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詹東義︰不景氣還是有機會

記者洪友芳/特稿

產業界對下半年景氣看淡,華邦電(2344)總經理詹東義向來持正面信念,他認為,只要抓對產業、抓對客戶,再怎樣不景氣,都還是有商機與獲利機會,今年第三季對華邦電還是旺季。

華邦電退出標準型DRAM行列,正式轉型利基型記憶體領域快2年,比起其他虧損累累、今年才尋求轉型的DRAM廠,算是轉型得較早,也因12吋廠月產能僅2萬片,相對其他同業動輒達5、6萬片,轉型較容易,也漸轉出成績,去年已轉虧為盈,今年業績預估會比去年好。

詹東義以過來人的經驗談到,轉型需要有背水一戰的決心,因標準型與利基型記憶體是完全不同的商業模式,標準型DRAM需要高度留意市場價格調整,無法專心拚利基型記憶體市場,勢必難拿到世界大廠的客戶訂單,轉型成效不易有快速進展。

華邦電轉型目標明確,即使標準型DRAM價格再好,絕不走回頭路。詹東義認為,華邦電繼轉型明確化,市場定位就是努力朝世界級記憶體廠邁進,但前提要先做到產品品質夠好、夠穩定。

詹東義認為,市場法則朝向大者恆大已是趨勢,當景氣變動,市場前二名的一線大廠受影響會最小,華邦電營運策略就是鎖定一線大廠的客戶,寄望明年達到80%業績來自前20大的客戶所貢獻。

他並分享與一線客戶互動要把自己回轉像「小孩」一般,爭取客戶訂單,要像小孩耍賴,不斷拜訪與建立關係;萬一產品出錯,就要勇於認錯道歉,爭取客戶原諒,他相信天下的父母總會原諒孩子認錯悔改的。

面對近期多數業者看淡下半年的景氣,向來樂觀的詹東義持正面信念。他認為,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盛行,使得電子產品平台出現很大的轉變,廠商也出現洗牌效應,雖然半導體業不是雨露均霑,但只要抓對客戶、抓對產品,再怎樣不景氣,還是有商機與賺錢機會。

華邦電預估第二季營運將比第一季好,展望第三季,詹東義指出,各產品線皆樂觀看待,但以NOR快閃記憶體出貨會最旺,該公司串列式快閃記憶體獲不少手機廠青睞,因目前庫存水位偏低,下單拉貨力道不小,出貨可望大量增加,就華邦電而言,今年第三季還是旺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邦電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