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析〉潘朵拉的盒內 一堆泡沫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2011-06-16 21:30:11

 

近來消費者網路股的泡沫跡象增強,例如尚在虧損的網路音樂服務公司 Pandora (潘朵拉) (P-US) 一上市,股價就飆升 60% 以上。

 

在這之前,上個月上市的商務社交網站 LinkedIn (LNKD-US) 在頭一日交易就上漲 170%。無知的私人投資者以及華爾街的金融投機份子結合起來,讓一些 IPO 迅速飆高,令人更加擔憂。

 

 

矽谷 IPO 部門顧問 Lise Buyer 表示:「因為 LinkedIn 的表現,所以這一類股票相當繁榮。首日交易情形不重要,這是娛樂。」

 

其他一些也曾是眾所盼望的 IPO,近來均大幅回跌,例如號稱中國 Facebook 的社群網站公司 Renren (人人網) (RENN-US) 上個月初以 14 美元掛牌上市,首日交易上漲至 24 美元,但此後卻一路跌至 8 美元以下。LinkedIn的股價也較先前高峰下降了 39% 之多。

 

潘朵拉的股價尾盤收斂升幅至 17.42 美元,仍收高 9%,也將近是潘朵拉 2 周前預期股價最大 9 美元的說法的兩倍。

 

Buyer 和其他分析師表示,這樣熱烈的氣氛和股價飆升的情形,是因為私人投資者迫切購賣握有知名消費者品牌的企業,且潘朵拉等企業已釋出的少量股份供銷售。

 

私人投資者被吸入這甫上市的網路公司,而這也使得金融投資者加入戰局。避險基金已促使銀行承銷 IPO,以利股票的分配,使他們能快速的「翻轉」股價至獲利。已預期 IPO 股價將下滑的投機者也隨之作空,根據 Data Explorer,14% 以上的 LinkedIn 在外流通股均作空。

 

即便 Pandora 目前仍在努力扭轉自創立以來 10 多年的年度虧損,且該公司半數銷售營收都得吐回給音樂公司,但市場投資 Pandora 的需求依舊強烈。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