要求具負債性質的特別股應從股東權益項下轉列負債,當時有幾家大型金融機構可能面臨淨值轉負的問題,協調爭取後,允許民國95年1月1日前發行的特別股可免適用36號公報。

 

 相關人士指出,目前這些金融機構大多已收回特別股,僅剩台灣高鐵問題較嚴重。

 

 由於金管會已決定2013年起,1,300多家上市櫃、興櫃及金融業都要如期接軌IFRSs,台灣高鐵2012年開帳日就須解決特別股問題,且要公告重大影響,並編列調節表,屆時所有投資人都會知道這項訊息。

 

 據指出,金管會傾向台灣高鐵選擇第一項解決方案,即由高鐵自動下興櫃,以可免適用IFRSs,但這部分需交通部同意;若要選擇第二或第三方案,則可能要交部出面協調高鐵特別股投資人(多是金融機構),如兆豐銀、台銀等,但經初步探詢結果,銀行業多不同意相關方案。

 

 至於第四方案的排除條款,金管會並不樂見為單家企業祭出排除條款,所以仍在積極與交通部、高鐵緊急協商。

 

 記者陳懷瑜/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發言人賈先德表示,IFRS導入影響高鐵負債增加的問題,還在與會計師溝通中,此問題也已向交通部與金管會事前報備。交通部政次葉匡時說,還在幫高鐵找到解困方法,期望在導入新會計制度前,解決此案。

 

 賈先德說,特別股分甲、乙、丙三大類,其中丙類又因期間與部分股利條件不同,又分9種,因此相當複雜,這些特別股有些可進行利息資本化,所以並非都會全部轉入負債,而有部分資產也會跟著相對提高。台灣高鐵針對此一問題,已經尋找不少會計師協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鐵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