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賽事刺激NB需求 微星中國銷量增10倍

今年每股純益逼近2元 拼5年新高

2013年11月25日  
微星積極贊助國際電子競技隊伍,並舉辦國際賽事,期望銷售頂級電競筆電,並拉抬繪圖卡跟主機板等零組件銷量。圖左為電競筆電,右為第1款ITX繪圖卡。王郁倫攝

商機龐大
【王郁倫╱台北報導】科技廠商紛紛布局電競藍海商機,微星(2377)第4年舉辦MSI Beat IT電子競技賽事,吸引國際超過100個隊伍與賽,微星去年起鎖定1萬人民幣(4.8萬台幣)以上頂級筆電市場耕耘,今年筆電銷量年增10倍,高端市佔率5成,挹注獲利回春,2013年全年度微星獲利可望創5年來新高。

微星今年每股稅後純益逼近2元,獲利創5年來新高。微星上周末在北京舉行第4屆MSI Beat IT電子競技賽事,總計全球100個隊伍參賽,最終有17個國家,達85個電競選手進入決賽,微星也是第1個把競賽遊戲CS:GO拱上國際賽事的品牌。 
微星筆電事業部行銷經理程惠正表示,此次電競賽事總獎金超過10萬美元(近300萬元台幣),預計全球直播有全球150萬人次瀏覽,微星已經多年長期贊助國外10個電競隊伍,總贊助金額每年超過100萬美元(近3000萬元台幣),其中又以瑞典的Fnatic隊伍最為知名。 

品牌轉型成功

微星曾在2008年衝上中國小筆電銷量冠軍,不過隨後小筆電消退過快,導致公司措手不及,一度因庫存過多大虧,微星中國區筆電業務負責人吳阿東表示,經過生聚教訓,2012年初筆電業務人力從100人縮減至6人,鎖定1萬人民幣以上金字塔頂級筆電市場,成功殺出生路。
吳阿東表示,去年微星重新替品牌轉型定位,砍掉所有舊通路,增加C2C及B2C通路,傳播方式大幅改變,經營輿論基地及IT168本友會等社團,並連續第2年召開遊戲發燒友大會,吳阿東表示,目前微星遊戲筆電中國對手就是Alienware,台廠幾乎無蹤影。
根據GFK統計數據,中國筆電市場中94%機種售價在5000人民幣(2.4萬台幣)以下,5000~5999人民幣機種佔4%,只有2%消費者買5999人民幣以上機種,而微星約拿下該市場50%佔有率,吳阿東解釋,幾乎等於中國每100台筆電,有一台是微星。 

高端市佔5成

吳阿東表示,去年打下基礎後,今年中國區筆電銷量將比去年增10倍,目前筆電均價也向下延伸至7000~8000人民幣機種(3.36~3.84萬台幣),進而拉高總銷量。
中國區銷量佔微星全球比例10~15%,吳阿東表示,微星中國將專注品牌經營,政府將電子競技列為官方運動項目,以英雄聯盟遊戲為例,全球有2億玩家,中國就佔1.5億人口,顯示中國市場力量之大。 

電腦大廠布局電競市場

廠商╱布局
◆微星(2377):
◎推出G系列高階電競筆電
◎贊助10隊電競隊伍
◆華碩(2357):
◎推出G系列電競筆電
◎成立ROG共和國產品線
◆技嘉(2376):發表P系列14~15吋超薄電競筆電
◆曜越(3540):
◎贊助DK電競隊
◎參加TGC騰訊遊戲嘉年華等遊戲大展活動
◆華擎(3515):推出Mini ITX電競準系統M8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微星中國主機板 明年出貨拼增25%

2年內要擠進前2名 筆電拼倍數成長

2013年10月03日  
微星中國今年轉虧為盈,總座李晉凱(右)表示預期板卡業務快速回升,通路調整效益2年發酵。設計照片

面臨挑戰
【王郁倫╱台北報導】微星(2377)2014年中國板卡業務訂下高成長目標,主機板緊咬技嘉(2376)猛打。微星中國區總經理李晉凱指出,內部設定2年內大中國區主機板出貨量要擠入前2名,挑戰很大,但團隊戰力歸隊、通路信心恢復,2014年主機板出貨要挑戰25%以上成長目標,繪圖卡則已是中國前3強,筆電目標倍數成長。

微星、技嘉中國主機板營運比較

李晉凱是山西人,說話速度超快,綽號「三毛」,屬下都稱呼他「毛哥」,在微星中國服務超過14年,2004年接任中國總座至今逾9年,今年中國區主機板佔微星出貨佔比35~40%、繪圖卡佔全球業績20%、筆電15%,其中繪圖卡出貨表現最佳,在中國品牌第1,但因單價較高,銷量在中國排名前3。 

調整戰略聚焦板卡

微星2008~2009年集中資源於筆電,導致繪圖卡跟主機板業務衰退,去年6月重新調整戰略,將人跟資源放回板卡上。李晉凱表示,現在中國團隊已經脫胎換骨,今年主機板出貨約270萬片,與去年持平,雖沒有達成成長目標,但通路恢復健康,4月推出電競系列主機板後,100美元以上高階主機板提升至10%,未來期望再拉高至15%。
微星中國分公司微優商貿今年正式轉虧為盈。李晉凱表示,今年初內部設定中國3大產品線2年目標,分別是繪圖卡穩居前3名、主機板進入前2名、高階筆電第1名。其中繪圖卡達成進度佳,出貨比去年成長2成,主機板2014年預期要比今年成長25%,拉近與技嘉間距離,筆電則專注發展單價1000美元(3萬台幣)以上高階電玩系列,目前除戴爾Alienware,微星在中國幾乎無對手。 

調整效益2年發酵

李晉凱表示,主機板市場今年操盤難度高,市場發生變化,大都市銷售佔比快速衰退,4~6級城市比例拉高,過去微星缺乏系統性運作架構,如今已改善流程,產品質量上也提高,加上營銷跟渠道政策做好,他樂觀表示:「持續作對的事,就會收到成效。」預期2年調整效益將可望發酵。
微星今年筆電專注高階系列,銷量比去年成長高達5倍,2014年目標要再成長1倍。 

技嘉今年拼20%成長

另外,技嘉今年中國主機板出貨估達900萬片,年增率超過20%以上,佔技嘉全球總銷量4~5成,技嘉主板事業群中國區總經理藍紹文指出,技嘉中國今年挑戰20%以上成長,雖然市場明年將縮減10%,但技嘉還要設定10%高成長目標。

 

《電腦設備》回防主機板,微星筆電拚轉盈

2011/06/15 07:49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業界傳出微星 (2377) 因去年痛失第三大主機板品牌寶座,再加上筆電事業群虧損,微星高層重新部署集團資源,決定回防主機板事業群,連帶牽動筆電人事布局。外傳微星近期有多名NB研發人員異動,連研發主管宋祥興也在近期離職。

 

微星副總盧琪隆日前證實,微星研發部門近期的確有人事異動。但他也強調,微星一直都很重視主機板事業,並沒有因為發展自有品牌筆電而輕忽主機板。

 

不過,微星內部也透露,由於微星董事長徐祥看重筆電事業,因此筆電部門也享有較多的資源,例如筆電事業群的行銷費用就比主機板事業來得高,但主機板才是主要貢獻微星獲利的產品線。

 

由於筆電市場競爭激烈,一線品牌啟動價格戰,壓縮二、三線品牌生存空間。去年微星筆電出貨量不如預期,今年再加上來自平板電腦的強勁威脅,據了解,今年微星筆電出貨量恐怕只有100多萬台。微星為降低筆電生產成本,今年開始釋出代工訂單給和碩,但根據了解,微星擔心提高委外量恐怕會弱化內部研發功能,對釋單態度並不積極,目前委外代工比重僅5%~10%,大部份仍是自製。

 

微星內部也坦言,委外代工產品在價格上比自製品有競爭力,但這也形成內部對於要培養自有研發團隊,還是擴大委外持有不同的看法。

 

微星指出,自有的研發團隊是發展自有品牌筆電的優勢,例如微星能很快配合英特爾新處理器上市時間,第一時間推出新產品,因此內部仍很重視研發團隊。

 

事實上,微星董事長徐祥已對內下達命令,要求筆電事業部門9月份要轉虧為盈。微星由於筆電經濟規模下滑,筆電事業群虧損,導致微星今年第1季稅後淨損2.4億元,每股淨損0.23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星 徐祥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