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價飆 壞了太陽能錢景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1.06.25 02:22 pm

 

太陽能電池業消耗全球銀供應的11%,銀價飆漲已壓制太陽能板業與石油業競爭的能力。

 

太陽能電池使用銀作為導電材料,今年每英兩銀價平均達35.30美元,比去年的20.24美元足足飆漲74%。

 

彭博新能源金融公司表示,太陽能電池今年來的價格下跌約27%,但如果不是每片太陽能電池板需要用到約20克的銀,跌速應該還會更快。銀價的飆升也因此延緩了Solarworld、LDK Solar等公司,以更有競爭力價格供電的時程。

 

設於中國大陸的阿特斯陽光電力公司主席瞿曉鏵接受訪問時說:「太陽能電池使用銀膠作為正面電極層的材料,但全球銀價漲勢可觀,成本飆升讓我們在降低太陽能電池售價時,遭遇莫大的挑戰。」

 

新能源金融公司表示,以中國為主的製造商提高生產,而歐洲也削減補貼後,太陽能電池板的價格已從1月時的每瓦約1.80美元,降到6月的1.49美元。

 

瞿曉鏵說,使用在太陽能板正面以印刷電路的銀膠價格,近一年來翻漲三倍多,電池的生產成本也增加約2%。由於電池價格下跌的速度超過生產成本的下滑,阿特斯公司第一季的毛利率也從前一季的17%降到15%左右。

 

巴克萊資本公司的研究報告指出,銀價飆漲擠壓多數太陽能公司的獲利空間。銀價在4月28日時曾飆到每英兩48.44美元的天價,如果行情再回到這樣的水準,銀占太陽能電池板生產成本的比重將升高到13%至15%。

 

去年全球的銀供貨量達10.6億英兩,比2009年的9億2220萬英兩增加將近15%。

 

【2011/06/2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