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郭台銘 沒說出口的祕密

2011/06/15 15:56

【文.賴筱凡、林宏文;今周刊授權刊載】

過去一年,鴻海集團壞消息連連,讓電子代工皇帝郭台銘遭逢一生最大的挑戰,面對成本墊高、利潤縮水,股價又頻頻下滑等窘境,他能有什麼絕招,可以帶領鴻海重返榮耀?

 

 

「我是勇往直前的人,一天上班十四小時不行,就上班十六小時,甚至上班十八小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激動地大手一拍,桌子震出聲響,他的語調急促、高揚,六十歲的他,在這一刻,只想讓大家知道,鴻海不會不成長,而是會繼續向前衝。

 

郭台銘承諾 鴻海一年要增加一個台積電的營業額

 

六十歲,人稱耳順、花甲之年。六十歲的人,到了人生成熟圓融的境界,任何事到了耳裡都不會聽不順耳。幸運一點的人,可以退休、含飴弄孫,享受人生下半場的開始。但掌管百萬鴻海大軍的「成吉思汗」郭台銘,即便膝下兒孫成群,他仍選擇親上火線再拚二十年。

 

三.五小時的股東會,加上與媒體座談,今年的鴻海股東會整整開了七小時,郭台銘還臨時起意地帶逾五十位中外媒體,破例參觀鴻海發展雲端的第一線。

 

七個小時裡,他說話鏗鏘有力,數度激動拍桌,任何數字、計畫都從腦中記憶裡信手拈來,沒有隻字片語需要旁人提醒。台下坐著鴻海「大掌櫃」總財務長黃秋蓮與律師,就連鴻海集團顧問黃南輝也始終維持一貫笑容,遠遠坐在一旁默默地做筆記,因為他們明白,這一刻,舞台是屬於郭台銘的。

 

郭台銘大手一揮,鴻海的五年計畫躍然紙上,「今年是準備年,從二○一二年開始,到一六年,鴻海營收每年最少要成長一五%,若以營收三兆元來算,至少每年營收要多增加四五○○億元。」郭台銘的承諾,幾乎等同於一年要增加一個台積電的營業額。

 

隨著後PC時代的來臨,NB(筆記型電腦)爆發性成長的年代已經結束,NB代工廠毛利率不斷壓縮,產業裡的人都明白,誰也不可能靠著代工單一產品就存活,以前吃不到肉就啃骨頭,但現在的NB產業連骨頭都沒得啃,所以全球第二大EMS(電子製造服務)廠偉創力(Flextronics)退出了。然而,郭台銘話中聽不到一絲焦慮,相反地,他信心十足,因為他的五年計畫雛形架構已經成形——鴻海「新第七艦隊時代」才正要開始!

 

以前的鴻海集團宛如是艘航空母艦,從五年前的八個事業群,到今日已有十三個事業群(包含奇美電),靠著不斷購併壯大,「我們每個事業群的規模,仿若一家上市櫃公司規模,年營收都有躍上千億元的實力。」郭台銘很清楚,過去他為了維持每年營收三○%成長的目標,他得替這艘航空母艦添上新巡洋艦,所以他買國碁、普立爾、建漢、統寶、奇美電,就為了讓鴻海航空母艦的戰鬥力更強。

 

但隨著鴻海代工產品觸角廣布,戰線愈拉愈長,加上抗鴻大軍進逼威脅,強調鞏固領導中心與火力集中化的航空母艦戰略,已經到了非得調整不可的關頭。

 

新第七艦隊時代來臨

鴻海反撲 重新部署抵制抗鴻大軍

 

就像《孫子兵法》:「敵眾整而將來,待之若何?先奪其所愛,則聽矣。」抗鴻大軍兵臨城下,敵人兵強將悍、陣勢又嚴整,郭台銘盤算著要反轉情勢,就得先拿下敵人最在乎的市場。答案呼之欲出,就是雲端計算、智慧型手機、觸控面板與光學鏡頭。

 

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過去鴻海大量向宸鴻採購觸控面板,但當鴻海反過頭來咬這塊肥肉時,「宸鴻很明白,所以他們得先發制人,達虹的購併案就是這樣來的。」業界人士觀察,宸鴻為了要力鞏觸控面板龍頭的地位,他得掌控更多touch sensor(觸控感測器),買下達虹,一來拉開與勝華的差距,二來還能與抗鴻大軍的龍頭友達有更多合作。

 

這樣的趨勢,郭台銘怎麼會看不出來?只是,鴻海這艘航空母艦要轉向,如同巨象翻身,耗時又費力。郭台銘思考的,就是把鴻海這艘航母,重新整編、加強授權,改造成一支更靈活驍勇,從空中甚至是水底都可以分進合擊,提升集團整體作戰火力的「第七艦隊」!

 

「真的快不得!這只是一段過渡期,給我們九到十二個月,我們要做的是扎根式地西移,而不是浮萍式地逐水草而居,我們要找出讓鴻海長治久安的策略。」郭台銘一席話已經點出了鴻海戰略調整的重大方向。如果說過去二十年郭台銘的任務是壯大鴻海帝國,那麼,接下來二十年,郭台銘的首要任務就是,替鴻海找出永續經營的營運模式,從深陷在代工毛利不斷減損的泥淖中掙脫出來。

 

所以,他必須改變作法。

 

郭台銘先是在去年大陸工資上漲前,把所有事業群的總經理都召回深圳龍華廠大本營,擬定鴻海接下來的發展方向。其中,西移只是外界從地理位置上最顯著的觀察點,重要的是,他要每個事業群都有獨立作戰的能力,且是分散在大陸各地。

 

於是,山東煙台成了消費電子產品事業群(CCPBG)總經理戴正吳,替索尼、任天堂代工生產的最重要基地;富士康國際(FIH)的手機代工,則依傍在諾基亞、摩托羅拉等大客戶身旁,從北京到天津之間的「廊坊廠區」,成了FIH的新據點;至於鴻海的起家根本,生產模具的鴻超準事業群(SHZBG),則由該事業群總經理徐牧基固守在郭台銘老家山西晉城。

 

一個個據點串起鴻海新版圖,從過去偏安深圳龍華,到現在散布全中國,郭台銘要做的不僅是搬遷,更多的是他過去一年三句不離口的,將員工生活管理等社會功能還給政府。「我們的生產據點是分散,可是我們的管理更聚焦,不用擔心員工的社會機能後,我們的主管才能更專注在本業。」郭台銘替鴻海的分散管理,下了一個新的注解。

 

祕密武器一:代工突圍 「明銘」密會布局

富士康代工宏達電智慧型手機

 

於是,要將每個事業群都改造成能夠獨立作戰的戰艦,就得要更厚實每個事業群的實力,郭台銘要動刀的首要任務,就是替十三個事業群裡,最被視為虧損黑洞的FIH,重新再造,這也難怪郭台銘談到FIH的虧損問題時,一反常態的有著十足信心,「FIH會回到往日光榮。」原因無他,FIH正是他的第一樣祕密武器。

 

今年四月底,就在宏達電股價突破一千二百元關卡之際,鴻海與宏達電雙方關係有了重大突破。一家美系外資分析師透露,郭台銘透過宏達電一位曾在戴爾服務的高層,約到了周永明,雙方隨後拍定了合作一事。

 

為了接下宏達電這位新客戶,郭台銘下令將鴻海全球資源重新整編,包括派駐芬蘭,專門服務諾基亞的團隊也將進行調整。原來諾基亞是鴻海在手機業務的最大客戶,但是由於諾基亞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策略錯誤,公司進行重整,許多機種延後推出,甚至取消,讓鴻海旗下的團隊也跟著空轉,未來這些人員都將轉向支援宏達電。

 

這位分析師對鴻海與宏達電的關係進一步指出,雙方目前合作僅局限於宏達電在巴西的機種,年出貨量約在五百萬支,下單主因是巴西對電子商品進口稅率逾四○%,宏達電想開發巴西等新興市場,借鴻海巴西廠地利之便,把這部分訂單委託生產。

 

雖然鴻海與宏達電的合作,僅局限在巴西市場,但這樁鮮為人知的合作,對鴻海而言深具意義。首先,FIH若能吃下宏達電訂單,等於大步跨進了智慧型手機代工領域,讓其他手機代工廠難望其項背,也打破了現今智慧型手機大廠獨攬製造、不委外代工的局面,日後宏達電在國際手機市場市占率的持續提升,更是FIH逆轉的重要後盾。

 

其次,智慧型手機零組件有備料需求,不管是觸控面板或金屬機構件,未來都將是年銷量已突破五千萬支的宏達電無可迴避的罩門。前一年宏達電投資鴻海旗下玻璃廠正達光電不成,郭台銘因此看到宏達電未來對金屬機構件的龐大需求,如今成為鴻海急欲爭取的大客戶。

 

其實早在兩年前,郭台銘就重用前奇美通訊總經理池育陽,將他從研發主管拉升到富士康執行長,目標就是要搶占智慧型手機代工市場,過去兩年FIH慘虧,但郭台銘始終力挺池育陽,「池育陽的部門不但沒有減人,還多人。」可見郭台銘對他的看重。

 

在手機研發領域,池育陽早已是台灣第一把交椅,而且,由於鴻海已是蘋果最大供應商,為了區分客戶,未來FIH的任務就是要搶攻其他非蘋果的品牌,扣除掉三星及LG全由自家生產以外,從宏達電、諾基亞、摩托羅拉、索尼愛立信、惠普、戴爾到大陸的品牌,都劃入池育陽的責任範圍,這也是FIH要擺脫過去兩年悲慘命運的最佳機會,若池育陽領軍的團隊真能殺進智慧型手機代工市場,那就是FIH重返光榮之時。

 

再且,當鴻海的全球生產據點超過八十五個,員工超過一百萬人,管理難度已經超出知識界限:「我找不到管理一百萬人的書,在台灣也只有郝柏村帶過一百萬人的部隊!」郭台銘一語道破鴻海管理的困境...【全文請見今周刊756期】

--

宏達電情牽鴻海?

2011-05-25 工商時報 【記者吳筱雯、張志榮/台北報導】

 市場傳出宏達電情牽鴻海集團。業界人士指出,宏達電從去年下半年起飽受高階面板供應不足之苦,鴻海集團是業界唯一能提供打板、SLCD(Super LCD)面板、金屬機殼的代工廠,雙方早在今年初就達成合作默契。

 

 雙方談妥由鴻海負責提供1,200萬片SLCD面板、宏達電釋出約1成訂單,只是今年宏達電產能無虞、奇美電SLCD面板良率待提升,雙方正式合作可能從明年開始。

 

 宏達電今年手機出貨量坐五望六(5,000至6,000萬支之間),比去年整整增加1倍,宏達電自有產能似乎難以因應出貨量的快速成長,去年底以來包括緯創、和碩、甚至偉創力,都被點名將成為宏達電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委外代工夥伴。

 

 昨日傳出,在智慧型手機中大量應用金屬材料的宏達電,在對金屬機殼與機構件需求孔急下,宏達電決定將代工訂單交給鴻海集團,以換取鴻海集團旗下金屬機殼廠鴻準的全力支援。

 

 不過,美商高盛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陳柏宇認為,據他了解,對內部產能因應強勁需求極具信心的宏達電,已暫停委外代工計畫,至少今年底前都不會執行。

 

 陳柏宇指出,宏達電近期對外陸續釋出訊息可知,未來可能擴大內部產能供應腳步,加上他得知宏達電將暫停委外代工組裝計畫的消息,顯然宏達電內部評估「零組件缺貨」風險已大幅降低,應算是好消息,有助於達成2011年每股獲利預估值上看100.3元的目標。

 

 業界人士表示,智慧型手機規格跑太快,AMOLED、SLCD、視網膜面板這類高階面板不僅產量難以應付市場需求,更糟的是,產能不是掌握在競爭對手三星,就是已經被蘋果包走,宏達電很難要到足夠的高階面板,所以宏達電挑選代工夥伴的策略之一,就是希望代工夥伴能供應高階小尺寸面板與金屬機構件,以創造雙贏。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